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省级机关作风评议窗口 省级机关作风投诉平台
第03版:要闻

创城让生活更美好

——秦皇岛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纪实

□记者 宋柏松

“洁净的墙面,干净的楼道,平整的路面,整洁的环境,生活在这样的环境里,每天的心情都是美美的。”11月19日上午,在秦皇岛市海港区文明里社区,赵坤香老人一边在冬日的阳光中散步,一边和几位邻居愉快地聊天。在文明城市创建中,这个曾经路面坑洼不平、房子破旧不堪的老旧小区旧貌换了新颜。

“现在我们城市的环境变美了,交通变顺畅了,人变文明了,生活也便利了,创城让我们的生活变得更加美好!”谈起秦皇岛市刚刚获得全国文明城市荣誉称号,赵坤香和几位老街坊都兴奋不已。

创新工作机制,坚持惠民导向

让城市更美丽,让市民更幸福,是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根本宗旨和目的。

“对标测评体系,坚持问题导向和惠民导向抓创建,通过创城,让市民的生活更加方便、舒心、美好,进一步提升群众的幸福指数。”在今年4月16日召开的秦皇岛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全体(扩大)会议上,秦皇岛市委书记、市创城指挥部第一指挥长孟祥伟强调。

在创城过程中,秦皇岛市对标测评体系抓创建,按照《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和《2017年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创建标准》的要求,一个问题一个问题地解决,一个点位一个点位地落实。在此基础上持续努力提升,将体系要求和创建标准做到具体化、精细化。坚持问题导向抓创建,把在硬件和软件上存在的问题,作为努力方向和整改内容,做到在一线发现问题、在一线解决问题、在一线总结经验。坚持惠民导向抓创建,真正解决了一大批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使创城工作得到群众的理解、支持和拥护。

今年,秦皇岛火车站周边道路全部通车,几年来受违建影响造成的秩序混乱、交通不畅现象一举得到改观。突出问题导向,举全市之力开展创城百日攻坚战,秦皇岛市在基础设施、集贸市场、交通秩序、市容环境等十个重点领域全面实施整治提升行动,瞄准短板、精准发力。

结合“智慧城市”建设,升级优化交通路网系统,开展交通违法行为整治,实施道路畅通工程,新建、改造30条城市支路、街巷路;支持优先发展公交,市财政拿出专项资金支持市民乘坐公交。协调警力下沉路口和沿街,开展车窗抛物“人人拍”,普及市民文明行车、文明乘车、文明停车、文明走路、文明过街常识;组织各类志愿者协管交通,在市区42个交通路口风雨无阻劝阻不文明行为。

始终秉承以人为本理念,建设和谐宜居环境。把生态摆在惠及民生的突出位置,推出蓝天、碧水、蓝色海湾整治、净土、增绿等系列行动。目前,秦皇岛市森林覆盖率达到46.7%,河流和海域水质明显好转,去年空气质量达标天数达到281天。

如今,走在秦皇岛的大街小巷,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元素无处不在。公园、商场、景区、街道,每个地方结合自身特色,都在弘扬社会正能量。文明出行、文明礼让、文明用语、文明就餐……在港城各种公共场所,提醒倡导文明的宣传标语时不时会映入眼帘,让人们时时刻刻沐浴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春风中,潜移默化,净化心灵。

转变干部作风,实施网格化管理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需要全体市民的共同参与,尤其需要党政机关党员干部发挥表率带头作用。

秦皇岛市以作风建设破题开路,强力推进素质提升、机构改革、转变职能、作风评议等,创新干部管理体制机制,下大力整治“为官不为”,强化监督执纪问责,有效激发了干部干事创业热情,推动了创城工作的顺利开展。

自2016年2月以来,秦皇岛市大力开展市、县(区)两级机关作风整顿,持续改进作风,重拳整治“为官不为”。同时立足实际、结合中心工作,开展了“亮身份、学标兵、敢创新”等自选动作。

