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省级机关作风评议窗口 省级机关作风投诉平台
第08版:专版

中国宏泰发展 倾情助力河北通航产业腾飞

中国宏泰发展(石家庄)国际航空工程中心。

航展是全面了解航空产业发展的重要窗口,能够显著带动产业协同互动。继2017年11月4日-7日,中国宏泰产业市镇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宏泰发展”)作为武汉航空产业综合示范区运营商圆满完成了拥有全球通用机场最大单体机库的武汉宏泰国际航空工程中心建设,在首届国际航联世界飞行者大会上精彩亮相后,按照公司深耕京津冀,稳步推进第一批国家级通用航空产业综合示范区建设的总体部署,助力河北打造通航大省。

1

通航产业潜力巨大,中国宏泰抢先布局

中国宏泰发展始创于1995年,是中国新型城镇化建设、园区PPP模式的先行者和成功者,以产业升级服务、园区运营和基础设施投资为核心业务,是香港联交所主板具有代表性的上市公司和中国产业地产五强企业之一,致力于成为中国领先的产业市镇综合发展商和一流的产业运营商。

中国宏泰发展长期致力于区域产业服务和新型城镇化建设。为入园企业提供完善的空间解决方案服务、平台服务和企业发展育成系统;促进区域的基础设施建设、招商引资、产业转型升级和城镇化建设。对企业,宏泰是产业服务商;对地方政府,宏泰是区域经济发展者;对社会,宏泰是综合性城镇构建者。

作为国内大型产业市镇规划、开发及运营服务商,宏泰发展主要与地方政府合作开发产业市镇项目,服务范围从规划设计、产业定位、土地整理、基础设施建设,到开展招商引资活动,提供运营管理、搭建创新创业平台,以吸引各类企业在园区投资建立业务。围绕京津冀协同发展和长江经济带国家战略,目前已在河北廊坊、石家庄、张家口、承德和湖北武汉、鄂州投资建设12个产业市镇园区项目,规划面积累计约200平方公里,均为承载产业转型升级、高端产业转移的新型园区和潜力发展区域。

中国宏泰发展着眼于国际化分工,尝试“请进来”整合全球资源,“走出去”无国界孵化,以全球化的视野重新配置产业资源,用资本杠杆撬动国外优势产业资源进入园区,并尝试在国外选择适合区域与央企合作建设产业园区。目前,已经成立了中国宏泰北美招商总部(中心)、美国办事处等国际化平台,重点对接美国、德国、新加坡、意大利和中东欧地区,引入航空航天、高端制造、生物医药、科技创新方面的项目资源,全力助推科技创新、协同发展、转型升级。

通航产业是欧美发达国家的重要支柱产业,创造了巨大的经济价值和社会价值。而我国通用航空产业刚刚进入市场培育阶段,与发达国家相比,还存在很大的差距。例如,美国的通航机场有19000个,中国只有颁证机场70个,加上临时起降点不足400个;美国的通航业每年创造120万个以上就业机会,中国目前的通航从业人数一共只有1.3万人。当然,这也预示着中国的通航产业拥有惊人的发展空间,有望成为下一个万亿级别的大蛋糕和产业“风口”。

当前,我国的通用航空领域也发生了诸多前所未有的变化:从“战略性产业”到“战略性新兴产业”,通用航空在国家经济发展中的地位日益明确和清晰;从最初局限于通用飞行活动到从整个产业链角度定义通用航空,通航产业的范围大大扩展。

通用航空监管政策也发生了转变,从“重管理”到“放管结合,以放为主”。国务院、国家发改委、交通运输部、民航局、国家体育总局均有规章或政策性文件出台。一系列政策法规的引导、鼓励、支持,使得沉睡多年的通用航空业焕发出勃勃生机。

