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省级机关作风评议窗口 省级机关作风投诉平台
第07版:党的十九大特别报道·特别关注

十九大对世界的影响成为国际社会热门话题

中国道路成功蕴含重要启示

中共十九大18日在北京召开,超过1800名境外记者报名采访。十九大新闻中心组织15条线路的采访活动,让中外记者近距离了解中国、了解中国共产党。图为记者们在利亚德光电集团参观。 新华社发

□新华社记者 郑汉根

正在北京举行的中共十九大吸引世界目光,探究中国道路成功的奥秘及十九大对世界的影响成为国际社会热门话题。

放眼当今世界,有的国家在经历动荡,有的丧失发展后劲,而中国一路稳健前行,取得巨大成功。国际社会普遍注意到,中国道路的成功,蕴含着许多重要启示。

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立足自身历史和国情,借鉴世界一切优秀文明成果,探索出了自己的发展道路。

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近代以来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迎来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

长期研究中国问题的美国学者阿里夫·德里克认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价值,不仅在于它目前在全球经济中的重要性,而且在于它为广大发展中国家发展提供一种“替代经验”。

“中国共产党时刻将人民利益放在首位,明白人民真正的需求是什么。”巴西中国问题研究中心主任罗尼·林斯说。

推动建设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一带一路”建设……中国提出一系列理念和倡议,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提供了人类实现和平繁荣的全新蓝图。

“中国找到自己的发展道路,同时也是在为全球性的可持续发展找到一条道路。”剑桥大学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彼得·诺兰说。

自信自强、上下求索的奋斗精神,立己达人、兼善天下的理念情怀,让中华民族日益走上富强之路,也带给世界更多的和平繁荣。随着中国的日益强大,中国道路也必将为人类带来更多智慧启示,为世界带来更多切实福祉。

据新华社北京10月20日电

2017-10-21 十九大对世界的影响成为国际社会热门话题 1 1 河北日报 c28119.html 1 中国道路成功蕴含重要启示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