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省级机关作风评议窗口 省级机关作风投诉平台
第05版:要闻

涤荡心灵的精神洗礼

——原创大型河北梆子现代戏《李保国》中央党校演出侧记

□记者 曹 铮

“他用生命换来笑容,见不得乡亲们还在受穷,撑着带病的身躯,汗洒盛夏,血浸寒冬……”11月13日晚,以“太行山上的新愚公”、河北农业大学教授李保国为原型创作的大型河北梆子现代戏《李保国》,作为中央党校学员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首场主题性演出,在该校大礼堂上演,1500名观众现场观看了演出。

舞台上,一段段高亢激越的唱腔、一个个触及心灵的故事,再现了李保国教授的感人事迹,把“新时期共产党人的楷模,知识分子的优秀代表,太行山上的新愚公”的高尚精神表现得淋漓尽致。舞台下,观众沉浸在感动中,接受着来自时代英模的精神洗礼和感召。

激昂的梆子腔唱响了时代的嘹亮壮歌。当看到大雪威胁着成千上万棵苹果树的安危,病中的李保国拔掉输液针头,连夜赶赴邢台救灾时,中央党校党的建设教研部副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祝灵君感触颇深:“以传统的戏曲表演艺术形式来表现时代楷模,既可以让观众看到一个致力于以自己的知识改变贫困乡村面貌的共产党人形象,也可以欣赏到优秀的河北梆子传统戏曲艺术,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实现了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

“这部戏中有一个情节让人印象深刻——李保国教农民给苹果套袋的技术,可当地农民不接受,他就自己掏腰包,只包亏损不取盈利。这高度体现了我们中华民族正确的义利观,也是共产党员高尚品质的杰出体现,对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重要意义。”中央党校机关党委宣传处处长李跃华表示,李保国教授身上所闪耀的时代精神和中国精神,值得所有党员学习。

“河北梆子《李保国》中接地气的台词、高亢的梆子声腔,让李保国同志的形象一下子活了起来,打动人心,触及灵魂。”中央党校中青年干部培训二班学员,河北省农业厅副厅长、省畜牧兽医局局长张强表示,这部戏让所有观众接受了一次精神洗礼。

2017-11-14 ——原创大型河北梆子现代戏《李保国》中央党校演出侧记 1 1 河北日报 c33018.html 1 涤荡心灵的精神洗礼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