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省级机关作风评议窗口 省级机关作风投诉平台
第10版:地方新闻·承德

政策上优先支持 投入上优先保障 资源上优先满足

丰宁全面实施教育质量提升工程

本报讯(记者陈宝云 通讯员刘海波、白慧明)“以前的教室都是破旧瓦房,现在孩子们都搬进了宽敞明亮的教学楼。”丰宁满族自治县草原小学校长武志军说,该校是距离县城最远的小学,为改善教学环境,提升教学质量,今年该县投入850万元,建设了5000多平方米的新校舍。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丰宁坚持政策上优先支持教育、投入上优先保障教育、资源上优先满足教育,今年全面实施教育质量提升工程,从多方面入手优化资源配置,打通影响和制约教育发展的瓶颈,提升教育水平。

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县城和农村中小学大力推进课堂教学改革,向高效课堂要质量,大面积提高教学成绩。小学继续拓展跨越式教学改革,初中深入推进高效课堂改革,高中努力创新管理机制。在课程安排上,开齐上好国家课程,抓好校本课程建设,加强德育建设,加强体育和美育工作,提升学校内涵品质。

提升教师素质水平。丰宁完善师资补充机制,在全县编制紧张的情况下,让特岗教师3年工作期满考核合格后,能顺利入编。去年至今共新增特岗教师390人,全部分配到农村学校任教,使教师队伍的年龄、学历、专业结构更趋合理。实施教师专业素质提升和名师、名校长培养工程,利用教师进修学校这个平台,积极开展中小学校长和骨干教师业务培训,强化教师职业道德教育。通过引进来、带出去,每年培训干部、教师5000人次。

改善基础设施建设。投入资金2.6亿元新建农村学校教学楼、综合楼6处,维修改造校舍39处,新建和改造幼儿园5处,新建标准运动场13个。第四幼儿园建成投入使用,投资3.05亿元的丰宁一中新校区实现了整体搬迁。开发区小学及幼儿园建设、老一中改造工程将于明年完成,全县中小学整体办学条件有了显著提高。

建立教育保障机制。丰宁成立了教育发展基金会和学生资助管理中心,找到落实教师奖励的可靠保障,解决了贫困大学生入学难等问题。本土企业顺达矿业集团有限公司今年出资200万元,启动成立了“教育发展基金会”。县政府将30周年县庆的300万元祝贺资金拿出来,作为今年教育质量提升的奖励。另外,争取上级资金1.3亿元,其中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已经成立运行,累计发放助学贷款近600万元,资助700名贫困家庭学生。

做好教育扶贫助学和就业技能培训。目前,共落实发放各类助学金1892万元,免除学费、住宿费、教科书费共489万元;对符合入园年龄,在县内设立的普惠性公办幼儿园就读的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儿童进行资助;为义务学段3010名贫困寄宿学生,发放生活补助资金173万元;对普通高中1080名建档立卡困难家庭学生和中职生,免除住宿费、教科书费;对1421名建档立卡的贫困家庭普通高中学生和1218名中职生,实施每人每年不低于2000元的资助。另外,依托丰宁职教中心实施了对农民工的免费培训,今年已培训1777人。

2017-11-21 政策上优先支持 投入上优先保障 资源上优先满足 1 1 河北日报 c34440.html 1 丰宁全面实施教育质量提升工程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