在这样的背景下,中国宏泰发展抢先发力进入了通用航空领域,探索“航空小镇”模式,重点打造具有宏泰特色模式的通用航空产业。中国宏泰发展组建了国内一流的航空产业市镇管理团队,不断深化和落实与国内外行业龙头企业的战略合作,携手中航工业、AVIO、IAI、河北航投等,打造一批具有制造、服务、会展、旅游、商务、休闲等多种功能的航空特色小镇,布局水上机场,开展“通航+”全产业链运营,共同谋划通航产业与旅游、建筑、金融、文化、交通等产城融合发展蓝图。2017年10月底,中国宏泰发展在湖北武汉仅用时200天,以“宏泰速度”投资建设的拥有全球通用机场最大单体机库的武汉宏泰国际航空工程中心亮相2017国际航联世界飞行者大会,实现了“当年签约、当年开工、当年竣工、当年运营”。

2

以“宏泰速度”打造石家庄“通航小镇”

进入新时代,中国宏泰发展正把深挖通航产业链条作为一种“升级版的产业构建”,引领市场招商模式和全产业链运营。

“作为河北的一家民营企业,在京津冀协同发展和通航产业壮大过程中,我们一定要有担当、有责任、有追求、有动作。30年前,没人会想到汽车和高铁像现在这样普及,就像汽车有密集的高速公路,火车有快捷的高速铁路一样,通用飞机机场一旦建成、空域一旦放开,经济发展新动能必将喷薄而出,势不可挡。我们现在搞好基础设施、完善配套,引导产业规划制订,开展国内外招商等一系列工作,终将发挥我们的资源优势和服务优势,建机场、做配套、招项目、树品牌,通过聚集高端产业,吸引一批企业,建成一片城镇,繁荣一地经济,造福一方百姓,让区域实现可持续发展,让生活变得更美好。”中国宏泰发展董事局主席王建军说。

飞机机翼的创意灵感、展翅欲飞的动感造型、银光闪闪的玻璃幕墙……从石家庄主城区通往栾城区的主干道——石栾大街向西望去,一座新颖高大的地标性建筑分外醒目。这就是由中国宏泰发展投资建设的宏泰国际航空工程中心。该中心集航空展览、会议论坛、教育培训、科技孵化、综合办公于一体,是我国北方最大的航空展示中心。2016年,中国宏泰发展仅仅用时百天,高质量、高标准、高速度完成了航空工程中心的全部施工。83公顷土地整理仅用15天完成,4800吨钢结构1个月完成,5万平方米幕墙1个月完成,1.3万平方米精装修45天搞定,创造了让业界惊叹的“宏泰速度”和“百日奇迹”。

其实,宏泰国际航空工程中心只是规划中的石家庄通用航空产业市镇项目的“冰山一角”……2015年9月,中国宏泰发展与石家庄市栾城区签署框架协议,采取PPP模式建设石家庄通用航空产业市镇项目。

项目选址石家庄,“地利”是关键因素之一。石家庄建设通用航空基地,比国内其他地方具备明显优势。一方面,京津冀协同发展让三地的联系越来越紧密,发展通用航空,将使京津冀各地都置于“一小时同城圈”中;另一方面,石家庄具备雄厚的通用航空产业基础,作为国企的石飞扮演“定海神针”的角色。石飞的通用航空产品市场占有率很高,已经具备较强的产品优势和研发优势。

在未来几年里,中国宏泰发展将在石家庄以国际航空工程中心为轴,借鉴欧美早已成熟的“通航小镇”模式,建设通用航空产业园,打造石家庄“通航小镇”。

石家庄通用航空产业园,以“一体两翼三支撑”的产业结构为基点,以通用飞机制造及相关产业为园区主体,以拓展航空作业及运营服务产业和构建华北通勤航空网络为发展两翼,形成通用飞机制造与运营、航空配套产业区、航空新城镇三大功能,打造国家通用航空产业北方主基地、国内通航运营产业发展示范区、京津冀城市群通勤航空主枢纽。

中国宏泰发展积极完善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完成2万平方米的国际航空工程中心以及宏泰大街和中兴大道等12公里主干道道路建设,为石家庄航空产业提供了坚实阵地。已成功举办两届航展、成功申报国家级通航综合产业示范区、栾城航空小镇被列入河北省首批特色小镇,园区的品牌形象不断提升。

