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省级机关作风评议窗口 省级机关作风投诉平台
第03版:党的十九大特别报道·北京现场

新时代:标定历史新方位

□记者 薛惠娟 赵 建

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

作为贯穿报告的关键词,“新时代”引发出席党的十九大的我省代表强烈共鸣,在讨论中,大家热议“新时代”,展望“新时代”。

“这一科学论断确定了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发展史上、中华民族发展史上具有重大意义,在世界社会主义发展史上、人类社会发展史上也具有重大意义。”大家纷纷表示,进入新时代,一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定信心、奋发有为,确保党的十九大精神在河北落地生根、开花结果、造福人民,奋力书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河北篇章。

让梦想在新时代燃放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党的十九大报告中这句话,在讨论时被我省许多代表们做了重点标记。

这个新时代意味着什么?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意味着近代以来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迎来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十九大报告中提到的三个“意味”,让党的十九大代表、定州市委书记王东群感到热血澎湃。

这也是我省代表们的共同感受。他们说——

“进入新时代,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前景更加光明。”

“进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会更加高扬。”

“进入新时代,世界人民可以更好分享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新时代,又是一个怎样的时代?报告用“五个时代”标注新的历史方位。

“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战略安排,基于我们党的初心和使命,基于我们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和文化的自信,也是历史与现实的必然。”党的十九大代表、团省委书记宋华英认为,当前,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不懈奋斗,引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使得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

从制造中国第一台蒸汽机车到制造“复兴号”动车组列车,党的十九大代表,中车唐山机车车辆有限公司数控机床装调维修工、高级技师张雪松提到,唐山工业发展的历程,背后折射出的也是中国人民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梦想的追求。

“报告中提到,新时代,是我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不断为人类作出更大贡献的时代。从这儿我想到,伴随着这一进程,如今我们越来越多的中国人已开始走出去,去看看外面的世界。”宋华英代表说。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党一定要有新气象、新作为。”党的十九大代表、省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邹平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更为我们提供了最现实、最紧要的机遇。这个机遇对河北来说尤为重要。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宋华英代表表示,一定要不忘初心,牢记党赋予的使命和职责,团结动员全省2000万燕赵青年儿女凝聚青春力量,引导青年坚定理想信念、勇担历史使命、提升专业素养和本领、勇做走在新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

有信心解决好“主要矛盾”

习近平同志在报告中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

“这一重大论断,是对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阶段性特征的深刻把握和科学应对,充分说明党对广大人民群众的生活变化和生活需求有着深刻的理解。”党的十九大代表、邯郸市委书记高宏志认为,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重要标志之一,是关系全局的历史性变化,符合现时工作需要,符合人民群众愿望,非常及时、必要,也极其重要。

“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这种表述从1981年党的十一届六中全会提出至今,一直沿用了36年。

“发展区域不平衡、内容不平衡、群体不平衡客观存在,发展相对低水平、不稳定、不持续客观存在,这就是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王东群代表提出,京津冀协同发展和雄安新区规划建设,为定州带来了巨大发展新空间。依托独特区位优势,定州提出了北京研发、雄安研发,定州生产、定州制造的发展理念,力求同步实现快速发展。

我省代表认为,这一变化,是关系全局的历史性变化,对党和国家工作提出了许多新要求。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代表们表示,站在需求角度看,从温饱到小康再到全面小康,人民对发展提出了更高、更新的需求;站在供给角度看,我国社会生产力水平总体上显著提高,社会生产能力在很多方面进入世界前列,更加突出的问题是发展不平衡不充分,这已经成为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主要制约因素。

“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没有改变我们对我国社会主义所处历史阶段的判断,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期阶段的基本国情没有变,我国是世界最大发展中国家的国际地位没有变。”邹平代表说,有了这些“不变”,才能更好地满足人民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等方面日益增长的需要,更好推动人的全面发展、社会全面进步。

新时代,带来发展新要求、新课题,要求我们交出发展新答卷。

“要逐步缩小居民收入差距、实现公共服务均等化,特别是地区间要协调共同发展。”结合邯郸的实际,高宏志代表认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我们的奋斗目标,着力解决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

高宏志说,对邯郸来说,关键是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坚定走好加快转型、绿色发展、跨越提升新路,使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途径是推动改革开放,切实走出一条资源型城市的改革创新之路和内陆型城市的全面开放之路。

“走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历史的接力棒传到了我们手中,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就一定能将更辉煌的成就写在未来。”我省代表们表示。

“报告明确提出,大力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更好地满足人民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等方面日益增长的需要,更好地推动人的全面发展、社会全面进步。”党的十九大代表、河北大学党委书记郭健说,必须把教育事业放在优先位置,加快教育现代化,培养一流创新人才,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以实际行动为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贡献力量。

在讨论中,我省代表们多次提到,总书记对河北“知之深、爱之切”,党的十八大以来先后6次到河北视察指导,多次作出重要指示,为河北发展指明了方向。进入新时代,河北更要锐意进取,埋头苦干,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

2017-10-20 1 1 河北日报 c27953.html 1 新时代:标定历史新方位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