X 省级机关作风评议窗口 省级机关作风投诉平台
第07版:文体

简并税率减轻税负 优惠政策组合发力

减负“大礼包”为我省企业增添活力

为确保国务院六项减税新政能够迅速落地并惠及纳税人,省国税局出台了一系列保障措施,新政实施两个多月来,企业减负效果显现,进一步增强了企业技术创新的动力和大众创业投资的活力。

简并税率降税负,企业百姓都受益

简并税率是六项减税新政的重头戏。7月1日起,增值税税率由四档减至17%、11%和6%三档,取消13%这一档税率;并将农产品、天然气等增值税税率从13%降至11%。

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石家庄炼化分公司,是一家从事原油加工及石油制品制造的大型企业,该公司的主要产品石油液化气广泛应用于工业生产和居民日常生活。税率的简并,让石油液化气产品适用的增值税的税率从13%降至11%。今年7月份,该企业共生产销售石油液化气4651.31吨,取得销售收入1307.85万元,按11%税率计算的增值税销项税额为143.86万元,少缴增值税26.16万元。该公司2017年下半年预计生产石油液化气28.4万吨,销售收入10.2亿元。公司总经理叶晓东表示,经测算,仅税率下调一项就使企业减税额超过2000万元。我们计划用这些资金购进一批先进的生产设备,加大研发力度,提高生产效益。同时,石油液化气税率下调也会降低社会整体用能成本,给老百姓带来实惠。

为避免农产品深加工企业因出现进项抵扣减少而增加税负的情况,减税新政给予了维持税率调整前后扣除力度不变的配套政策,也就是仍按原来13%的税率抵扣进项税,相当于国家从税收角度多给了2个点的补贴。对这一政策,施博天糖业张北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刘玉海认为,这充分体现了国家对农业和民生领域的税收支持。他说,公司今年如果还按照去年的规模收购6亿元的农产品,现在税率降至11%,但国家的配套政策仍按13%抵扣进项税,这样下来就可以为企业减税1000万元。

“下一步,我们准备通过加大收购力度、提高收购价格等方式与种植户共享政策红利,让农民兄弟也能够享受到减税政策带来的实惠。”刘玉海如是说。

小微门槛再降低,政策惠及面再扩大

小微企业门槛的多次调整,让更多的纳税人走进“小微”行列。新政规定,从2017年1月1日至2019年12月31日,小型微利企业年应纳税所得额上限由30万元提高到50万元。从6万元、10万元、20万元、30万元到此次的50万元,随着小微标准的不断扩围,更多的企业能享受所得税减半征收的税收优惠。

邢台市润滔汽车贸易有限公司原来是一家小微企业,随着业务量增加,预计今年的年应纳税所得额将达到35万元左右。按照之前30万元优惠门槛,企业就不能享受税收优惠了,而新政策的出台,让企业又回到了“小微”行列。

同样的福利还出现在黄骅市双瑞金属制品有限公司。据了解,这家公司2017年上半年实现销售收入743.31万元,实现利润为23.31万元,按照企业目前经营状况,预计全年实现利润45万元,可享受所得税优惠6.75万元。公司经理杨方瑞高兴地说:“节省的这笔资金,虽不多,但对企业作用可不小,我们可以更换几套新模具,不断提升产品质量,增强了公司的海外市场竞争力。”

小微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提高到50万元后,初步测算,我省符合条件的小微企业将增加到22.02万户,较2016年增加6.99万户,减免税额增加6.54亿元。

加计扣除再提高,科技企业动力足

加大扶持科技型企业的力度,是我省经济转型升级的强大驱动,也是推动双创、促进产业升级转型的重要举措。此次出台的减税新政规定,从2017年1月1日到2019年12月31日,将科技型中小企业开发新技术、新产品、新工艺实际发生的研发费用在企业所得税税前加计扣除的比例,由50%提高至75%,鼓励企业加大科研资金投入力度,节省研发成本。

河北美邦工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创新型高新技术企业,其在工业生物、绿色化学、膜应用和节能环保领域拥有多项核心技术,先后承担了国家“十二五”“863计划”、国家创新基金、河北省科技计划等十多项国家级重大项目。该公司2016年享受高新技术企业税收优惠政策,减免企业所得税336万元,当年研发费用投入360万元,按照50%加计扣除税前多扣除了180万元。该公司今年计划投入研发费用400万元,如果企业继续享受相关税收优惠,加计扣除额将由200万元增至300万元。

除此之外,新政还规定,对于我省在内的试点地区对创投企业投资种子期、初创期科技型企业,可享受按投资额70%抵扣应纳税所得额的优惠政策。这一优惠政策的投资主体由公司制和合伙制创投企业的法人合伙人扩大到个人投资者。政策生效前2年内发生的投资也可享受上述优惠。

省国税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国务院出台的六项减税新政含金量高,各项优惠政策组合发力,对激发市场活力、优化流通结构、节省交易成本有明显促进作用。同时,新政的出台也有利于增强企业自主研发和技术创新的动力,促进创业就业的热情,是支持‘双创’的重要举措。随着六项减税政策的不断深入落实,企业将进一步减负增效,我省的实体经济也将迎来更好的发展。”

(李文英、王培炎、张舒)

2017-09-13 简并税率减轻税负 优惠政策组合发力 1 1 河北日报 c21484.html 1 减负“大礼包”为我省企业增添活力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