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省级机关作风评议窗口 省级机关作风投诉平台
第10版:地方新闻·廊坊

花开土楼

——永清县土楼胜利村多产融合建设美丽乡村纪实

土楼胜利村新貌。 张玉宇摄

□通讯员 张玉宇 陈辉

记 者 解丽达

永清县过去最穷困的土楼胜利村,如今成为全县乃至廊坊市美丽乡村建设的新样板。

眼前的土楼胜利村,宽敞的柏油马路,一望无际的苜蓿、苋草园,绿树掩映的乡间别墅,高标准的村民服务中心、村民培训中心、卫生室、文化广场等,都在反映着这个村的新变化。

背后是一串令人惊喜的数据。年出栏生猪10万头的胜利养殖有限公司一年产值3亿元;依托15万平方米的香菊种植园加工而成的“睿志”牌菊王茶,一年销售收入达5000万元;室内面积1.5万平方米的月亮海欢乐水世界,日接待游客最多达4000人。

是什么让昔日的穷困村变身为美丽乡村?笔者近日走进土楼胜利村,探访一二三产在这里融合推进的绿色发展之路。

从种粮食到养花、种草,土地的产值翻了几番

土楼胜利村位于刘街乡政府所在地以北5公里。在廊沧高速的连接线没有通到村里之前,这里是永清县远离县城、最为偏僻的村街之一。

过去,这是个传统的农业村,全村2600亩耕地里种的大都是玉米、小麦等大田作物。乡亲们一年忙到头,挣不了几个钱,十里八乡都把这儿称作“破土楼”。

短短几年,土楼胜利村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作为全省首批新民居建设示范村,2010年土楼胜利村对村庄进行重新规划,完成328户民居改造,集中建起了别墅和公寓楼。“乡亲们住上了新房,生活条件改善了。但更重要的是让集体经济发展壮大,让群众走上富裕之路!”村党支部书记孙少志介绍,村党支部、村委会班子成员多次到京津等地招商引资,开始谋划村庄经济转型新路。

2012年,该村购买了省农科院的“河北香菊”专利,利用新民居建设节约出的土地,投资6000万元建成了国内一流的菊花大棚,种植了220亩的香菊。“光靠种地不行,要想富,得种点收益高的东西。”孙少志说。香菊全程采用绿色养殖——使用人工锄地、拔草、捉虫,肥料用的是村里养猪场的猪粪、沼渣,农药是省农科院专门配置的生物农药。

每年采菊季节,大棚里洁白的香菊灿烂一片,散发着淡淡的清香。采摘下的香菊经烘干封装做成菊花茶,销售到全国各地。

村里还连续举办了几届“旅游菊花节”,邀请20多个省(市、自治区)的经销商、业内有关单位及游客赏花品茶,让“睿志”牌菊王茶名扬四海。目前,村里新建的香菊加工生产线即将投入使用,以菊花为原料的中成药、饮料、香精等加工项目将进一步提高产品附加值。

在土楼胜利村村西的土地上,成群连片种植的是籽粒苋草。这种草营养价值高,可加工成猪、牛、羊、鱼等动物饲料,加工后经济效益颇为可观。走进永清县中苋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的厂房,收割上来的新鲜苋草经过加工装入集装箱后通过天津港运往海南。

“这批货主要供应给海南的水产养殖户。这是最新研制的苋草纯生物配方,可以调节水质,为水中增添有益菌和微量元素。这样喂出的鱼肉口感更好、没有土腥味儿。”中苋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杨聚辉介绍,他们以土楼胜利村为核心,向周边村街扩展,建起了3000亩的籽粒苋种植基地,去年销售收入3000万元。未来,他们计划把种植基地扩大到1.5万亩。

过去靠种粮食当家的土楼胜利村,如今已很难看到大田作物。村南,数千亩的苜蓿种植区里,紫色的苜蓿花一眼望不到边。苜蓿不仅产量高,还含有大量的粗蛋白质、微量元素、氨基酸等成分,营养价值高,是奶牛养殖的好饲料。土楼胜利村村委会副主任刘秀岭告诉我们,每当苜蓿花开,很多人都到这里游玩,“还有不少年轻人在这里拍婚纱照呢。”

走进土楼胜利村34号温室大棚,满棚的盆栽海棠开得正好,红的鲜艳,黄的娇嫩,粉的诱人……大棚的主人赵杰来自湖北荆州,他和媳妇承包了两个鲜花大棚。“每盆花售价15元,销往全国各地,供不应求。一年产值能达到60万元。”赵杰说。

土楼胜利村的鲜花大棚已有70多个,成了远近闻名的鲜花产地。乡里的同志告诉我们,土楼胜利村带动了周边十里八村的种植结构调整。

一二三产融合联动,建设“田园综合体”

从京台高速永清南出口西行6.5公里,便到了土楼胜利村。拐进村庄主街,一个大大的蓝色指示牌映入眼帘——月亮海欢乐水世界。

循着指示牌的方向,我们找到了去年刚刚建成的月亮海欢乐水世界。走进这间1.5万平方米的钢结构大棚里,满眼鲜花绿植、小桥流水,人工造浪、探险漂流、惊险滑道、儿童水寨、温泉养生等大型游乐设施应有尽有。

“真没想到,农村里也有这么高端的水上游乐场所!”造浪池里,周末带着孩子来这里游玩的北京市民刘非感慨。据了解,这里每天平均客流量可达2000人,暑期高峰时达4000人,日销售收入10万余元。

说起村庄的巨变,不能不说到全村致富的带头人——村党支部书记孙少志。1997年,孙少志办起了养猪场,并于2009年正式成立胜利养殖有限公司,建起80栋设备一流的现代化猪舍,实现通风、上料、饮水、温控全部自动化,年出栏生猪10万头,年产值达3亿余元。该公司与农民建立“互惠互利、风险共担”的利益共同体,实行企业租赁土地,雇佣农民进行生产管理的工厂化经营方式,直接带动农户360家,每户平均增收3万元。

“种草、种花、养猪是一产,生猪屠宰、菊花加工是二产,休闲娱乐、采摘游玩又变成了三产。”孙少志讲起了他带富一方的“三大产业经”。

以土楼胜利村为核心,孙少志带领乡亲们建起了以蔬菜、鲜花,香菊、牧草种植加工,生猪养殖等为主导产业的远村现代农业产业园区,形成了集菊花种植、旅游观光、农业体验、休闲度假于一体的综合性农业休闲旅游度假区,占地面积扩展到3.5万亩。今年5月,该园区开始申报国家级“田园综合体”项目试点。

“宋风辽韵,田园客厅”——这是土楼胜利田园综合体总体规划中的未来蓝图。孙少志告诉我们,他们将打造宋代古镇与辽国文化园两大产品,赛马场、草原花海等项目正在建设中。

不久的将来,这里将融合宋辽风情体验、现代马术运动、草原花海观光、水上休闲娱乐、高端温泉度假、自驾户外营地、现代科技农业等多种不同业态,让人们体验四季可游、可玩,传统与时尚相结合、健康与运动相结合的别样乡村风景。

2017-10-11 ——永清县土楼胜利村多产融合建设美丽乡村纪实 1 1 河北日报 c26089.html 1 花开土楼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