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省级机关作风评议窗口 省级机关作风投诉平台
第07版:知与行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

努力推动科技和经济紧密结合

□颜廷标

当前,科学技术越来越成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力量,科技创新的作用日益凸显。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一个地方、一个企业,要突破发展瓶颈、解决深层次矛盾和问题,根本出路在于创新,关键要靠科技力量。要加快构建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加强创新人才队伍建设,搭建创新服务平台,推动科技和经济紧密结合,努力实现优势领域、共性技术、关键技术的重大突破,推动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转变、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推动科技和经济紧密结合”,抓住了科技创新的本质,也为创新驱动发展指明了方向。

科技与经济紧密结合的重大意义

科技创新的重要作用,主要体现在对经济社会的推动上。新的发现会带来新的发明,新的发明会带来新的产品,新产品应用会带来新的资源利用方式,从而推动经济社会发展进步。

科技创新的本质属性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1912年,经济学家熊彼特关注到在生产要素的组合中存在着一个能量之源,就是创新,即包括设计、制造和市场销售等在内的所有要素的重新组合。创新的最终目标是实现更大的价值,促进经济增长。创新一定要完成从概念、设计、技术、产品再到商品并在市场上销售的全过程,即我们通常所说的从投资到回报的全过程。伟大的发明家爱迪生说过,不要发明卖不掉的东西。这是对创新本质的又一种深刻理解。所以,从创新的本质属性看,与经济紧密结合是题中应有之意。

科技与经济紧密结合,是实现经济持续稳定增长的必然要求。从马车、蒸汽机、汽车到飞机、飞船,从电报、电话到移动互联,科技创新始终是改变世界、让世界变得更精彩的关键要素,而且很多重大科技发明都会给经济带来几何基数的增长,同时也推动了人类文明进步和现代化进程。经济发展新常态下,过度依赖投资、劳动力来驱动经济增长已经不现实,转换经济增长动力、把提高科技创新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作为主要方向,是步入工业化中后期经济增长动力结构优化的必然选择。提高科技创新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关键是实现科技与经济的紧密结合。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的:“促进科技和经济结合是改革创新的着力点。”

科技与经济紧密结合,是破解发展矛盾的有效途径。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之所以要把科技创新摆在这样突出的位置上,是因为这是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破解经济发展深层次矛盾和问题、增强经济发展内生动力和活力的根本措施。”如何破解经济发展与生态环境保护之间的矛盾?如何化解我国既要提高科技进步贡献率,用智能机器人替代劳动力,但同时又要提高就业率的难题?根本出路在于创新,关键要靠科技力量。通过破解发展中的矛盾和难题进行科技创新,可以突破发展瓶颈,为转型升级提供技术支撑,增强经济发展的内生动力和活力。

科技与经济紧密结合,是提升区域创新能力的现实选择。一个创新链上的多个创新主体,由于创新资源、行业特征、经验积累、市场网络等不同,形成了各自的优势与劣势,有的强于技术开发,有的精通组织生产,有的擅长市场开拓等,而完整的技术创新是从创新点子到产业化、再到商品化的全过程,是多种创新资源的有机结合。科技与经济紧密结合,可以强化合作研究与开发,使创新的各方获得成本效益、时间效益以及实现资源共享。多技术、多领域、多单位合作已成为技术创新成功的条件之一,也是提升区域创新能力的重要途径。

科技与经济紧密结合的可行模式

其一,链式组织。通过链式组织,将科学研究、技术开发、工艺设计、产品制造、技术服务、市场营销等有效链接起来,形成产学研金介相结合的产业技术联盟等产业组织,促进科技与经济紧密结合。创新链包含大学、科研机构、金融机构、中介组织、企业、政府等,将这些创新主体链接起来,可以形成产业技术创新联盟等创新型组织,这是科技与经济紧密结合的一种重要模式,也是充分发挥创新主体各自优势、实现专业化分工协作的重要途径。创新链可以分为紧密型创新链、散型创新链、虚拟创新链、全流程创新链、半程创新链、单体创新链、网状创新链(创新网络)等。这些链式组织,大多以产业技术创新联盟的形式存在,有些则以科技合作协议、技术服务合同、松散型创新组织等形式存在。

