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省级机关作风评议窗口 省级机关作风投诉平台
第02版:党的十九大特别报道·北京现场

我在现场

两位“大工匠”共话创新

10月19日,围绕十九大报告中的创新话题,张海波代表(左)、齐名代表(右)展开热烈讨论。记者 潘文静摄

□记者 潘文静

“劳模精神、工匠精神写入十九大报告,真是给咱们技术工人鼓足了劲儿。”10月19日下午,党的十九大河北省代表团讨论结束不久,齐名代表和张海波代表边走边继续讨论着。

齐名,华北制药金坦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首席工人技师;张海波,河北港口集团秦皇岛港股份有限公司杂货分公司散粮站副站长。除了同是十九大代表,他们还有着共同的荣誉:全国劳动模范、河北大工匠。

张海波翻到报告第30页:“齐名你听啊,‘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这段话是不是特给劲儿?”

“可不是嘛,昨天在人民大会堂,听到报告中的这段话,我第一时间鼓起掌来。”齐名激动地说。

“是啊,我也备受鼓舞。国家倡导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给了我们这些技术工人极高荣誉,将更加激发出大家创新进取的力量!”张海波说。

面对一个个技术难题,齐名、张海波有着同样一种不服输的劲头。齐名先后主持创新了189项科技成果,为企业创造循环经济效益5500余万元。张海波先后主导完成了139项尖端技术改造工程,为企业赢得了3700多万元的经济效益。

“我要把在大会上汲取的力量传递给工友们,党和国家尊重劳动、鼓励创新,咱们技术工人更应该立足本职岗位、用劳动创造价值。”齐名说。

“从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必须有一支兵强马壮的创新型劳动者大军。”张海波说,“咱们得把自己的看家本领、压箱宝贝都拿出来,帮助更多工友成长起来,尽快适应国家发展的新需要。”

围绕报告中的创新话题,两位代表越说越投机,回到住地,开始交流起自己最近的创新心得与成果来。

“看看,这是我自己研发的,你觉得怎么样?”齐名拿出随身带来的单片机学习板。

“正好,我这儿也有张自己测绘的变频器控制板电路图,你也帮我看看。”张海波说。

“测绘电路图需要倒推原理,你这没少下功夫啊。”拿起张海波的电路图,齐名立刻研究起来。

“这个小东西挺有意思,能够语音播报日期、温湿度,很实用。”张海波捧着齐名的单片机学习板仔细端详着……不知不觉中,夜色浓重起来,但两位河北大工匠的创新话题还在继续着。

2017-10-21 我在现场 1 1 河北日报 c28095.html 1 两位“大工匠”共话创新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