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省级机关作风评议窗口 省级机关作风投诉平台
第10版:地方新闻·邯郸

峰峰矿区大力发展全域旅游、壮大新兴产业、建设绿美城乡——

老工矿区向“绿”而行

近日,集古街、水街、美食街于一体的峰峰矿区响堂水镇迎来如织游客。王健方摄

□记 者 刘剑英

通讯员 何旭丹 张江波

响堂水镇、磁州窑艺术街区、滏河源景区等29个旅游重点景区开门迎客;33个重点美丽乡村各具特色;国际自行车邀请赛、全国户外救援暨万人登山等24项大型文体活动人气爆棚……9月24日至25日,邯郸市第二届旅游产业发展大会在峰峰矿区举行。这座资源枯竭、一度陷入发展窘境的老工矿区,正向着全域旅游示范区转身,开启了产业转型、绿色发展新篇章。

近年来,峰峰矿区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实施“1231”发展战略:即扭住老工矿区转型升级这一主线,驱动省级经济开发区和北部新区两个引擎,做强新能源、新材料和新型装备制造三大产业集群,打造一个以“滏源福地、瓷韵响堂”为名片的全域生态文化旅游目的地,着力建设经济强区、美丽峰峰。

发展全域旅游,推动矿区向景区“转身”

峰峰矿区因煤而兴,“煤城”曾是它最响亮的名片。然而,随着煤炭资源日渐枯竭,加之去产能、治污染等多重压力,过度依赖资源的传统发展模式举步维艰,矿区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

其实,除了煤炭、石灰石等矿产资源,峰峰矿区境内还有滏河源、黑龙洞等山水地质资源和磁州窑、响堂石窟、抗日地道等文化旅游资源。

“变资源优势为产业优势,发展旅游同样大有可为!”峰峰矿区区委书记牛颖建说,以文化旅游业为产业转型突破口,他们秉承全域景区化、产业融合化、全民共享化理念,拓展“旅游+”模式,构建民俗文化游、生态观光游、工业体验游、乡村休闲游等多元旅游业态,推动旅游业“井喷式”发展,实现“矿区”到“景区”的华丽转身。

依托首批全国重点文保单位——北响堂山石窟的优势资源,峰峰矿区启动了总投资40亿元的响堂山旅游风景名胜区整体开发,重点打造洞佛石窟文化区、凤凰台户外运动探险区、磁山农耕休闲区、草帽顶山岳生态区,并延伸辐射周边景点连线成片,形成北响堂山景区。为提升该景区的环境和服务,峰峰还在周边山区规划建设了响堂山国家森林公园、西部旅游环线等配套工程。

“南有景德,北有彭城”。峰峰矿区彭城镇是磁州窑的故乡,这里千年窑火不熄,至今还有保存完好的“馒头窑”等遗址。挖掘独特的文化资源,峰峰大力推进磁州窑文化旅游产业品牌化、市场化,开展磁州窑文化体验、陶艺制作、创意设计等多元化运营,努力擦亮这面“金字招牌”。

响堂生态谷、张家楼艺术公社、太行药王谷……以承办邯郸市第二届旅游产业发展大会为契机,峰峰矿区投资108亿元,新建、改造提升29个重点旅游景区,发展全区域、全要素、全产业链旅游,旅游产业正成为老工矿区转型发展的“新引擎”。

壮大“三新”产业,加快培育发展新动能

如何让老工矿区在资源枯竭窘境中“涅槃重生”,峰峰矿区努力推动产业发展由“黑”转“绿”。

近几年,峰峰矿区坚决贯彻国家去产能政策,累计压减粗钢263万吨、生铁207万吨、焦炭产能190万吨。“坚决去的同时,更要主动调、加快转,努力填补传统产业去产能后留下的空白。”峰峰矿区区长陈珍礼说,该区瞄准新能源、新材料、新型装备制造业培育新动能,去年迎来经济发展由慢到快、由重到轻的拐点。

总投资10亿元的创能新能源环卫车、国内最大的开合充电桩制造基地、华北地区首条利用水泥窑无害化处置城市生活垃圾项目……随着一批优质项目相继落户,峰峰矿区省级经济开发区从无到有,新能源、新材料、新装备“三新”产业发展步入快车道。

特别是今年借助筹办旅发大会契机,峰峰矿区开展了招商引资百日攻坚,以招大引强为目标,积极对接重点地区、重点企业,延伸产业链条,培育新兴产业集群。改善营商环境,推行“两不见面”工作法,即项目占地业主不与镇村见面,跑办手续不与部门见面,由代办单位全程跑办代理。

该区对每个招商项目明确一家帮办部门,按照企业只负责“墙内生产”的标准提供保姆式服务。截至目前,已与红星美凯龙、上海康臣等19家国内知名企业签约,中通燃气设备等11个科技含量高、市场效益好的重点项目开工建设。

产业转型实践中,农业同样承载着重要使命。结合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矿区推动一二三产融合发展,打造了众怡生态农业园区、鑫伯特农业生态园等现代农业园区,通过引进龙头企业、建立合作社,延长农业产业链,促进单一农业经济向“眼球经济”拓展,放大农业休闲度假、农事体验等旅游属性。目前共建成省级现代农业园区1家、市级现代农业园区2家、区级现代农业园区9家。

建设“绿美峰峰”,让山更绿、水更清、空气更清新

过度依赖资源的发展模式,不仅难以为继,也让曾经苍翠的群山满目疮痍。

修复生态,补历史欠账,换蓝天白云。峰峰矿区全面关停40家小石料企业,实施裸露矿山治理。经过几年努力,已修建完成山体公园10座,正在治理裸露山体2处,昔日的受损矿山如今变成一处处生态景观。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峰峰着力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山城水乡,2014年启动了“绿美峰峰”攻坚战,计划利用5年时间造林24万亩,相当于矿区境内全部宜林荒山、荒地的面积总和。

今年该区重点实施了南响堂片区绿化和主城区绿网工程建设,打造了峰岳路、成峰路等5条干线公路、35公里生态绿廊,新增造林面积5.5万亩。目前,矿区建成区绿化覆盖率、绿地率分别达48.7%、45.6%,人均公园绿地面积17.6平方米。

城市因水而灵动。邯郸市的母亲河——滏阳河的源头就位于峰峰矿区响堂山脚下的和村镇金村。站在元宝山顶向东眺望,滏阳河如一条玉带绕峰峰城区而过,两岸绿树红花倒映其中,一派秀美风光。

以建设滏河源水利风景区为中心轴线,峰峰矿区出台多项水利保护政策,老石峡等原生态湿地成为游客观光胜地。日前,滏阳河国家湿地公园项目全面启动,整个湿地公园不仅能提供亲水体验、观鸟垂钓、拓展健身、农业观光和农事采摘等旅游项目,还将在保持生物多样性、蓄洪防旱、净化水质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2017-09-27 峰峰矿区大力发展全域旅游、壮大新兴产业、建设绿美城乡—— 1 1 河北日报 c24668.html 1 老工矿区向“绿”而行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