其二,新型研发机构。新型研发机构是科技与经济深度融合的产物,以打破身份、地域的界限,采用全新的建设模式和运行机制为技术创新、科技成果转化、培育创新人才服务,是科技与经济紧密结合的典型组织。比如,以华为公司、华大基因、迈瑞科技为代表的一大批高新技术企业,已不再是传统意义上的企业,正表现出越来越突出的新型研发机构的特点:企业建立了规模宏大的研发机构或全球研发网络,是企业所在领域内技术创新的领跑者;企业员工构成发生革命性改变,研发人员所占比例比普通企业高出很多;企业注重品牌建设,拥有强大的市场营销网络。从某种意义上说,这些企业甚至比同领域独立设置的研究机构更为强大。目前正在快速发展的众创空间,也具备新型研发机构的特点:创新创业者利用政府或企业提供的场地等条件,开展创新创业活动,将科技成果或已经具备雏形的想法进行市场化开发推广,最后发展成为创新型企业。

其三,推动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全面创新本身就是科技与经济紧密结合的重要途径。一个区域、一个企业拥有竞争力一般要具备三种能力:科技创新能力、新技术产业化能力和品牌创新能力。这三者之中,科技创新能力是区域创新能力的原动力,也是新技术产业化和品牌创新的基础;新技术产业化是科技向生产力转化的必要环节,是新产业发展的重要途径;品牌创新则是新技术产业化的持续体现。其中,新技术产业化能力和品牌创新能力需要整个创新链的支撑,包含技术创新、产品创新、组织创新、体制创新、产业创新、商业模式创新、文化创新等,是全面创新、融合创新的结果。所以,推进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是推进科技与经济紧密结合的重要形式。

实现科技与经济紧密结合的有效路径

树立创新驱动发展理念,破除思想障碍与认识偏差。一是要深化对创新本质的认识,树立创新驱动发展理念。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创新不是发表论文、申请到专利就大功告成了,创新必须落实到创造新的增长点上,把创新成果变成实实在在的产业活动。”这要求我们进一步加强科技成果转化意识。二是深化对现代企业的认识,更新发展理念。从华为、华大、迈瑞等企业的发展可以看出,现代企业更像一个研发机构,而不再仅是制造工厂。企业既是工厂也是研究机构已经成为一种趋势。三是转变思维定式,提高合作意识。随着对知识和技术掌握“深度的加强”和“广度的减少”,创新者必须分工协作,否则很难进行有效创新。因此,要增强合作意识,通过上、下游企业之间,产学研之间的协作,以及知识、技术、品牌、信息等互动,实现优势互补、共同发展与整体优化。

强化产学研合作,使科技与经济顺畅结合。目前在产学研合作中存在着明显的目标差异:大学、科研机构的科研人员更关心的是论文发表、专利申请,企业更关心的是技术的独特性与产业化的效益,所以在产学研合作中,前期大学与科研机构的科研人员积极性高,但涉及到产业化、市场化方面则明显动力不足,直接影响到科技与经济的紧密结合。所以要深化大学与科研机构改革,加强产学研合作,让科技与经济结合成为一种自觉行动。

协同科技与经济各职能部门,形成政策支持合力。目前在支持科技创新中存在着创新政策碎片化现象,科技、发改、工信、财政等职能部门之间缺少紧密联系、协同推动,使得支持政策形不成强大合力,影响到政策效果。建议各相关部门协同起来,将政府支持政策从两个思路上优化整合:一是从产品、产业、经济发展的需求痛点出发,研究探索解决痛点的关键技术,或者探索新的原理、新的技术解决关键问题。二是从原理出发,探索新的发现、研发新的技术,再通过成果转化与产业化,最后形成新产品、新产业、新增长点。

充分发挥政府作用,营造促进科技与经济紧密结合的良好环境。一是支持企业向“新型研发机构”型企业转变,使更多企业成为产学研结合的经济实体。二是通过部署地方重大科技专项,鼓励有条件、有实力的大型企业集团与科研院所、大学合作,共建新型研发机构、技术研发平台、产业技术创新联盟等,集中力量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形成紧密协同的创新链与产业链。三是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力度,保障企业公平竞争,加强市场监管,维护市场秩序,使科技型企业、技术开发活动得到有效保护,增强创新的积极性。四是建立科技公共服务体系,完善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的法律和政策,畅通科技与经济结合的渠道,提高科技资源利用效率,推动创新驱动发展。

2017-10-11 □颜廷标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 1 1 河北日报 c26068.html 1 努力推动科技和经济紧密结合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