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省级机关作风评议窗口 省级机关作风投诉平台
第06版:要闻

深化思想认识 强化责任担当

为新时代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提供法治保障

——省人大常委会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记者 周 洁

新时代标定发展方位,新征程擘画未来蓝图。

党的十九大,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刚刚闭幕的省委九届五次全会,对我省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出总动员、总部署,发出了奋力开创新时代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新局面的进军令。

11月9日,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在全机关迅速掀起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的热潮。一天的集中学习,21名厅级以上干部现场交流发言,10多名处级干部撰写体会感想,说感受、谈体会、谋打算。

这是一场触及灵魂学理论的思想交流会,这是一场直面问题谈举措的发展促进会。思想的火花,在碰撞中迸发;工作的思路,在交流中逐渐明晰。

大家纷纷表示,要按照省委九届五次全会部署和省委书记王东峰对人大工作的指示,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切实做好立法、监督、选举任免、代表等工作,切实提高依法治省和法治河北建设水平,为开创新时代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新局面提供法治保障。

要带着感情、带着责任学

一天的集中学习,大家对学习十九大精神的全局性、战略性、必要性和紧迫性的认识越发深入、思路更加清晰。

“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党的首要政治任务。”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任范照兵认为,要带着感情、带着责任学,这种感情来自对总书记一心为党为民、以身许党许国崇高风范的无比崇敬;来自对总书记带领全国人民砥砺奋进造福中华民族的无限敬仰;来自对总书记面向新时代奋力开创复兴伟业美好前景的深切向往;来自对总书记给予河北特别重视、无比关爱的深深感激。“有了这样的真挚感情,就能转化为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的强烈责任和强大动力,就能使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的各项工作更自觉、更深入、更有效。”范照兵表示。

“要以变应变,以新应新,用新思想引领新作为。”省人大常委会秘书长赵曙光提出,要对照十九大精神全面审视自身,从思想观念、思维方式、行为方式、工作方式、精神状态、工作作风等方面进行适应性更新、调整、强化和提升。

省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副主任周英认为,要以党的最新理论成果武装头脑,原原本本学,原汁原味学,深刻学习领会其历史地位、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和基本方略,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

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马兰翠表示,要对标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各项任务要求,紧密结合人大工作实际深入学习,研究执行贯彻措施,细化工作任务,确保党的十九大精神在人大工作的各个环节和方方面面得到全面、有效贯彻落实。

深刻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重大判断

十九大报告指出,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

“党的十九大作出的这一重大政治论断,是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大局出发,从历史和现实、理论和实践、国内和国际结合上深入思考得出的正确结论。”范照兵表示,进入新时代,各项工作都要围绕这一历史方位来思考、来谋划、来推进,保持工作的方向性、创新性、前瞻性,在砥砺奋进、接续奋斗中开创工作新局面。

“进入新时代,意味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已经站到更高层级的历史方位上。”省人大常委会内司工委办公室主任任晓刚认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不忘初心,砥砺奋进,以高超的政治智慧和强烈的责任担当,大破大立,真抓实干。如今,我国的经济社会发展举世瞩目,党政军民精神面貌焕然一新,世界舞台主角地位凸显,为身处这个伟大时代、见证这段辉煌历史感到自豪。

“十九大报告提出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战略安排,为我们描绘了总蓝图、制定了时间表,鼓舞人心、催人奋进。”省人大常委会教科文卫工委主任李军表示,要增强“一线”“火线”意识,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感,增强自觉性和主动性,立良法求善治,重监督求实效,一步一个脚印地完成好人大各项工作。

坚决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

“要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第一堂党课、第一堂政治必修课。”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王增力认为,要准确把握思想精髓、丰富内涵和核心要义,深刻理解这一思想的时代背景、历史地位、科学体系、精神实质、实践要求,深刻理解贯穿其中的坚定理想信念、鲜明人民立场、强烈历史担当、求真务实作风和勇于创新精神。

省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办公室主任郭红认为,要切实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深刻理解“八个明确”思想理论体系和“十四个坚持”基本方略,理解掌握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和基本方略。

“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工作的指导思想,使之成为自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并运用这一指导思想来提升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省人大常委会财经工委预算处处长刘建伟认为,要用新思想谋划未来、指导发展,找准发展方位,提升思路战略,系统梳理工作措施。

时刻坚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

“我们党近百年披荆斩棘、艰苦卓绝,无论世界风云如何变幻、道路多么曲折艰险,都如同滔滔江水滚滚向前。”省人大常委会研究室调研处处长梁东明认为,初心和使命为党提供了源源动力,使党的生命力长盛不衰。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是新时代的历史使命。”省人大常委会选任代工委选举任免处处长李同义表示,作为党员领导干部,要时刻牢记使命,读懂“使命”的分量,读懂“奋斗”的价值,以新使命激励奋斗。要主动担当历史责任,为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法治建设作贡献。

