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省级机关作风评议窗口 省级机关作风投诉平台
第03版:时事

张海波:崇高理想始于足下

(上接第一版)仔细阅读,不厌其烦地一遍遍比对、印记位置。他把家变成了电气实验室,买来电子元件,搭建各种电路,反复试验。同时不断丰富理论知识,先后自学了PLC控制系统、计算机原理等50多门专业课程,取得了本科学历和学士学位。

2000年的一个夜晚,电闪雷鸣,一场大雨顷刻将至。偏巧在这时,卸船机大臂突然悬在半空不能动弹,船舱舱盖无法闭合。如果不能及时修复,舱内8000吨粮食就会被雨水浸泡。可是大家按照常规步骤检查了半个小时,也没有发现故障原因。正当一筹莫展之际,张海波突然想起自学的PLC程序知识,根据卸船机大臂抬起动作的逻辑关系对PLC程序进行故障排查。果然,几分钟后就发现了一个堵塞开关不正常,然后顺藤摸瓜找到了一段老化短路的线路。当故障处理完毕、最后一个舱口闭合的瞬间,大雨倾盆而下。那一刻,在场的所有人都向张海波伸出了大拇指。

如果说,过硬的技术是解决企业生产难题的重要保障,那么创新则是推动企业持续发展的不竭动力。散粮站2号卸船机已经运行20多年,其中一个电器插卡损坏且已无备件可换,价值2000多万的设备面临报废。张海波主动请缨,带领团队日夜奋战,调整程序9000多条次,攻克了数据格式、寻址方式、通讯协议等一系列核心技术难题,自主完成了改造工程,使这套濒临报废的洋设备起死回生。

“攻坚克难是每一名技术工人的职业追求。作为党员,我必须带领更多的职工投身技术创新的洪流中去,把崇高的理想化为脚下的每一步。”张海波说。

2017-10-06 1 1 河北日报 c25418.html 1 张海波:崇高理想始于足下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