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省级机关作风评议窗口 省级机关作风投诉平台
第02版:党的十九大特别报道·北京现场

热词热议

“乡村振兴”首次上升为战略

□记者 袁伟华

“党的十九大报告首次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并将其与科教兴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等战略并列,体现了党对‘三农’工作指导思想的与时俱进与不断深化。”连日来,无论是参加我省代表团讨论还是接受记者采访,“乡村振兴战略”都是党的十九大代表、定州市委书记王东群一直谈论的热词。他认为,从“城乡统筹”到“城乡融合”,再到“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与“乡村振兴战略”,提法的变化意味着广大农村迎来了发展新机遇。

“乡村振兴战略”自十九大报告首次提出,就引起了我省代表们的广泛关注和持续热议。代表们认为,乡村振兴,让乡村焕发生机与活力,是农村居民的福祉所系。乡村振兴战略以“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为总要求,是对新农村建设的发展与超越。

产业发展是乡村振兴的基础。报告明确提出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实现乡村振兴战略,关键是让乡亲们富起来。”王东群代表介绍,定州市近年来着力发展现代农业,坚持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实施“互联网+现代农业”,大力培育一二三产业融合的农业龙头企业,带动了农村产业发展。

“总书记曾经在农村生活过,对农村有深刻的了解。报告中有关农村发展的部署,都说到了我们的心坎里。”党的十九大代表、宁晋县贾家口镇黄儿营西村党委书记宁小五说,报告提出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不仅要产业兴旺,还要进一步推进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报告对乡村建设专门进行安排,为农业农村加快发展指明了方向。今后黄儿营西村要践行融合发展,抓好民生建设、农村教育、乡风文明,争取跻身全国名村行列。”

2017-10-21 热词热议 1 1 河北日报 c28096.html 1 “乡村振兴”首次上升为战略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