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省级机关作风评议窗口 省级机关作风投诉平台
第12版:地方新闻·定州

扩容提质“多城联创” 统筹规划建设管理

定州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建设提速

定州市西坂村鸟瞰。 近年来,定州市在建设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过程中,按照分类指导、突出重点、统筹推进的原则,高标准做好规划编制,使城乡一体化协调发展,推进农村实现环境美、产业兴目标。 于常见摄

本报讯(记者林凤斌 通讯员阴若天、白永民)定州经济开发区晋级全省“十强”高新区,生态新城建设初具规模;新增绿地40多万平方米,改造点位4000多处,公园绿地更多更美;获评全省洁净城市,拆除违建千余处,市容市貌更加整洁……今年以来,定州市以“多城联创”为抓手,城乡面貌发生了很大变化,“文明定州、闻名九州”的城市品牌愈发响亮。

扩容提质,定州市以京津冀构建世界级城市群为契机,统筹规划、建设、管理三大环节,努力打造富有活力、极具魅力、繁荣和谐、功能齐全、特色鲜明、宜居宜业的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

增强规划前瞻性,努力做到规划一流。按照50年领先、100年不落后的标准,聘请国内外顶级规划团队,引入先进、科学的规划理念。按照“多规合一”要求,在高标准完成城市总体规划修编的基础上,加快编制控制性详细规划,加强城市色调、城市形态、建筑风貌、街景立面、文化元素等方面的系统设计,并以城市中央商务区建设和开发区产城融合为试点,开展城市总体设计,合理摆布商贸、物流、机关及城市道路用地,对不同区域、具体建筑物提出强制性要求,坚决杜绝低水平建设,尽快改变千楼一面的状况,力求每所建筑都是精品,每个区域都精彩。同时,强化对规划实施的监管,实行城市规划管理责任追究制度,对违法用地和违法建设依法依规严肃查处。

提升城市品质,努力做到建设一流。坚持新城开发、古城恢复、旧城改造同步推进,加快实施107国道(定州段)改造、河龙路改线和东南外环建设,推进107国道、定魏路、定深路、河龙路四线贯通,构建城市大外环,拉大城市框架。推动王灏庄园、中心南街历史文化街区改造,加大大道观玉皇殿周边环境整治力度,持续推进总投资100亿元的古城恢复项目,推动定州文化游、历史游、观光游联动发展,打造全国知名的旅游目的地。推进城市北扩东跨,引进战略投资者,走高端发展、精品发展、绿色发展之路,加快建设生态新城,力争“一年打基础、三年大突破”。完善城市功能,加快教育资源、创新创业资源向城市集聚,符合城镇布局调整规划的高中和职业教育逐步集中到城市或产业园区,适时启动定州第二中学向生态新城搬迁。统筹城市综合管廊建设,实施公共服务设施升级工程,加快实现建成区集中供水、供热、供气、免费WiFi等的全覆盖。实施唐河湿地公园、大型生态公园、市民广场、生态隔离带等工程,推动五星级酒店、高档购物中心、时尚商贸街区、休闲娱乐广场建设,统筹生产、生活、生态三大空间。

突出精细精致,努力做到管理一流。深化城市管理执法体制改革,建立城管、规划、住建、公安、电力、环保、交通、水利等部门联合执法机制,推行智能化、网格化、精细化城市管理,实现各环节无缝对接。按照“一个平台、一张网格、一支队伍”的基本架构,抓紧建立以网格为基础、信息化为依托、制度为保障的城市服务管理机制,将城区按网格划分,把每个网格内的市容秩序、环卫保洁、设施管护、“两违”控制等责任全部落实到人,实行“定人、定时、定点、定标、定责”,把管理的触角延伸到城市每个角落、每个时段、每个细节,实现由粗放型管理向精细化管理、突击性管理向常态化管理、传统型管理向现代化管理的转变。深入推进“多城联创”,加大对背街小巷、死角死面、城市出入口等重点部位的综合治理,杜绝车辆乱停、摊点乱摆、牌匾乱挂、垃圾乱放等行为,提高城市美誉度和居民满意度。

2017-10-25 扩容提质“多城联创” 统筹规划建设管理 1 1 河北日报 c28955.html 1 定州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建设提速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