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省级机关作风评议窗口 省级机关作风投诉平台
第01版:头版

高奏依法监督的强音

——党的十八大以来省人大及其常委会不断加强和改进监督工作纪实

□记者 周 洁

监督,是宪法和法律赋予人大及其常委会的重要职能。

党的十八大以来,省人大及其常委会发挥人大监督的整体优势,围绕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和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不断创新监督方式,通过听取审议专项报告,开展执法检查、专题调研、工作评议等活动,着力提高监督实效,推动中央和省委重大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保证法律法规得到有效实施,促进了全省经济社会各项事业的健康发展。

抓大事,在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中展现新作为

2016年11月,在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四次会议上,省人大常委会在审议《2015年度省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的审计工作报告》中有关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时提出,存在保障性安居工程项目涉及资金较大等问题,要求省政府认真研究处理并反馈处理结果。

“截至1月底,未及时分配的92328.99万元保障性住房专项资金,已整改到位47416.33万元……”4个月后,省政府提交后续整改情况报告,对省人大常委会审议意见作了详尽答复。

“对审计整改监督就要动真格,就要对问题打破砂锅问到底,对整改紧抓不放、穷追不舍,促进财政资金发挥更大效益。”省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赵文海表示。

管好政府的“钱袋子”,是人大监督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省人大常委会积极作为,切实加强对经济运行重点工作的监督,把监督工作融入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用监督实效护航经济强省建设。

加强预算决算审查监督——

2015年11月,首次由主管副省长向省人大常委会作审计查出突出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改变了由审计厅主要负责人报告的惯例。2016年12月,省人大常委会首次对审计整改报告进行了满意度测评,并当场宣布测评结果。此举开省级人大先河,加大了对审计问题整改情况的监督。

2016年,省人大常委会在省级组织开展了预算法执法调研,对省级政府及预算部门的预决算公开、转移支付资金管理等内容进行了专项检查,并提出进一步贯彻预算法的意见建议。

在上年调研基础上,今年又将预算“一法一条例”执法检查列入重点工作,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任范照兵亲自带队到市县进行检查,进一步推进预算法的全面贯彻落实。

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

针对我省产业结构性矛盾突出、资源依赖性强的问题,组织调结构促升级专题调研,开展专题询问,提出深入推动创新战略、优化存量与引导增量并重、培育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着力打造现代产业体系等意见建议,推动我省结构性改革步伐不断加快。

(下转第四版)

2017-10-11 ——党的十八大以来省人大及其常委会不断加强和改进监督工作纪实 1 1 河北日报 c26027.html 1 高奏依法监督的强音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