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省级机关作风评议窗口 省级机关作风投诉平台
第07版:知与行

不忘初心 方得始终

□张 勇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个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全党同志一定要永远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永远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继续朝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奋勇前进。这一重要论述,深刻宣示了中国共产党人的使命担当,展现了中国共产党人的为民情怀,为广大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矢志不渝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提供了科学指引。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中国共产党一经成立,就把实现共产主义作为党的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义无反顾肩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96年来,为了实现这一历史使命,无论是弱小还是强大,无论是顺境还是逆境,我们党都初心不改、矢志不渝,团结带领人民历经千难万险,付出巨大牺牲,敢于面对曲折,勇于修正错误,攻克了一个又一个看似不可攻克的难关,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但也要认识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全党必须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必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续奋斗。

要永远保持建党时中国共产党人的奋斗精神。奋斗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特质,从建党之初就熔铸在中国共产党人的血脉之中。96年前,中国共产党成立之时,只有50多名党员,没有多少人力资源和物质基础,但有深刻的历史自觉,有崇高的理想追求,有必胜的革命信念,这是最可宝贵的财富,也是以后不断发展壮大的根基。即便在大革命失败的血雨腥风之中,即便在第五次反围剿失败被迫进行战略转移之时,即便在长征中面临生死存亡严峻考验的时刻,我们党都能够压倒一切敌人而不被任何敌人所压倒、征服一切困难而不被任何困难所征服。靠着这种奋斗精神,我们党从小到大,从弱到强,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永远保持建党时中国共产党人的奋斗精神,就要把理想信念的坚定性体现在做好本职工作的过程中,自觉为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苦干实干,在胜利时和顺境中不骄傲不自满,在困难时和逆境中不消沉不动摇,经受住各种赞誉和诱惑考验,经受住各种风险和挑战考验,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

要永远保持对人民的赤子之心。我们党对人民的赤子之心,是由党的性质和宗旨决定的。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永远保持对人民的赤子之心,就要站稳人民立场,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群众观,心里装着群众,同群众坐在一条板凳上,诚心拜群众为师,虚心向群众学习,把为群众谋福祉作为人生最大价值追求;就要培树人民感情,树牢为民情怀,时刻把人民群众的安危冷暖放在心上,在思想上尊重群众、感情上贴近群众,与群众想在一起、干在一起,真正成为群众的贴心人;就要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全体人民。

要永远保持对党的赤胆忠心。对党绝对忠诚,是共产党人最根本的政治操守,是共产党人最重要的政治品质,也是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的内在要求。环境在变化,历史在前进,但共产党人的精神灵魂不能变,对党的绝对忠诚不能变,听党的话、永远跟党走的信念不能变。革命战争年代,共产党人不畏强敌、浴血奋战,敢于斗争、敢于牺牲,用鲜血和生命践行爱党、为党、跟党走的诺言,这是对党忠诚;和平建设时期,共产党人积极投身社会主义建设,坚决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为祖国繁荣富强开拓奋进、自强不息,这也是对党忠诚。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要求每一个共产党人都要保持对党的赤胆忠心,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强化使命担当,更加自觉地坚持党的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更加自觉地投身改革创新的时代潮流,更加自觉地维护人民利益,更加自觉地提高能力水平,始终成为时代先锋和民族脊梁,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历史征程上不断建功立业。

要始终保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坚定信心。中国梦寄托着中华民族永不褪色的集体记忆和自强不息的意志情怀,昭示着中华民族崇高的目标理想和美好未来。经过长期奋斗,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展现出光明前景。尽管前进的道路上还会有风险挑战,还有激流险滩,但中华民族的复兴大业合乎历史潮流,顺应时代发展,契合民心民意,对实现伟大梦想我们要有充分的自信。我们的信心来自充满生机活力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无不展现出勃勃生机;我们的信心来自千锤百炼更坚强的中国共产党,世界上最大的执政党展现出新形象新作为;我们的信心来自伟大的中国人民,13亿多中国人民已凝聚起实现中国梦的磅礴力量;我们的信心来自我们已取得的历史性成就,我国经济实力、科技实力、国防实力、综合国力进入世界前列,党的面貌、国家的面貌、人民的面貌、军队的面貌、中华民族的面貌发生了前所未有的变化。

有梦想,有机会,有信心,有奋斗,一切美好的东西都能够创造出来。只要我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锐意进取、埋头苦干,就一定能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就一定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2017-11-08 □张 勇 1 1 河北日报 c32087.html 1 不忘初心 方得始终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