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省级机关作风评议窗口 省级机关作风投诉平台
第02版:要闻

贯彻落实国家《中原城市群发展规划》

我省推动邯郸邢台一体化发展

本报讯(记者马彦铭)近日,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贯彻落实中原城市群发展规划的实施意见》提出,贯彻落实国家《中原城市群发展规划》,推动邯郸、邢台市一体化发展,构建网络化、开放式、一体化、创新型的邯郸、邢台市发展新格局。

意见提出,邯郸、邢台市同处太行山东麓的山前台地,城区相距不足30公里,地域一体,文化一脉,产业关联,推动邯郸、邢台市融合发展,有利于要素资源优化配置,增强中心城市对人口、资本、产业的集聚能力和辐射效应。要加快建立区域一体化的推动机制,统筹城市规划,推进产业合理分工互补,加快推进基础设施共建共享,形成邯郸、邢台市主城区之间的开放式对接,逐步实现公交同城、通信同城和公共服务的互联互通,打造晋冀鲁豫四省交界具有重要影响力的中心城市和区域发展新高地。

意见提出,邯郸市按照“东进、南跨、北联、西优”的城市发展思路,加快推进东区开发、老城区改造和冀南新区建设,将东区打造成创新引领中心,将老城区打造成生活服务中心,将冀南新区打造成生产组织中心。提高城市融合高端功能、集聚高端产业、汇集高端要素的能力,提高中心城区首位度,打造京津冀联动中原的区域中心城市,环渤海辐射中西部的重要门户城市。邢台市按照“东西拓展、南北提升、中心带动”的发展思路,推进撤县设区,进一步拉大城市框架。加快邢东新区建设,推进城区老工业企业搬迁改造,加快发展商贸、物流、金融、科技服务等服务业,完善城市功能,增强城市的辐射带动能力,着力打造连接冀晋鲁重要节点城市。

意见要求,邯郸、邢台市要大力化解过剩产能,打造优势产业集群,完善产业协同机制,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完善现代综合交通体系,优化现代能源保障体系,强化水利支撑系统,完善城市基础设施系统,构建信息网络系统。完善区域创新体系,优化创新创业环境,推进开放创新,实施创新驱动战略。推进生态环境治理,构筑生态屏障,强化环境治理,建设绿色城市。

意见提出,到2020年,邯郸、邢台市整体经济实力明显增强,新型城镇化建设与城乡统筹发展取得明显成效,与中原共同构成层级结构合理的城市群,城市经济、县域经济发展实现新突破,城乡发展一体化格局基本形成。

城镇化水平和质量明显提高。城镇化持续健康发展,城市聚集产业、人口和先进要素能力明显增强。到2020年,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60%左右,户籍人口城镇化率达到45%左右。

城市现代化建设迈上新台阶。城市经济加快发展,产业结构更趋合理,基础设施不断完善,承载能力明显提高,彰显城市历史、文化特色,人居环境明显改观,城市管理效能大幅提升,现代城市治理体系初步形成。

城乡公共服务水平稳步提升。城乡基本养老保险、基本医疗保险、住房保障覆盖率稳步提高,公共服务设施进一步完善,努力实现城镇基本公共服务覆盖全部常住人口和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

城乡可持续发展能力稳步增强。城市发展方式更加合理,城镇化体制机制不断完善,户籍管理、土地管理、财税金融、行政管理、社会治理等制度改革取得重要进展,污染治理和生态修复实现重大突破,空气质量明显好转,资源环境承载力显著提升。

2017-10-14 贯彻落实国家《中原城市群发展规划》 1 1 河北日报 c26599.html 1 我省推动邯郸邢台一体化发展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