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省级机关作风评议窗口 省级机关作风投诉平台
第07版:民生

石家庄市裕华区法院创新家事审判方式和工作机制

家事法庭巧断家务事

石家庄市裕华区法院家事法庭庭审现场。(资料片) 张巧莲摄

□记者 高 珊

米白色的沙发、棕色木质茶几,墙上还挂着温馨的装饰画……如果不是桌面上“原告”“被告”“审判长”等标牌的提示,进到这间屋子里的人,会误以为走进了谁家的客厅。其实,这是石家庄市裕华区法院重新装饰布置的家事法庭。在这里,双方当事人不再是剑拔弩张地对簿公堂,而是在“家”中促膝长谈般倾诉烦扰、化解纠纷。

2016年4月以来,作为最高人民法院确定的家事审判方式和工作机制改革试点法院,石家庄市裕华区法院探索了一系列针对家事纠纷的创新举措和有益尝试,取得了良好的法律和社会效果。

夫妻闹离婚,先过半年考验期

“与到民政局协议离婚不同,夫妻离婚闹到法院,大都是带着气来的。”石家庄市裕华区法院槐底法庭庭长陈琪告诉记者,前段时间,有位王女士到石家庄市裕华区法院起诉离婚,理由是丈夫常年酗酒,并且酒后吵闹不休。她已忍无可忍,决意离婚。而与王女士态度不同,男方坚决不离。

“通过我们的了解,这对夫妻的感情还是很好的,问题就出在了男方酗酒上。针对这种情况,我们决定对他们适用婚姻考验期制度。”陈琪表示,法庭给予男方6个月的婚姻考验期,还制作了内容详尽的民事调解书。“在这6个月中,男方保证不再喝酒,不再发生任何伤害妻子的行为。如果做不到,6个月后,女方可以随时起诉要求离婚。”

“婚姻考验期制度,正是我们对审判婚姻家庭案件推行的创新举措之一。”石家庄市裕华区法院院长梁景辰介绍,婚姻考验期就是对不符合判决离婚条件的、且被告坚持不离的案件,如果双方存在缓和余地,那么,法官就加大调解力度,给6个月以上的考验期,让双方有条件地和好。如果不改,考验期满后视为夫妻感情破裂,双方协商不成均可以向法院起诉。

“婚姻案件不同于其他民事案件,涉及家庭、子女、财产等方方面面。”陈琪表示,在进行婚姻案件判决的时候不能简单判离或不离,更多的是要引导和帮助当事人修补、改善原有的家庭、婚姻关系。“能够修复当然最好,修复不了,也要好聚好散,真正实现案结事了。”

“经过了6个月的考验期,男方没有再酗酒,主办法官电话回访时得知,目前两人已经能够和平相处。”陈琪对于离婚考验期收到的良好效果感到很欣慰。

“婚姻考验期制度试行以来,第二次到裕华区法院起诉离婚的当事人明显减少。当然,在适用婚姻考验期制度的案件中,也有一些夫妻没经住考验而最终离婚。”石家庄市裕华区法院研究室主任张巧莲表示,即使是这些最后离婚的夫妻,也明显少了之前的对立情绪,甚至能替对方着想。

“半年时间,气也消了,能更理性地对待自己的婚姻了。”一位当事人告诉记者。

当事人钻牛角尖,心理咨询消融矛盾

“如果没有这次法院的心理辅导,我们也许就离婚了。法院挽救了我的家庭,也帮助了我的孩子。”提起之前起诉离婚的事情,杨女士对法院满是感激。

原告杨女士与丈夫结婚多年,但丈夫因工作需要长期出差。时间一久,两人之间矛盾累积,丈夫对杨女士疏于关心,也不再帮助她做家务、照顾孩子,杨女士一气之下告到法院,要求离婚。

“我们闹离婚之后,对孩子的影响非常大,老师反映孩子在学校变得孤僻、暴躁,和老师、同学的关系都不好,学习成绩也直线下降。”杨女士提到儿子感到十分心疼。

法院和杨女士沟通后,为他们提供了心理咨询服务。“杨女士的儿子表示只要父母不离婚,他一定好好学习,心理咨询员又做了细致的心理辅导,对杨女士夫妇触动很大。”陈琪介绍说。

“心理咨询后,丈夫改变很大。他更关心孩子了,也主动承担起一些家务。”杨女士撤回了起诉,现在家庭生活很和睦。

“在家事案件的审理中,当事人往往存在心结,需要加以疏导。更有甚者钻牛角尖,存着鱼死网破的报复心态,‘我不好,你也别想好!’这些状况,既不利于当事人充分表达诉情,也不利于法官对家事案件的正确裁判。”陈琪表示,心理咨询的介入,能帮助当事人释放情绪压力,厘清思路,平静地面对问题,有利于消融矛盾,弥合感情。

记者了解到,石家庄市裕华区法院非常重视心理咨询服务的开展,现今已有20多名法官通过了心理咨询师资质考试。

“我们还与心理咨询机构展开合作,在庭前、庭中、庭后给予当事人和家人心理咨询方面的帮助,从心理上化解当事人的对立情绪,维护家庭和睦及青少年的身心健康。”陈琪表示,目前他们正在与一些高校的相关专业院系联系,希望高校能提供心理咨询方面的帮助,以便更好更常态化地为当事人服务。

家事案件既多又杂,诉调对接有效应对

挂起条幅,摆上桌椅,从立案咨询、诉讼指导、民事答疑等多个角度,为社区居民现场进行法律咨询、答疑解惑……石家庄市裕华区法院每年都要举行多次社区法律宣传活动。

不久前,石家庄市裕华区法院到石家庄市绿家小区进行法律宣传时,小区居民吴女士就继承问题进行了现场咨询。吴女士对遗产分割产生了异议,多次想到法院起诉,通过现场咨询,法官们帮她分析情况,给她详细说明了起诉可能会产生的后果,最终吴女士打消了起诉的念头。

“家事案件很多都是小事,但这些小事牵扯到当事人的切身利益,而且琐碎又复杂。”张巧莲介绍,近年来,家事案件频发、高发,仅就槐底法庭而言,今年该法庭已收到婚姻家庭案件600多件,而法官仅有3人。

如何在保护当事人诉权的同时,缓解案件压力,成为各基层法院需要共同面对的问题。就此,石家庄市裕华区法院与妇联、社区、人民调解组织等进行沟通协调,建立了“诉调对接机制”,充分借助社会各界力量进行综合治理,合力建构有效的家事纠纷处理网络。

“诉调对接制度的优势在于,当事人所在的基层组织,往往比法院更了解情况。在征求当事人同意后,由基层组织介入进行调解,不仅切实解决群众诉求,还有效释放了法庭压力。”陈琪介绍,诉前调解成功的案件,经当事人申请,法院可以对不涉及身份关系的调解协议进行司法确认,出具相关的民事法律文书,无需再进入复杂的诉讼程序;调解不成的案件,法院立案庭也会为到场的当事人即时办理立案手续,减轻当事人的诉累。

“今后我们还将借助‘互联网+’技术,探索建立网上调解、网上司法确认等,面向社会提供高效便捷的现代化网络调解服务。”梁景辰说。

2017-11-21 石家庄市裕华区法院创新家事审判方式和工作机制 1 1 河北日报 c34422.html 1 家事法庭巧断家务事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