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省级机关作风评议窗口 省级机关作风投诉平台
第06版:经济

引来清流润淀渠

——引黄入冀补淀工程探访

11月18日,河南、河北两省的交界处,引黄入冀补淀穿卫倒虹吸工程正在等待黄河水的到来。记者 曹 智摄

□记者 曹 智

11月16日10时,随着河南省濮阳市渠村乡南湖村沉沙池进口闸闸门提起,黄河水缓缓通过引渠,进入沉沙池2号条渠,引黄入冀补淀工程开始试通水。

全长482公里的引黄入冀补淀线路为目前黄河最远输水线路,线路设计初衷便是覆盖我省更多缺水区域。如此远距离引水,如何保证水质清澈?沿线设施如何保障水流通畅?近日,记者对此进行了实地探访。

2600亩的沉沙池截住黄河泥沙,通水后沿途设多个水质监测点

11月19日上午,在引黄入冀补淀工程的起点——河南省濮阳市渠村乡引黄闸附近,宽阔的黄河在雾气中浮现出来。记者注意到,黄河水流速很快,大量泥沙裹挟其中,颜色暗黄,采沙船不时往来河上。

黄河水原本清澈,但途中不少泥沙混入其中,水体就变成了黄色。据估算,每立方米黄河水的含沙量约为30至40公斤。

“黄河水经过沉淀,就变成这样了,很多人不相信这就是黄河水。”当天,从引黄闸向北行进约5公里后,记者来到河南省濮阳市渠村乡南湖村,引黄入冀补淀工程沉沙池2号条渠出口处,与刚看到的黄河水不同,一泓清水正不断从沉沙池出口流出,汇集到十余米宽的河里,缓缓流向北方。

“引来清水是我们的目标。”引黄入冀补淀工程沉沙池项目段副经理吕子阳说,这个占地2600亩的沉沙池是专门用来沉淀泥沙的。记者在现场看到,两个巨大的水池一眼望不到边,一个水池已经存满了黄河水,另一个水池底部有少量存水,水草生长其中,成群的水鸟不断起落。

在宽阔的沉沙池里,黄河水的流速变得非常缓慢,水中的泥沙会慢慢沉积下来,经过沉沙池后,大约六成的泥沙会沉积到池底。沉沙池分为两个池体,交替使用,定期清理,以保证沉沙的效果。

“入淀途中,黄河水中的泥沙也会不断沉积,到达白洋淀时,水里的泥沙含量就非常少了。”吕子阳说。

据介绍,与南水北调的封闭运行不同,引黄入冀补淀工程水流经过的地方是完全开放的。通水后,有专门的管理单位负责工程运行管理。针对污水排放口,工程建设过程中已经关闭处理了一些,保留的也将确保达标排放。沿途还设置多个水质监测点,确保水质达标。

工程沿线共涉及引水闸、分水枢纽等设施518个(座),目前各项主体工程已基本完工

引黄入冀补淀工程进入河北的地点位于邯郸魏县第六店村村西,宽阔的卫河横亘在两省之间,黄河水要想顺利入冀,就要先解决河道交叉的问题。

站在这个黄河水由河南省进入我省的关键位置上,记者看到,这里已建成长逾千米的穿卫倒虹吸工程。引黄入冀补淀工程邯郸段建设处处长崔俊波介绍,他们在原有一个闸口的基础上,把闸口扩建为两个,并修建了地下涵洞、倒虹吸,让黄河水在卫河下面穿行。为提高通水速度,地下通道共设置了两条,两条通道平行布置,相距十余米。该工程选择在卫河枯水期施工,采用了在滩地上建组合槽的方法,节省了数百万元的建设成本。

11月18日,在任丘市大树刘庄村,记者站在白洋淀的南岸千里堤上。此时,白洋淀里的芦苇已呈金黄。当地村民告诉记者,与一个多月前相比,目前白洋淀的水位又有所下降。

白洋淀正静待黄河水的滋润。引黄入冀补淀工程通水后,每年冬季约有1.1亿立方米的黄河水经过15到20天的奔流,最终通过位于任丘大树刘庄村的十二孔闸源源不断地流入白洋淀。

