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省级机关作风评议窗口 省级机关作风投诉平台
第01版:头版

潜心耕耘硕果飘香

——从全国“五个一工程”获奖“大丰收”透视我省文艺精品创作

□记者 曹 铮

金秋喜迎十九大,燕赵艺苑硕果香。

9月27日,在北京召开的全国第十四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表彰座谈会上,我省电影《血战湘江》、电视剧《海棠依旧》《太行山上》、河北梆子《李保国》、广播剧《太行山上新愚公》、歌曲《雪恋》《天下乡亲》等7件作品获奖。同时,省委宣传部获得“组织工作奖”。截至目前,我省共有89部作品获得全国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

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是由中宣部组织实施的全国精神产品创作生产领域最具权威、最具影响力的奖项,也是一个地区文艺精品创作生产总体水平和综合实力的重要体现。我省此次获奖连创几个纪录:获奖数量排名创下历史新高,位列全国第二;获奖门类覆盖率与北京市并列居全国之首;主导创作作品对全国贡献率较大,并在全国产生重大影响。

在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国文艺创作异常活跃、高质量作品出现“井喷”的情况下,在历时三年跨度长、作品积累异常丰富的情况下,在文艺评奖数量呈现断崖式下降、入选几率大大降低的情况下……我省缘何能取得如此丰硕成果?无疑,这些文艺精品的脱颖而出,得益于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文艺工作,得益于我省不断改革创新的文艺工作机制,更从另一个侧面反映了我省文艺精品创作持续繁荣发展的崭新态势。

政策保障,机制创新,力促文艺精品生产

一部优秀的文艺作品诞生,首先要打开思想阀门,疏通精神源头,饱含文化自信。其次要有政策保障、机制创新,(下转第五版)

2017-09-28 ——从全国“五个一工程”获奖“大丰收”透视我省文艺精品创作 1 1 河北日报 c24810.html 1 潜心耕耘硕果飘香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