“要弘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不忘本来才能够开辟未来。”省人大常委会农工委主任李广恩认为,作为党员领导干部,要牢记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牢牢抓住发展这个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不动摇,坚持改革开放不动摇,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

深刻认识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

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宋太平认为,从“物质文化需要”到“美好生活需要”,从解决“落后的社会生产”问题到解决“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问题,我国社会主要矛盾不是单纯的概念提法改变,反映了我国发展的阶段性要求,也反映了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点要求。

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刚表示,要正确认识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和社会发展的阶段性特征,准确把握改革发展出现的困难和问题,围绕国家重大战略部署,深入调查研究,在行使立法权、监督权、决定权方面有所作为,破除阻碍发展的思想和体制障碍,实现发展的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

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雪峰认为:“迈进新的历史发展阶段,只有将眼光从‘数量’投到‘质量’,从‘速度’转向‘效率’,减少无效供给,扩大有效供给,提升整个供给体系质量,才能更好地适应新需求、化解新矛盾、实现新发展。”

“十九大报告提出的一系列新判断、新要求、新部署,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生态诉求的积极回应。”省人大常委会城建环资工委办公室主任巨利军表示,我们必须敢于担当责任,勇于直面矛盾,善于解决问题,不断提高环境治理体系的科学化、法治化、精细化水平,推动环境质量的不断改善,让河北的天更蓝、水更清、空气更清新。

准确把握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战略部署

党的十九大提出了新时代的奋斗目标,并确定了时间表。

“从2020年到本世纪中叶分两个阶段来安排,这是党中央审时度势作出的重大战略安排。”省人大常委会民侨外工委主任王振平认为,分两步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目标,描绘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动人图景,标注出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行动纲领。

“从未有哪个国家像中国这样,在如此短的时间内实现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跨越。”省人大常委会研究室主任梁久丰表示,这既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的实践成果,也是当代中国民主政治强大生命力和优越性的生动写照。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下,瞄准发展目标有序推进,必将一步步走近“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

省人大常委会城建环资工委主任姬振海认为,报告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上,把“生态环境根本好转、美丽中国目标基本实现”,作为第一个阶段“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重要目标构成;在第二个阶段目标中,提出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美丽”一词加入其中,表明了我们坚定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

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省纪委驻省人大常委会机关纪检组组长李延龄发言时指出,十九大报告中16次出现“党的领导”,13次提到“党的建设”,7次出现“全面从严治党”,新修订的党章作了107处修改,提出了新时代党的建设的新要求,彰显了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党的建设的高度自信和决心。

“作为党员领导干部,要自觉融入角色,把学习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新要求与新修订的党章结合起来,争做走在时代前列的表率。”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杰辉表示,必须要学习新知识、掌握新技能、提高新本领,引领时代新发展。当前,首要的是深刻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

省人大常委会财经工委主任赵文海认为,要切实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更好担负起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在“四个意识”“四个自信”上更加坚定,把讲政治放在首位,把对党忠诚作为立身之本,任何时候都坚定理想信念,自觉向党中央看齐、向习近平总书记看齐、向党的理论、路线、方略看齐,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全面落实关于民主法治建设的重大部署要求

党的十九大报告就完善人大制度和推进人大工作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论断新要求,深刻揭示了我国实行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历史必然性和重大意义,深刻揭示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丰富内涵和重要功效,对推动人大工作与时俱进提出了明确要求,奠定了做好人大工作的重要思想政治基础。

省人大常委会法工委主任冯志广认为,要稳步推进地方立法观念创新、体制创新、制度创新、工作创新、体例创新、方法创新、程序创新、技术创新,坚持走好精细化立法路线,促进和确保所立法规高质量、高效率,有特色、有刚性,可落地、可执行,以创造性的工作全面推进良法善治。

“要在进一步强化内务司法监督工作实效上狠下功夫。”省人大常委会内司工委主任边黎明表示,执法检查要敢于真查,敢于发现和暴露问题,敢于提出有针对性的意见和建议。同时,研究创新执法检查的方式方法,真正提高执法检查的质量和实效。

省人大常委会选任代工委主任刘建合认为,学习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就要尊重代表主体地位,保障代表民主权利,把密切常委会同代表联系、代表同人民群众联系的制度落到实处,畅通代表联系人民群众渠道,扩大公民有序政治参与,使国家和省委重大工作和重大决策部署更加识民情、接地气,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

2017-11-15 ——省人大常委会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深化思想认识 强化责任担当 1 1 河北日报 c33286.html 1 为新时代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提供法治保障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