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省级机关作风评议窗口 省级机关作风投诉平台
第04版:第16届中国吴桥国际杂技艺术节会刊

张峰:侠义揽金狮

获得第十六届中国吴桥国际杂技艺术节金狮奖的节目,中国河南省杂技集团有限公司《侠·义——蹦床技巧》。记者 耿 辉 田瑞夫摄

张 峰

□记者 韩 莉

“侠是武侠,义是义气。这个名字我们斟酌了很久,没想到这次真以豪侠之气‘擒’得金狮,实在是太激动了。”中国河南省杂技集团有限公司《侠·义——蹦床技巧》成为本届杂技节上的黑马,喜获金狮奖。该团团长张峰说:“近年来,国内外的优秀杂技节目在追求美感和创新上都有了很大进步。这次参赛作品,很多在国内外屡获大奖,各有特色,精彩非凡。头一次参加吴桥杂技节的我们,感觉压力很大。所以当听说得金狮奖的时候,实在是异常惊喜。”

18位年轻小伙子身穿淡蓝色武侠服,在3块可移动的石山墙上飞檐走壁,通过蹦床,演员能弹跳到10米高空,除了强大的视觉冲击外,年轻人身上那种侠义气质的释放和处在生命上升状态下的英姿勃发也令人热血沸腾。“在新形势下,真正精彩的杂技节目需要有新内容和创意注入,而此次我们想展现给大家的便是杂技技巧和浓郁中国风完美融合。”张峰介绍说,蹦床一直是他们的保留节目,但是这次融入了侠义中国风,在视觉冲击力和意境上有了较大提升。“这个节目我们已经练习了数年,演员都已经从孩子变成了英姿飒爽的青少年,展示了杂技人‘十年磨一剑’的刻苦精神。为了备战吴桥杂技节,我们做了很长时间的准备,编排形式换了多次,尝试过街舞等各种方式,都觉得不是最满意,直到想到侠义这个点。”

说到难度,张峰认为主要是没有可学习借鉴的“他山之石”,将蹦床与杂技结合,本来就很少见,而道具移动式表演在国内还是首次,结合对手抛接技巧动作,多方位展现不同的视觉感受给观众,需要演员们反复摸索体会。正因为其新颖的形式和高超的技巧,该节目在第十届中国杂技金菊奖全国杂技比赛中荣获金菊奖。而在吴桥杂技节上亮相的《侠·义——蹦床技巧》在原节目基础上,重新进行了打磨、编排,让其更具看点。

手捧金狮奖杯,张峰激动地说:“吴桥杂技节提供给杂技人的不仅仅是一个展示的舞台,更是一个互相学习、研讨借鉴的平台。在这里,不只有‘技’,更有‘艺’。有着多元素、多门类的创新融合,有着对最新科技成果的运用和展现,也有着对美的不懈追求。此次获得金狮奖是一个良好的开端,对我们也是极大的鼓励。希望在吴桥杂技节这个国际杂技大舞台上,我们能走得更远,做得更好。”

2017-10-06 1 1 河北日报 c25431.html 1 张峰:侠义揽金狮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