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省级机关作风评议窗口 省级机关作风投诉平台
第14版:专版

滦平

古长城独秀金山岭 新定位首都后花园

金山岭长城云海。

白草洼白桦浴场秋景。

拾得大地幸福实践区地中海俱乐部酒店。

不到长城非好汉。

初秋白草洼层林尽染。

9月17日,结束了在滦平两天的悠闲假期,北京游客王珊珊乘兴返回家中。在金山岭长城看了日出、在白草洼赏了红叶、在唐乡民宿体验了农家生活、在山顶餐厅喝着红酒数了星星。“这是一次美妙的旅行,真没想到离北京如此之近就有如此美景。”王珊珊说,她都打算在金山岭脚下的长城河谷买房子了。

滦平,南临京津,北接辽蒙,处于京、津、辽、蒙的省市区“金三角”交汇点,是沟通京津辽蒙的交通要冲,素有“首都北大门”之称。

这是一片神奇的土地:20世纪80年代,“史前维纳斯”石雕女神像再现人间,证明了早在6800年前,居住在滦河岸边的先民们就已经进入了早期的人类文明。

这是一处充满魅力的地方:不但金山岭长城巍峨如巨龙,白草洼国家森林公园钟灵而毓秀,碧霞山地质公园鬼斧神工,还是全国普通话语音采集地。

这是一个富有活力的投资洼地:中信、恒大、碧桂园等央企、上市公司和国内行业龙头企业纷纷前来投资,一大批投资数十亿元的项目先后落户。

这是一个充满生机的建设热土:500多台钩机,2000多辆卡车,2万多名工人,日夜奋战在这片热土上,好一幅项目建设的火热场面。

“首届承德市旅游产业发展大会是滦平县实现绿色发展、跨越转型的关键节点,是紧跟京津冀协同发展步伐的助跑之机,更是拉练干部队伍提升执行力的锻炼之机。我们要借力承办全市旅发大会,依托区位和生态优势,全面助推‘绿色滦平、富裕滦平、幸福滦平、和谐滦平’建设。”承德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滦平县委书记蔡福浩如是说。

坚持“绿色发展”,滦平以全域旅游破题转型升级

过去提起滦平,人们脑海里总是浮现矿业大县的固有印象。此次到滦平走访,沿金山岭长城文化旅游区一路行来,但见塔吊耸立,机器轰鸣,红旗招展。长城河谷、凤凰谷、国际滑雪场、融合城、望京楼旅游综合开发等一大批文化休闲旅游项目正在建设中。

“靠矿发展的路子不能再走了,牺牲环境换取一时发展,只能是死路一条。”蔡福浩表示,必须彻底摒弃资源依赖老路,咬定绿水青山不放松,找准发挥自身优势与项目牵动转型的契合点,形成与京津差异化发展的新优势。

滦平县深入研判经济社会发展形势和自身资源禀赋,明确了发展路径。进一步优化区域和城乡功能布局,把全县科学划分为五大功能区,即中部“县城中心区”、东北部“红旗矿业循环经济统筹区”、东部“张百湾新兴产业示范区”、南部“金山岭生态文化旅游经济区”和西部“现代循环农业区”。

“五大功能区”恰似“五朵金花”竞相辉映、争相斗艳。其中,南部“金山岭生态文化旅游经济区”无疑是一颗耀眼的明星。

文化是旅游的灵魂,旅游是文化的载体。该区控制面积789平方公里,把文化与旅游有机结合,积极开发与北京旅游资源互补和延伸的健身、养生、休闲、度假项目,推进文化与运动康体、养老保健、观光农业、商务会展等旅游产业融合发展。

借力旅发大会,发展全域旅游,一个大旅游格局正在滦平加速构建。

该县以“一区两路九节点”为重点,高标准、高质量建设美丽乡村,努力培育发展旅游新业态,建设一批文化体验、康养休闲度假项目,带动全县旅游产业创新发展,最终实现全域旅游目标。

一区,即金山岭生态文化旅游经济区,两路,指金山岭景区与高速连接线、101国道(偏桥高速出口至古北口界),九节点,为金山岭国际射击场、悦榕庄酒店项目、巴克什营旅游文化产业园拾得大地项目、恒大山水生态旅游产业园项目、长城河谷项目、滦平凤凰谷生态农业休闲庄园项目、御道行宫文化园项目、御龙谷国际旅游度假区项目、金山岭国际滑雪旅游度假区项目。

如今,金山岭生态文化旅游经济区不断挖掘生态和文化元素,带动“生态休闲、康体疗养、会议度假”等一系列深度体验型旅游产品开发,逐渐构建起了金山岭特色“休闲度假”主题旅游服务及体验。

“我们将持之以恒地把旅游业作为主要产业来抓,既要借旅发大会推进旅游跨越发展,更要发挥旅发大会的长效作用。”蔡福浩说,要不断深化旅游体制机制改革,加快旅游基础设施建设,提高旅游服务水准,升级旅游产业业态,真正把文化旅游产业同美丽乡村、脱贫攻坚、基层党建等工作紧密结合,通过文化旅游产业的发展提升百姓生活水平和幸福指数。

如今的滦平,已经成为首都北京的后花园,休闲度假的胜地,置房安居的乡间乐园,投资兴业的宝地,“旅居金山岭的品牌”已经叫响。

坚持“顶层设计”,滦平从“观光旅游”迈向“全域旅游”

