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省级机关作风评议窗口 省级机关作风投诉平台
第09版:地方新闻·唐山

创建“全域板栗+全域旅游”模式

迁西近百万亩板栗园区变身风景区

本报讯(通讯员吴祥 记者汤润清)刚刚进入初秋,栗乡迁西就已是一派繁忙景象:尽管这里的板栗开秤价格比起全国多数地区价格要高出很多,但仍然让国内外的客商趋之若鹜,板栗尚未落地就已被订购过半,板栗产业产值达12亿元;各个采摘园人头攒动,今年以来到迁西县旅游观光的客人已超过百万人次,“农家乐”真正让农民笑开了花。农民深有感触地说:“迁西的绿水青山,真的就是咱老百姓的金山银山!”

迁西县是唐山市范围内唯一的纯山区县,境内山岭纵横,耕地稀少。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全县吃粮靠返销,花钱靠救济,是全市唯一的国家级贫困县。就是在那个时代,部分农民为了吃饱肚子,经反复试验,摸索出在山区中缓坡开挖“水平沟”(后被命名为“围山转”)栽植板栗树的成功模式,不仅绿化了荒山,涵养了水源,度过了饥荒,而且随着板栗出口的扩大,经济效益越来越高。县乡干部发现这一农民创举后,及时组织力量总结经验,制定政策,把其作为全县治穷致富的翻身仗来动员部署,并且前后十届县委、县政府持续接力,一干就是四十年。

近年来,迁西县委、县政府突出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理念,取缔了上千家铁矿采选企业,并恢复植被,掀起了一次“变黑色工厂为绿色银行”的新高潮。目前,全县森林覆盖率由1977年的18%上升到现在的63%,板栗林由10万亩上升到现在的近百万亩,板栗产量翻了几十倍。迁西县也因此荣获了全国造林绿化先进县、全国生态建设示范县、经济林建设百佳县、中国板栗之乡等荣誉称号。

要想让农民在治山植果中致富,光靠传统技艺不行。迁西县请来懂技术、会管理的板栗专家,尊重他们的知识,支持他们的研究。这些专家和技术人员苦心钻研,在国内率先研究出高端的燕山板栗生产成套技术和系列最优品种,并首先在这里得到全部转化和广泛普及。目前,全县具有初级以上板栗生产技术的人才达万名,从栽植、嫁接、管护、灭虫、施肥、果实保管到加工食用,几乎家家都有土专家,这些明白人不仅能够把全县的板栗树伺候得硕果累累,而且经常被外地请去做技师,他们将迁西先进的板栗生产加工技术推广到了全国各地,使迁西由生产基地发展成了全国板栗技术示范传播中心。

随着全县种植量的扩大和生产技术水平的提高,全县板栗产量迅速扩张。为了确保农民增产增收,该县首先研究确立了一套绿色无公害板栗生产加工的方法措施,在取得国内外专家学者认可后,督促全县栗农无一例外地严格执行,确保让迁西每一颗板栗都对顾客负责,使得板栗市场有了“世界板栗看中国,中国板栗看迁西”的美誉。其次,政府统一出人出资出设备,实施板栗销售“百千万工程”,即占领100个全国大中城市,开办1000家迁西板栗专营店,培养1万个板栗销售能人。同时由政府出资,积极向有关部门申报,使“迁西板栗”成了中国驰名商标。

近几年,随着乡村游、生态游的兴起,迁西县着眼打造“京津唐”的后花园,围绕板栗园区春绿(芽)、夏白(花)、秋红(果)、冬黄(叶)四大看点,将板栗园由生态园、经济园进一步打造成风景园,在碧海森林中绘出最美的旅游图画。

为打造“全域板栗+全域旅游”模式,该县高起点规划,精心设计旅游线路,把境内两百里长城文化长龙、100里滦河水上文化走廊、50里原乡民俗文化古道有机融入其中,打造出了3条栗乡文化观光产业带,附之以形式多样的板栗特色艺术文化、农耕文化、餐饮文化,推出丰富多彩的栗乡文化游园活动。同时全力拓展旅游空间。发动全县干部群众开展旅游产业“围山转”活动,支持农民将每个板栗园区都打造成游人可游、可娱、可采、可吃、可宿的风景区。目前,该县北部率先集约建成的杨家峪、尖山峪、太阳峪、石梯子等板栗田园游览区连片成线,总面积达到30万亩,农民人均纯收入超3万元。

目前全县已建成生态型国家4A级景区2个,3A级景区2个,县城成为全国十佳宜居县城和连续两届全国深呼吸小城,露营小镇成为国家首批5家标准化房车营地试点单位之一,花乡果巷成为国家级特色旅游小镇和首批10家农业综合体试点单位之一,全国唯一的板栗博物馆已建成投入使用。

2017-09-18 创建“全域板栗+全域旅游”模式 1 1 河北日报 c22541.html 1 迁西近百万亩板栗园区变身风景区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