几个月来,每到21时,秦皇岛市城管局干部魏玉琦就走上街头,对责任区域进行实地踏查。街角垃圾有没有及时清扫、街面上是否出现了小广告……比照着列出的4大类、48小类城市管理问题,魏玉琦一边记录,一边及时协调处理。

为提升市容市貌,秦皇岛市全面推行路长责任制,开展“走遍秦皇岛”活动,把城管系统干部的办公室搬到大街上,在一线发现问题、协调问题、解决问题,干部的工作作风明显改善,工作能力得到提高,城市环境明显改观,社会各界纷纷点赞。

在创城中,秦皇岛市有针对性地把干部放到难事、苦事、累事上磨,要求大家积极主动地在干事上戒去官气、娇气、惰气,真正到一线去,到群众中间去,补齐能力和作风上的短板,以更高标准要求自己。

11月18日,耿淑琴又一次对辖区内的卫生情况进行了检查。作为在水一方社区的一名网格长,“网格”里的治安巡查、卫生督导、广告清理、乱堆乱放整治、纠纷调解,她样样都要管。

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大考之年、决胜之年,秦皇岛认真实施网格化管理,广大干部职工下沉到各自管理片区,认真梳理目前存在的问题与不足,全力以赴抓好各项指标的落实,以实际行动打响创建文明城市总决战。

按照“界定清晰,便于管理”的原则,秦皇岛在社区以300至500户设置一个网格,农村以村民40至60户设置一个网格,规模较大工业企业单位、机关事业单位和院校单独设立网格。在每个网格设网格长一名,网格指导员、网格管理员、网格协管员、网格监督员各一名。制定岗位职责、考核办法、网格化管理等各项制度,明确信息搜集、服务居民、宣传教育等职责任务。

创建无“双违”城市,实施精细化管理

违法用地和违法违章建设是城市的“毒瘤”,影响着城市的发展和形象,也损害着群众的利益。一年多来,秦皇岛市以群众反映最为强烈的范家店片区开篇,举全市之力打响整治“双违”攻坚战。截至目前,已累计整治“双违”24262处、1041.38万平方米。

“双违”整治工作之初,秦皇岛市委、市政府便提出“四个不允许”:不允许拆小不拆大,不允许拆民不拆官,不允许拆软不拆硬,不允许拆明不拆暗。拆除“双违”,党员干部作表率。

“现在从火车站前经过再也不会像以前那样拥堵混乱了,宽阔的马路四通八达,真的很方便。”家住秦皇岛北部工业区的市民王明亮每天上班要经过秦皇岛火车站,以前,受违建影响,这里的道路一直不能完全打通。

作为“双违”整治最难啃的骨头,多年来,海港区范家店村的违建群极大地影响着城市形象,从1992年起先后7次启动拆迁未果。2016年,秦皇岛市在范家店片区组织大型拆除行动4次,总计拆除火车站周边违法用地12处,面积10.86万平方米,市政“一号工程”——秦皇岛火车站前重要交通要道南辅路得以贯通。

先破后立,拆除“双违”仅仅是第一步。秦皇岛市充分利用好“双违”建筑拆除后的土地资源,使其尽快发挥效益、服务百姓。按照“即拆、即清、即整、即建、即美”的要求,能绿化的绿化,能美化的美化,建成公园、游园、停车场等,使之惠民、利民。

在继续集中攻坚的同时,秦皇岛市将进行全面“回头看”,做到不漏户、无死角、全覆盖。重点开展无“双违”创建活动,力争到年底全市所辖区域达到无“双违”县(区)、无“双违”乡镇(街道)、无“双违”村(社区)的创建标准。

在城市管理方面,秦皇岛市按照“全覆盖、建机制、明奖惩、提标准、提效率”的目标要求,大力推进“1151工程”,即搭建一个平台,建立一张网,实施环境卫生攻坚战、市容秩序攻坚战、“双违”集中整治攻坚战、园林绿化攻坚战、市政设施攻坚战,强化一套考核,努力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让城市更干净、更有序、更宜居,助力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2017-11-21 ——秦皇岛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纪实 1 1 河北日报 c34392.html 1 创城让生活更美好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