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省级机关作风评议窗口 省级机关作风投诉平台
第06版:聚焦雄安新区

雄安新区八方面推进文明创建活动

树雄安形象 建美好家园

本报讯(记者张伟亚)为进一步加强雄安新区精神文明建设,不断提高居民文明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日前,雄安新区党工委决定在新区广大干部群众中深入开展“树雄安形象、建美好家园”为主题的文明创建活动,着力构筑雄安精神、雄安价值、雄安力量,与新区规划建设同频共振,为推进新区各项事业健康顺利发展提供坚强思想保证和强大精神动力。

根据实施意见,雄安新区文明创建活动重点从八个方面推进。

开展文明城市攻坚行动。聚焦市容环境、公共设施、公共服务、公共秩序、社区人居生活环境、市场管理、交通治理、未成年人工作、城乡接合部整治等创城重点难点,集中精力,精准组织对标创建。新区三县在2017年省级文明城市创建总评中要进入省级文明县城行列。

开展文明村镇拓展行动。2017年底,新区三县县级及以上文明村镇数量占村镇总数的比例达到35%以上,并集中打造18个移风易俗示范村和3个示范乡镇。在美丽乡村和特色小镇中融入文明元素,突出抓好移风易俗工作,狠刹“婚丧喜庆活动大操大办、人情债、攀比斗富”之风。

开展文明单位示范行动。重点推动与群众生活密切的窗口行业文明创建工作。在党政群机关、司法执法部门、公用事业单位和服务行业窗口,重点组织“三比、三看”,即比“三办”(热情办、马上办、办得好)看工作态度,比“三致”(细致、精致、极致)看服务质量,比“三优”(秩序优、环境优、文化优)看管理水平。

开展文明家庭温润行动。深入推进文明家庭建设,用家庭“小气候”温润社会“大气候”。广泛开展传家训、立家规、扬家风“六个一”活动。组织开展好“十星级文明户”“五好家庭”评选活动。

开展文明校园立德行动。新区三县以提高青少年思想道德水平为核心,以校史、校训、校徽、校风建设为重点,推动文明校园创建工作。组织中小学对标省文明校园测评体系,开展“十个一”平台建设。在中小学广泛开展“立校训、挂校徽、学好人、敬英模”主题活动。组织开展地方戏曲、高雅艺术和儿童剧进校园演出等活动,多渠道多方式涵育校园文明。

开展文明风尚推进行动。引导人们自觉遵守公共秩序和规则,深入推进诚信建设制度化,组织开展诚信行业、单位、示范街等创建活动,树立一批文明诚信典型。

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新区机关和三县要推动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持续深入开展,引导激励人们把积极参与学雷锋志愿服务作为一种生活方式和生活习惯,使“我为人人,人人为我”蔚为风气,打造新区志愿服务品牌。

开展先进典型评选表彰活动。发动基层群众分层推选道德模范、最美人物、身边好人,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宣传活动,激发人们的思想认同、情感共鸣,营造崇德向善、见贤思齐、德行天下的浓厚氛围。

2017-09-14 雄安新区八方面推进文明创建活动 1 1 河北日报 c21702.html 1 树雄安形象 建美好家园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