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省级机关作风评议窗口 省级机关作风投诉平台
第02版:党的十九大特别报道·北京现场

本报特稿

新成就:全面开创新局面

□记者 王成果

回顾过去五年,党的十九大报告用了“极不平凡”四个字。

这四个字中,有多少艰辛的探索、无畏的尝试,又有多少辉煌的成就、浩荡的前行。出席党的十九大的我省代表认为,报告中提到“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是对“极不平凡”的五年最好的诠释。

代表们表示,“五年来的成就是全方位的、开创性的,五年来的变革是深层次的、根本性的。”习近平同志在十九大报告中的这句话,是对党和国家五年历程的高度概括。

他们认为,过去五年取得的历史性成就,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的结果,更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奋斗的结果,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

全面开创新局面振奋人心

这是党和国家事业全面开创新局面的五年。

经济建设取得重大成就,全面深化改革取得重大突破,民主法治建设迈出重大步伐,思想文化建设取得重大进展,人民生活不断改善,生态文明建设成效显著,强军兴军开创新局面,港澳台工作取得新进展,全方位外交布局深入展开,全面从严治党成效卓著……十九大报告从十个方面总结了五年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成就和发生的变革。

“回望党的十八大以来的五年,可以看出,党和国家发展取得的历史性成就是全方位的,涉及各个领域。”党的十九大代表、保定市委书记聂瑞平说,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的结果,也是党和国家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结果。

“五年来,廊坊市主要经济指标增速始终位居全省前列,不仅地区生产总值增加了五成,产业结构也由工业主导向服务业主导转变,三次产业占比实现了由‘二三一’到‘三二一’的历史性突破。”党的十九大代表、廊坊市委书记冯韶慧说,特别是“大智移云”作为该市首位产业,2016年实现利税和增加值均居全省第一位。

“报告中提到,五年来,人民生活不断改善。我们村这五年也发生了巨大变化——村民更富了,去年全村工农业产值上百亿元,人均纯收入3万多元;村里更美了,花园工厂、现代农庄、楼房小区陆续建了起来。”党的十九大代表、宁晋县黄儿营西村党委书记宁小五说,这得益于我们党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和实实在在的惠民举措。

五年来,从经济稳定增长到居民收入增加,从生态环境不断改善到文化事业蓬勃发展,河北在经济社会发展各个领域取得的全方位成就,无不与党和国家历史性成就的轨迹相吻合。

历史性成就既是全方位的,同时也是开创性的。

“从‘和谐号’到‘复兴号’,一次次‘中国速度’亮出一张张中国名片,中国从制造业大国迈向制造业强国的步伐铿锵有力。今后我们要以百倍努力,争取创造更多新的中国名片。”党的十九大代表,中车唐山机车车辆有限公司数控机床装调维修工、高级技师张雪松参与过“复兴号”动车组列车的制造,他说,自己对五年来成就的“开创性”有着切身体会。

“从2013年‘一带一路’构想首次提出至今,越来越多中国企业和越来越多的‘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展开了日益密切的经贸往来与合作。”党的十九大代表、河钢集团董事长于勇介绍,他们在塞尔维亚的钢厂已经走上了良性健康发展的轨道,今年预计产值将达到8亿美元,预计利润2000万美元。“现在,我们在30多个国家和地区有投资项目,控制运营海外资产70亿美元,海外员工达1.2万人,已经成为我国国际化程度最高的钢铁企业。”

于勇代表深有感触地说,一个企业成功走出去并不断发展壮大的背后,是我们国家的国际影响力、感召力、塑造力的不断提高。

历史性变革影响深远

“五年来的变革是深层次、根本性的。”报告中的这一判断,同样引起了我省代表们的共鸣。

他们认为,五年来我们党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出台一系列重大方针政策,推出一系列重大举措,推进一系列重大工作,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这些历史性变革对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具有重大而深远的影响。

从脱贫攻坚到铁腕反腐,从改革破除藩篱痼疾,到重拳出击生态问责,我省代表表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迎难而上、开拓进取,革故鼎新、励精图治,以巨大的政治勇气和强烈的责任担当,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生了历史性变革。

“十九大报告谈及过去五年生态环境治理时,用了‘明显加强’这样的表述。我的一个体会是,只有动真碰硬的措施才能换来深层次、根本性的变革。”党的十九大代表、省环保厅厅长高建民深有感触地说。

大气污染是人民群众的心头之患,近年来,河北以前所未有的决心和力度不断推进污染治理与生态修复——在全国率先组建环保警察队伍、率先开展省对市环保督察、率先启动省以下环保机构监测监察执法垂直管理改革试点、率先建立大气污染防治调度令制度、率先实现全省域环境空气监测站点全覆盖。

高建民代表介绍,今年截至10月15日,全省PM2.5平均浓度63微克/立方米,较2013年同期下降38.8%,二氧化硫平均浓度比2013年同期下降60%。

报告提到“全面深化改革取得重大突破”,对此党的十九大代表、衡水市委书记王景武也深有体会。他说,五年来,衡水市在全面深化改革上争当全省排头兵,成为全国中小城市综合改革试点、全省唯一的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市,在全省率先实现市县两级行政审批局全覆盖,1500枚公章退出历史舞台。

改革上的先行先试,着力打造全省最优、全国一流的营商环境,使衡水成功吸引了中科·衡水科技成果转化中心、中关村软件园、数字货币产业园等一批大项目好项目的落户。

“报告中提到,不敢腐的目标初步实现,不能腐的笼子越扎越牢,不想腐的堤坝正在构筑。这与我党坚持全面从严治党的决心和力度密不可分。”党的十九大代表、省纪委常务副书记董云鹏说,五年来,我省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与时俱进深化政治巡视,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以坚定决心和有力措施坚决遏制腐败蔓延势头,坚决整治和集中查处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

五年来,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共立案114635件、处分119494人;全省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9610件,党政纪处分7895人。党风政风持续向善向好,全省政治生态呈现出不断净化优化的新局面。

成就振奋人心,未来更需奋斗。

“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全党必须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

我省代表表示,他们一定要学习贯彻好十九大报告精神,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期,突出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特别是要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的攻坚战,使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得到人民认可、经得起历史检验。

2017-10-21 本报特稿 1 1 河北日报 c28098.html 1 新成就:全面开创新局面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