9月27日,首届承德市旅游产业发展大会将在滦平闭幕。事实上,全市举办首届旅游产业发展大会的鼓声刚一敲响,滦平县便敏锐地意识到,推进经济转型升级,必须把握“旅发”,抢抓转型发展先机。

以举办全市首届旅发大会为契机,滦平坚持“顶层设计”理念,聘请顶级团队编制承办旅发大会建设规划、总体规划、详细规划和滦平县全域旅游规划,制定了融合金山岭生态文化旅游经济区发展规划、美丽乡村建设规划、扶贫规划。

明确了新的旅游产业发展思路,从观光游向休闲游和度假游转变,从景区景点游向全域旅游转变,从一季游向四季游转变。提升“吃、住、行、游、购、娱”,拓展“商、养、学、闲、情、奇”,打造多种旅游新业态,由门票经济向产业经济转变,由封闭式循环向“旅游+”融合发展转变,由粗放低效向精细高效的服务转变,通过多种形式促进百姓就业乐业,实现脱贫致富。

蓝图已经绘就。滦平县按照只争朝夕的速度和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态度,迅速投入到实践中去。

目前,以御道皇家文化为主的御道行宫文化产业园项目,以高山滑雪为主的金山岭国际滑雪旅游度假区项目,以休闲康养为主的金山岭融和城项目、长城河谷项目、恒大山水生态旅游产业园项目、凤凰谷生态休闲庄园项目、御龙谷国际旅游区等旅游新业态项目纷纷落户,填补了滦平县休闲旅游和康养旅游的两大空白,改变了“滦平旅游半年闲”的现状。

今年以来,滦平全力推进金山岭景区5A创建,在道路建设、美丽乡村改造、游客中心、停车场、商业街、智慧旅游、大景区东门、大景区西门建设等进行全面改造提升,并聘请专业公司对金山岭5A创建进行一站式跟踪服务和指导。特别是悦榕庄酒店以长城文化为依托,是国内首家具有长城特色、配套功能完备的特色酒店。

不仅如此,地中海酒店、山顶餐厅等一批旅居度假酒店、民俗酒店也将耀世启幕。不仅进一步提升滦平住宿餐饮档次,也填补了全市旅游空白。

道路宽敞了,城乡靓丽了,业态丰富了,由金山岭长城旅游“一枝独秀”转向“众星拱月”的业态新格局,滦平县翻开了全域旅游、全年旅游的崭新篇章。

坚持“实干真干”,滦平以“旅发速度”凝聚发展动能

500多台钩机、2000多辆卡车、2万多名工人、24小时施工,在金山岭生态文化旅游经济区789平方公里大地上,各个旅发大会项目展开了施工竞赛。

在筹备之初,该县成立县委、县人大、县政府、县政协主要领导牵头,分管领导共同参与的旅发大会领导小组。实行县级领导分包制,每个项目建设都成立推进小组,指挥部前移,权力下放,一级抓一级,打破部门界限、昼夜界限、城乡界限,全力推进旅发大会项目建设。

经过多轮修改完善,制定了《滦平县2017年全市首届旅发大会筹备工作实施方案》,制定了工作完成时限和任务推进动态考核表,各项责任一一分解落实。

“旅发大会是滦平县产业转型的历史机遇,再大的压力,再多的困难,再重的任务,我们都得扛住,不能留遗憾。”滦平县县长于山说,没有坚定的信心和毅力就不能全力以赴办好旅发大会。

着眼于“让城乡靓起来、产业聚起来、环境优起来、百姓富起来、人气旺起来、名声响起来”的总要求,滦平举全县之力、集全县之智,紧锣密鼓地推进各项筹备工作,确保将大会办成一届精致大气、精品高端、精彩圆满的盛会。

“干部干事创业的精神,直接影响和决定着一方事业的兴衰成败。”滦平县委副书记李浩说,该县把旅发大会当作考验干部的“试金石”,留下一支敢于担当,多谋善断,不怕难、不避难,敢于打硬仗,勇于攻坚克难的队伍。

为了抢工期、赶进度,滦平县委、县政府分批次抽调全县其他乡镇部门的精干力量,全部投入旅发大会的项目攻坚上。该县抽调了20个县直部门、160名干部组成20个工作组在巴克什营镇开展各项攻坚工作。

巴克什营镇是滦平县承办旅发大会项目建设的主要乡镇。为提早完成征地任务,20个工作组的工作人员与时间赛跑,采取“5+2”“白加黑”工作模式,顶着炎炎烈日,为推进项目建设、美丽乡村建设争取宝贵时间。

从3月初至今,一座按照多业态标准规划建设的恒大山水生态旅游产业园项目拔地而起,用了不到5个月的时间完成了1年半的建设任务。

在拾得大地幸福实践区建设现场,工人们采取了三班倒、多工种、大兵团作战的方式施工。项目攻坚期,曾经在一个工作面上出现过10个工种、500人同时作业的浩大场面。

为使美丽乡村建设工作深入人心,该县组织一乡两镇的村干部、村民代表及部分村民在小城子村召开现场会,就美丽乡村建设工作在现场进一步统一思想。经过与镇、村、施工队联动,形成合力,短短4个月的时间,共出动人工5700余人次,清理沉积垃圾7500余吨,拆除违建300余处。

全域旅游、精彩滦平。滦平县正向着“京北休闲胜地,生态养生天堂”的宏伟目标昂首阔步前进!(霍腾达)

2017-09-25 滦平 1 1 河北日报 c24247.html 1 古长城独秀金山岭 新定位首都后花园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