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省级机关作风评议窗口 省级机关作风投诉平台
第07版:知与行

架起党和人民群众的“连心桥”

□丁 伟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要“善于结合实际创造性推动工作,善于运用互联网技术和信息化手段开展工作”。当今时代,网络技术飞速发展,互联网在经济、政治、文化和社会生活、社会治理中扮演着日益重要的角色。面对新变化、新要求,广大党员干部要学网懂网用网,着力增强运用网络了解民意、开展工作的能力,练就通过网络走群众路线的过硬本领,让网络成为密切联系群众的“连心桥”。

新认识:把握互联网时代群众工作“大逻辑”

当今时代,互联网以其便捷性、即时性、交互性,深刻影响和改变着人们的生产生活方式。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各级党政机关和党员干部都要对互联网有一个全面而深刻的认识。

用发展的观点看,互联网是社会发展进步的产物,也是先进生产力的代表。通过网络走群众路线,是对党的群众路线在时间和空间上的延展,是新时代践行党的群众路线的必然要求。

从实践的角度看,互联网越来越成为人们学习、工作、生活的新空间,越来越成为人们获取公共服务的新平台。通过网络走群众路线,是新形势下做好群众工作的创新实践,是提高社会治理能力和水平的现实需要。

“网民来自老百姓,老百姓上了网,民意也就上了网。群众在哪儿,我们的领导干部就要到哪儿去。”在互联网发展日新月异的今天,通过网络走群众路线,是贯彻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具体体现,是构建网上网下同心圆、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的重要途径;是执政能力建设的重要内容,是党委政府转变作风、提升形象的重要手段。

新实践:构建走好网上群众路线“大格局”

走好网上群众路线,是一个认识问题、观念问题,更是一个实践问题。今年以来,邯郸市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将走好网上群众路线作为重大课题和引领性工作来抓,明确了“1+2+3+4+N”的工作思路,加快推进全域政务新媒体建设,初步形成了上网下乡、提质提效、多点发力、整体提升的良好局面。

“1”是强化一种思维,即互联网思维。坚持抓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明确把网络知识纳入各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必学内容,列为党校、行政学院培训必修课,通过示范带动学、多元培训学、问题倒逼学,推动领导干部学网懂网用网。

“2”是搭建两大载体,即政务新媒体矩阵、微信群矩阵。按照全面上网、常态下乡的要求,组建了以邯郸发布为龙头的政务新媒体矩阵,组建了纵向贯穿市、县、乡、村四个层级,横向覆盖理论、新闻、文明、文艺等九大系统的微信矩阵。

“3”是抓实三项措施,即在建、管、用上见成效。着眼夯实基层宣传阵地,把乡、村微信群建起来,构建全市“一张网”,实现“建”上全覆盖。制定全市新媒体矩阵管理办法,细化条文,落实责任,确保“管”上严规范。在解决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的同时,聚焦中央和省委重大决策部署,以新媒体的方式全面解读,凸显“用”的放大效应。

“4”是拓展四个功能,即提升晒政、问政、理政、惠政水平。着眼服务基层、服务群众,统筹网上网下资源,深化拓展服务功能,打造永远在线的“网上政府”。着力在信息发布“晒政”、畅通渠道“问政”、服务群众“理政”、共享成果“惠政”四个方面下功夫,让群众共享互联网发展成果。

“N”是培树N个典型,打造一批具有影响力的网络品牌。坚持把创新的重点放在基层,抓特色、出亮点,抓示范、促提升,邯郸先后培树推广了理论战线四级党建微信群、“文明1+1 创城百分百”微信积分行动、肥乡“心连心”微信矩阵群、微观峰峰政务新媒体等一批知名网络品牌。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肥乡区邀请专家作专题辅导报告,并通过微信矩阵群进行直播,吸引了13万干部群众观看,取得了良好的宣传效果。

新思考:找准走好网上群众路线的着力点

互联网有其自身内在的规律和特点。通过网络走群众路线要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必须清楚地认识和把握互联网发展规律,找准工作着力点。

一是回答好“谁来走”的问题,抓住“关键少数”这一主体。走好网上群众路线,需要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走在前、作表率。要通过上级示范带动、落实主体责任、创新学习方式、推广经验做法,切实推动党员干部主动转变工作理念,调整工作方式,把学网懂网用网作为必修课和基本功。

二是回答好“在哪走”的问题,抓实“平台载体”这一关键。政务新媒体,是宣传的全新舞台。走好网上群众路线,离不开一定的渠道和路径。随着手机网民数量增多,应当落实移动优先战略,把政务新媒体向手机端转移,发掘其“沟通”“便民”“施政”等独特价值,宣传教育群众,团结凝聚群众。

三是回答好“走什么”的问题,抓好“政民互动”这一环节。自媒体时代,人人都有“麦克风”。一方面,政务新媒体要做“党的喉舌”,传递好党的声音,需要精心策划政务信息内容,通过微信矩阵的方式层层传播下去。另一方面,利用新媒体互动功能,听取民声、民意,掌握舆情动态,提高决策科学化水平。

四是回答好“怎样走”的问题,抓牢“服务民生”这一根本。民生问题无小事。政务新媒体要为群众解难题、办实事,真正成为线上线下互通互动的问政平台、民生民情的诉求通道。同时,要适应“互联网+政务服务”要求,拓展服务功能,创新服务方式,以亲民便民惠民的姿态和行动,增强广大人民群众对党和政府的信任和信心。

(作者系邯郸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

2017-11-01 □丁 伟 1 1 河北日报 c30843.html 1 架起党和人民群众的“连心桥”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