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省级机关作风评议窗口 省级机关作风投诉平台
第06版:文体

古曲新韵唱响菁菁校园

——聚焦我省戏曲文化进校园活动

日前,我省“知声腔国粹 爱家乡文华”戏曲文化进校园活动在邯郸举行专场演出。 牛二亮摄

□记者 曹 铮

近日,邯郸永年第二实验小学的学生们一曲字正腔圆的永年西调《潘杨讼》选段,唱出梨园古曲新韵。同时,全省“知声腔国粹 爱家乡文华”戏曲文化进校园活动邯郸专场举办,当地多所中小学校的学生登台献艺。

今年3月,由省委宣传部、省教育厅、省财政厅、省文化厅共同举办的戏曲文化进校园活动在全省铺开,截至目前,全省开展各类戏曲文化进校园活动5000余场。从城市到乡村,从幼儿园、小学到大中专院校,古老的戏曲艺术走近莘莘学子。半年多来,在燕赵大地青少年群体中形成了一股“知声腔国粹 爱家乡文华”的戏曲时尚之风。

戏曲文化进校园活动,不仅激活了传统戏曲文化的现代传承基因,还在特色活动、品牌打造、制度建设等方面进行了有益探索,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保护领域作出了有益探索。

深扎校园沃土

打开戏曲传承新局面

“清早起来菱花镜子照,梳一个油头桂花香。”走进邯郸市丛台区广安小学,教学楼内随处可见戏曲文化板报,学校礼堂内,童趣京剧社团的学生们有板有眼地排练着京剧《卖水》。在邯郸,像这样戏曲文化氛围浓厚的学校比比皆是。

“邯郸市启动‘一人一社、一团十校’的帮扶发展机制,一位专家至少帮一个社团、一个戏曲表演团体至少和十所学校结对子,以点带面,让戏曲传统文化在学校生根发芽。”邯郸市委宣传部副部长陈凤娥表示,点面结合的创新性戏曲文化普及,有效激发了学生学习戏曲的热情。

具有典型带动意义的“邯郸样本”是我省戏曲文化进校园活动深入扎实开展的一个缩影。自活动启动以来,全省各地不断创新内容形式,推动戏曲文化之根深扎校园沃土。

全省各市充分发挥地方戏曲资源优势,深挖戏曲文化富矿,创新性推进戏曲文化在校园中的弘扬传承,让戏曲文化在校园内形成百花齐放的态势。唐山滦县建立了16个“冀东文艺三枝花”辅导基地;张家口、衡水把戏曲文化与剪纸、内画、年画等艺术形式相结合,指导学生制作戏曲文化衍生品;廊坊和秦皇岛“演出+辅导”模式巩固推广。

“打破了台上演、台下看的单一模式,学生们通过亲身体验,近距离接触戏曲文化,汲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精髓,感悟戏曲艺术独特魅力。”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史建伟表示,得益于戏曲文化进校园活动的深入开展、创新性传承,我省戏曲文化向下扎根,向上生长,“好戏剧争奇斗艳,进校园全面开花”的新局面正在形成。

探索良性机制

涵养戏曲传承新生态

“通过专业戏曲老师进校园普及、传授戏曲文化和表演技艺,越来越多学生深深喜爱上了平调落子,现在我们已经发现了几个‘好苗子’。”邯郸武安市第一职工子弟学校教师杨秀娟欣喜地说。

“在戏曲文化进校园活动中,我省加强顶层设计,探索良性运行机制,为涵养戏曲传承发展生态提供了有力保障。”史建伟表示,全省成立了各级领导小组,宣传、教育、财政、文化等各部门分工协作,积极推进活动有序开展。

中国戏剧梅花奖得主、评剧表演艺术家罗慧琴定期走进唐山市多所中小学校,指导孩子们学习戏曲艺术。“在戏曲文化进校园活动的涵养下,一大批娃娃成为评剧艺术可造之才。”罗慧琴说,作为一名戏曲演员,看到这样的变化,激动之余更多的是骄傲。

近日来,在全省各地热爱戏曲文化的学生群体带动下,大批家长加入亲近戏曲的队伍,我省广大群众关注、热爱戏曲艺术的热情持续高涨。

壮大参与活动的演出主体队伍,有效拓展戏曲艺术普及的深度和广度。活动开展以来,各级国有院团、实力较强的民营院团积极参与。省文联的“梅花奖”艺术团、河北广播电视台的“梨园风”“绝对有戏”等相关单位和品牌栏目的加入,充实了演出力量,形成多层次、全覆盖的戏曲传承模式。

打造文化品牌

弘扬戏曲传承新风尚

“确保2020年前,年年实现演出全覆盖,实现戏曲文化进校园常态化、品牌化。2020年以后,要逐年提高活动品质,让戏曲文化进校园的品牌更响更亮。”史建伟说,为实现这一中长期目标,我省立足长远,谋划未来,绘就戏曲文化进校园“路线图”。

以演出为媒,让戏曲进校园活动全面铺开。自今年3月我省启动戏曲文化进校园活动以来,全省50家戏曲院团和3家特邀团体、十几个剧种的140余部剧目计划惠及全省118所高校、3684所中等院校、12126所小学。

“原来戏曲这么有艺术魅力,犹如一个个精彩的民间故事,将我们带入历史的隧道。”邯郸市曙光小学五年级学生费凡看完戏曲演出后由衷赞叹。欣赏经典戏曲剧目、感受戏曲文化、展示戏曲特长、参与戏曲互动,广大青少年学生在戏曲文化中感悟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增强了文化认同。

以特色教育为载体,搭建戏曲文化学习平台。邯郸市鼓励支持每个学校设计一项特色活动,一大批学校被打造成豫剧文化、大平调文化、脸谱文化、戏文文化的宣传阵地;保定市探索将地方戏曲学习传承列入大中小学音乐课教学计划,普及地方戏曲基本知识;石家庄市开展教师培训,将艺术骨干教师戏曲技能培训列入全市年度培训计划。

精准化、多样化的活动营造了浓厚的戏曲文化氛围,戏曲文化进校园的品牌力量凸显。润物无声,育人无形,燕赵大地正在形成蓬勃发展的戏曲传承新风尚,古老的戏曲艺术再一次焕发出青春的气息。

2017-11-13 ——聚焦我省戏曲文化进校园活动 1 1 河北日报 c32810.html 1 古曲新韵唱响菁菁校园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