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省级机关作风评议窗口 省级机关作风投诉平台
第05版:聚焦第二届省旅发大会

全域旅游 精彩绽放

这个九月,河北增添了更多更美丽的风景。

去年这个时候,您已欣赏过白石山的烂漫山花、拒马河的碧水清流。今年,我们邀您去听老龙头下的阵阵波涛,看壮美燕山的巍峨长城。

继去年在保定成功举办首届河北省旅游产业发展大会后,今年9月17日,第二届河北省旅游产业发展大会在秦皇岛市拉开大幕,全域旅游之花,在燕赵大地精彩绽放。

(一)

全域旅游的魅力让人惊叹。

去年九月,涞水、涞源、易县等贫困山区面貌发生巨变。87个新业态旅游项目打造出206公里景观大道,总面积超过6600平方公里的京西百渡休闲度假区成为河北全域旅游新标杆。

今年九月,一直以滨海游为主要特色的秦皇岛,正在告别“一过夏季就是淡季”的尴尬,打造上山、下海、入村新通道,培育健康养生新业态,拉长全域旅游产业链,让一年四季皆有风景。

放眼世界,美国实施“国家旅行和旅游发展战略”,日本提出“观光立国战略”,法国制定“旅游质量计划”,发达国家纷纷把旅游放在重要战略位置优先发展,旅游业已经成为当今世界第一大产业。

省委、省政府深刻认识到,发展全域旅游是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的重要抓手。抓旅游就是抓转型、调结构,就是抓生态、优环境,就是抓开放、促发展,就是抓脱贫、建小康。

去年以来,我省以首届省旅发大会为抓手,推动全域旅游发展,打造了样板,树立了标杆。全省上下看到了旅游业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带动作用,增强了把旅游业作为战略性重要支柱产业来抓的信心。

近来,各地旅发大会接连举办、精彩纷呈——

你可以到沧州“瀛州寻古,渤海听潮”,也可到邢台游览“守敬故里、太行山最绿的地方”,到承德“旅居金山岭、漫游大燕山”,逛保定的零碳小镇、特产小镇……

新理念指引下,河北旅游快速走上发展新路。

(二)

在被省内旅游业专家称为“旅游业改革元年”的2016年,河北旅游发生蝶变。

顶层设计更完善。“1+2+8”政策支撑体系,推进旅游强省建设,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现代旅游产业体系加速构建。

体制改革迈大步。省旅游局更名为省旅游发展委员会,各设区市和重点县也纷纷成立旅游委。局改委不光是名称的变化,更是工作职能的增强,发展理念的提升。

搭建平台强抓手。省级旅发大会接棒举办,市级旅发大会次第召开,全域响应、精彩不断,发展全域旅游,已然星火燎原。

试点示范来引领。河北加快创建全国全域旅游示范省。秦皇岛、承德、张家口3市和14个县(市、区)入选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积极探索建立与全域旅游相配套的各项管理体制,为各地发展全域旅游积累经验、作出表率。

今年上半年,全省旅游业保持高速增长,2.41亿人次到河北旅游,总收入超过2372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0.23%、29.84%。

截至七月份,1504个项目进入河北旅游项目管理库,实际完成投资623亿元,旅游投资额同比翻番,位列全国旅游系统第四名。

改革举措纷纷落地,河北旅游欣欣向荣。

(三)

展望未来,激情满怀。

这是一个鼓舞人心的目标:到2020年,全省接待国内外游客达到8亿人次,旅游总收入突破1万亿元,旅游业增加值占全省GDP比重达到10%。

这是一张催人奋进的蓝图:把旅游业培育成全省国民经济战略性重要支柱产业,实现由旅游大省向旅游强省的跨越,推动建设京津冀世界级旅游目的地。

把蓝图变为现实,要有科学的规划和顶层设计,要有干事创业的精神和责任担当,要有“5+2”“白+黑”的拼劲和干劲。

在涞源,一座按照五星级标准规划建设的温泉度假酒店,正常3年的建设任务用了不到7个月时间就完成了,靠的是三班倒、多工种、大兵团协同作战。最高峰时,曾经在一个工作面上出现过10个工种、1600人同时作业。今年年初,秦皇岛市海港区发动6000多名干部群众为旅发大会植树增绿,短短4个月时间,种植和补植40万株树苗,创下了这个区植树造林的新纪录。

实干成就事业,拼搏创造奇迹。

旅发大会是这样一粒“种子”:播下干事创业的精神,蓄积苦干实干的力量。

旅发大会是这样一个“舞台”:比一比、赛一赛,撸起袖子加油干,一届要比一届好。

全域旅游、美丽河北,风光无限、前景可期。

(文/记者庞超、贾楠 图/本报资料片)

2017-09-17 1 1 河北日报 c22121.html 1 全域旅游 精彩绽放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