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省级机关作风评议窗口 省级机关作风投诉平台
第02版:要闻

我省在全国率先启用排污许可证后监管系统

排污是否超标 扫码立马知道

十九大精神在河北

二维码标牌已覆盖282家火电、造纸企业的500个排污口

本报讯(记者段丽茜)对准排污口旁的二维码标牌,用手机轻轻一扫,机组污染物的实时排放数据、相关排放标准可以立即查询——如今,在大唐清苑热电有限公司,即使是外行,也能轻易判定企业是否达标排放。

今年,按照环保部要求,我省加快在火电等15个污染排放重点行业核发全国统一编码的新版排污许可证。为加强监管,我省在全国率先启用排污许可证后监管系统,9月中旬为首批40家省发证大型火电企业的104个排污口安装了二维码标牌,目前二维码标牌已覆盖282家火电、造纸企业的500个排污口。

“一个排污口对应一个二维码,我们公司有两个二维码标牌。”大唐清苑热电有限公司环保主管周英杰说。

在这家公司,记者用手机扫描二维码后,立即登录到河北省排污许可证后监管系统,查询到2号机组排污口在线监测实时数据——烟尘3.6毫克/立方米,二氧化硫17.8毫克/立方米,氮氧化物23.08毫克/立方米,而三项污染物浓度限值分别为10毫克/立方米、35毫克/立方米、50毫克/立方米,排放未超标。同时,记者还查到该企业的污染源基本信息、许可年排放量限值等。对比发现,该企业未超总量排污。

据了解,目前我省已完成火电、造纸、钢铁、水泥行业新版排污许可证发放。与旧版相比,新版排污许可证增加了企业许可年排放量限值、重污染天气应急等内容。“安装二维码,加强后监管,是强化持证排污的重要保障。二维码载明了企业的主要环境信息,其平台河北省排污许可证后监管系统还预设了环境监察子菜单,可记录环保部门执法检查、企业环境违法等情况,为执法检查提供了便利。”省环保厅副厅长赵军表示。

二维码标牌公开了企业的环境信息,也为企业依证排污戴上“紧箍”,企业自律意识在增强。

“有了二维码,无论是检查人员还是公众,只要用手机一扫,排污口的信息一目了然,这就要求企业不断提高环境管理水平。我们公司已经提出,加大治污设施运维力度,尽最大可能减少污染排放。”周英杰说。

减排也给企业带来好处:减少的排放量可以到排污权交易市场进行交易;排放总量越小,将来征收环保税后,纳税额度也会越少。

“按照十九大报告中‘着力解决突出环境问题’‘持续实施大气污染防治行动,打赢蓝天保卫战’等要求,我省正全力推进平板玻璃、石化、有色金属、焦化等行业新版排污许可证核发。今年年底前,全省15个重点行业企业将持有新版排污许可证,其排污口也将纳入二维码监管系统。”赵军说。

2017-11-21 十九大精神在河北 我省在全国率先启用排污许可证后监管系统 1 1 河北日报 c34379.html 1 排污是否超标 扫码立马知道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