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省级机关作风评议窗口 省级机关作风投诉平台
第08版:要闻

“五个转换”带来持久动力

□记者 王成果

记者从10月25日举行的今年前三季度全省经济形势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今年以来,我省在产业发展支撑的转换、主导产业的转换、拉动力的转换、新旧动能的转换、能源生产与消费结构的转换等方面都取得了新进展新成效,这些转换为我省经济发展和结构调整提供了持久动力。

产业支撑由第二产业向服务业加快转换,产业结构调整更趋合理

前三季度,全省三次产业呈现一二产稳、服务业加快发展的态势,服务业增加值增速逐季加快,比重和贡献进一步提高。

服务业增加值增速保持在两位数以上,前三季度11%的增速达到了2014年以来同期最好水平。服务业增加值占全省生产总值的比重同比提高,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也在逐季提高,在6.7%的经济增速中,服务业就拉动了4.5个百分点,高于第二产业2.6个百分点。经济增长由第二产业向第三产业支撑转换的速度加快,转换的方向更加合理。

主导产业由钢铁工业向装备制造业加快转换,工业向中高端迈进

装备制造业继续领跑工业,无论是速度、比重还是贡献,都稳居七大主要行业首位。

前三季度,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速比全省规模以上工业高8.8个百分点,对规模以上工业的贡献率达83.8%,拉动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长3.1个百分点。装备制造业可比价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比重,比钢铁工业高1.9个百分点。

需求拉动从投资向消费转换,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更加稳固

从三大需求对经济增长的拉动情况看,消费需求保持第一拉动地位,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今年以来保持60%以上,并逐季加快。前三季度消费需求拉动经济增长4.1个百分点,高于投资需求0.9个百分点。

消费品市场也呈现稳中向好态势。全省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逐季加快,前三季度10.8%的增速达到2015年以来的最好水平。

发展动能由传统产业向战略性新兴产业、现代服务业转换,新动能成为经济发展和结构调整的助推器

前三季度,我省新产业、新业态、新主体加快壮大,对经济的带动作用持续增强。

从工业结构看,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继续快于传统产业。前三季度,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增速比上半年加快,而六大高耗能行业增加值呈现下降态势,且下降的幅度持续扩大,前三季度下降0.7%,降幅比上半年扩大0.5个百分点。

从服务业结构看,现代服务行业增长较快。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文化、体育和娱乐业、居民服务、修理和其他服务业增加值增长27.4%,同比提高4.9个百分点,占GDP的比重为6.0%,同比提高0.8个百分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20.7%,同比提高6.2个百分点。

从服务业实体经济来看,现代服务业企业也呈现较快发展态势,今年以来现代服务业企业营业收入增速保持在两位数以上。

能源结构由传统能源向新能源开发与利用转换,绿色发展加快推进

我省能源生产结构向多元化、清洁化转变。前三季度,全省原煤、洗精煤、焦炭等传统能源产量下降,风力发电、太阳能发电等新能源产量呈现增长态势,新能源发电量同比增长18.3%。能源消费结构调整优化步伐加快,呈现高耗能行业下降、低能耗行业较快发展的态势,六大高耗能行业能耗同比下降1.1%。

2017-10-26 1 1 河北日报 c29221.html 1 “五个转换”带来持久动力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