不仅在石家庄,在承德,中国宏泰发展投资的承德通航产业市镇依托空港,营造高端度假氛围为主旨的国际度假胜地,将着力打造全国著名的产城一体的通航示范园区。

3

万亿蛋糕前景诱人,河北面临历史性机遇

作为河北本土企业,在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背景下,为我省产业转型升级作出贡献,是中国宏泰发展笃定的目标。

随着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的深入推进和国内低空空域管理改革的逐步实施,通航网络化运营将是未来发展的重要形态和趋势,石家庄有条件成为连接华北地区各主要城市群之间空中通道的重要节点和中转枢纽。石家庄通用航空产业必将迎来历史性的重大发展机遇。

中国宏泰发展正按照“龙头引领、平台支撑、模式创新、品牌优先”的总体战略,依托中航通飞华北分公司龙头制造企业优势,以石家庄通用航空产业园为平台,构建以通用飞机及配套制造业及相关产业为园区产业发展主体,以拓展航空作业及服务集聚区和构建新型城镇化集聚区为发展两翼,形成通用整机制造与运营、航空及衍生服务、航空新城镇三大功能支撑的“一体两翼三支撑”的发展体系及“制造+平台”集聚资源的发展模式。

以提升通用航空产业竞争力为目标,中国宏泰发展不断深化与航空院校、企业的战略合作,建立政产学研用产业创新创业战略联盟,围绕通用航空产业发展,建设特色鲜明、创新资源集聚、配套完善的专业性众创空间。

为了促进通航产业发展,2016年9月,石家庄市政府公布了《关于加快通航业发展的实施意见》,提出设立通航产业发展基金,采取市场运作机制,吸引和撬动社会资本,投向通航产业市政基础设施和优势产业项目。搭建通用航空产业投融资平台,引导企业融资,鼓励通航企业引进外资,积极创造条件上市融资,引导和鼓励各金融机构加大对重点建设项目的金融支持。发展风险投资,建立专业投资评估系统,吸引企业参与投资通用航空产业,形成多元化、市场化、专业化的风险投资机制,扶持通用航空创业企业发展。同时,鼓励大型企业和民间资本投入机场基础设施建设,采取BT、BOT、PPP等多种投资建设模式,多元化投入,市场化运作。

面对通航产业万亿大蛋糕,石家庄市抢占先机、科学布局,由栾城区政府与中国宏泰发展合作编制完成了石家庄通用航空产业规划以及通用航空产业园总体规划,通过挖掘存量、扩大增量,大力发展通航制造、通航运营、改装维修、科技研发、会展销售、航空培训、航空运动等七大产业板块,着力加强自主通用航空器研制创新能力建设,积极推动国有资本和社会资本合作,引进国外先进通用飞行器,多手段发展通用航空器核心关键零部件等配套产业。

石家庄通用航空产业园承载着石家庄和全省通航产业发展的希望。按照石家庄市委、市政府的要求,中国宏泰发展将不断加快石家庄通航产业园的发展规划、项目招商、战略提升等各项工作,精准对接“通航+”产业,深化与龙头企业、重点高校、国际项目合作。力争到2020年实现百亿产值,带动就业4万人以上,形成年产各类机型200架能力,2030年达到千亿级,建设河北版的奥什科什航空小镇,为石家庄通航产业实现从站起来、火起来到飞起来、强起来提供有力支撑,助力石家庄成为全国通航产业强市。

目前,石家庄至承德通勤航线已开航运营,石家庄至张家口、唐山、秦皇岛等市的省内通勤航空网络正在加快布局,石家庄通航产业园将成为工业转型升级的前沿阵地、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高地。

下一步,中国宏泰发展将积极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快通用航空产业发展的部署,以石家庄为中心,加快布局通航旅游机场,建设通航产业园,辐射京津冀和华北地区,构建1小时旅游圈、1小时通勤圈和1小时商务圈,形成完备的通用航空产业体系,在河北建设全国通用航空产业综合示范基地和京津冀通航文化旅游体验目的地进程中,不断作出新贡献,创造中国通用航空的新辉煌。

(文/蔡震)

2017-11-16 1 1 河北日报 c33500.html 1 中国宏泰发展 倾情助力河北通航产业腾飞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