走到十二孔闸所在位置,记者发现该闸口其实只有4个孔洞。据介绍,该工程始建于1958年,因其有12个孔洞,人们习惯地称其为十二孔闸,并一直沿用至今。该闸口2008年进行改建,2011年竣工。改建后,4个孔洞的总宽度仍为12米,与改建之前12个孔洞的总宽度相同。但与从前相比,孔洞更为集中,孔洞高度也由原来的1米提升到3米,水流通过此处更为通畅。

我省境内虽然没有新建河道的任务,但清淤、加宽河道、修建桥梁等任务并不轻松。仅在高阳县附近,扩挖的河道长度就达110公里。

据统计,引黄入冀补淀工程沿线涉及引水闸、分水枢纽、沉沙池、节制闸、引排水建筑物、桥梁、倒虹吸等设施共518个(座),其中河北段255个(座)。目前,各项主体工程已经基本完工,并将陆续迎来黄河水。

每年我省的引水量为6.2亿立方米,其中用于农业灌溉3.65亿立方米,可灌溉272万亩农田

引黄入冀补淀工程为河南省、河北省沿线部分地区提供农业灌溉用水,沿线受水区灌溉面积465.1万亩,其中涉及我省272万亩农田,同时向白洋淀实施生态补水,为雄安新区提供重要的水资源保障。

在引黄入冀补淀工程邯郸段的工程示意图上,一条途经留固沟、东风渠、南干渠、支漳河的输水线路被显著标识出来,该线路右侧区域涂满了绿色。相关负责人介绍,邯郸境内,输水线路东侧全部区域以及西侧部分区域共140万亩农田为受水区域,每年受水量为1.9亿立方米。作为严重缺水的区域,引黄入冀补淀工程将大大缓解邯郸市的灌溉压力,也为地下水压采提供了替代水源。

选择从濮阳引黄河水入境河北省,是考虑黄河水到达我省以后,可以覆盖更多缺水区域。省引黄入冀补淀工程管理局副局长李巍介绍,黄河水进入我省后,流经邯郸、邢台、衡水、沧州、保定等5个设区市,这些地方都是地下水超采严重的地方。“输水线路的选择并不是以距离最短、时间最快为出发点,而是考虑如何更多、更好地给我省送水。”李巍说。

按照规划,黄河水的引水时段为冬季的四个月,即每年的11月到来年的2月。每年我省的引水量为6.2亿立方米,其中用于农业灌溉3.65亿立方米,可灌溉272万亩农田。“冬季我省降水量非常少,引来的黄河水将会发挥灌溉和补充地下水的作用,同时,地表河水的挥发也能在一定程度上改善生态环境。”李巍说。

衬砌,是一种防止水流下渗的设施。此次施工过程中,除为保证河道稳固,个别地点进行衬砌施工以外,绝大部分河道都被修建成普通河道,这样一方面节省了成本,另一方面也可补充沿途各地的地下水。

从濮阳市渠村引黄闸出发,黄河水自魏县穿卫河入河北省,经过东风渠、支漳河、老漳河、滏东排河、小白河等最终入白洋淀,全长482公里。河南省黄河河务局供水局副局长苏茂荣介绍,引黄入冀补淀工程的线路是目前黄河水输水各线路中最远的一条,将为沿途农田及白洋淀提供宝贵水源。

该工程是国务院确定的172项节水供水重大水利工程之一、国家战略工程,也是雄安新区生态水源保障项目,对雄安新区的水资源保障具有重要作用。依托该工程,“母亲河”将给我省带来更多福祉。

2017-11-21 ——引黄入冀补淀工程探访 1 1 河北日报 c34413.html 1 引来清流润淀渠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