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省级机关作风评议窗口 省级机关作风投诉平台
第10版:地方新闻·承德

扶贫更扶志 荒山变金山

——省交通运输厅驻隆化县哑叭店村工作组帮扶记事

□记者 陈宝云

“这片山表面上看和以前没啥两样,但自从种上黄芩、射干等中药材后,它可就不一样了,成了我们村脱贫致富的希望之山了。”隆化县哑叭店村村民刘玉军说,自家1000亩的山地,现在流转给了一家药企,一年能拿到6000元的租金。

哑叭店村地处深山区,全村1053人,人均耕地不足0.6亩。“百姓有句俗话,头枕这边山睡觉,脚还要搭在那边山上。”村党支部书记刘国说,耕地少,荒山多,交通闭塞,让哑叭店村成为远近闻名的深度贫困村。

今年3月,省交通运输厅驻村帮扶工作组的到来,使沉寂的哑叭店村看到了脱贫致富的希望。

“靠山吃山,10万多亩荒山是劣势,更是优势。”驻哑叭店村帮扶工作组组长、河北交通投资集团党委书记齐树平说,根据村里的实际情况,工作组提出了发展山地经济作物种植的脱贫思路。依托安国的药企,流转山地2000亩作为试验基地,种植黄芩、射干、知母等6种药材,让村民既能收租金,还能享受30%的收益分成。

在工作组的宣传动员下,村民们积极行动起来。“工作组免费提供种子,药企负责收购,荒山也能变成金山银山。”村民杨立东说,自己的近千亩荒山现在都种上了中药材,脱贫致富就指望它了。

除此之外,工作组根据村里山场面积广阔的特点,购置了17万株郁李、山杏等树苗,发展经济林种植。目前,村里贫困户已发展郁李、山杏树苗种植1000亩。

在最偏远的大梁底下村的一处山坡上,34岁的村民杨立吉正在林蛙养殖园区里忙碌着。今年年初,在外干过保安、卖过烤面筋的他,有了回乡养殖林蛙的念头。“我是闲不住的人,总希望干点啥,但苦于资金短缺,一直没干成。”

“入户走访时,我们得知了杨立吉的这个想法。”齐树平说,打破贫困群众“等靠要”的思维定式,就是培树致富带头人,让他们看到脱贫致富的希望。为此,工作组请来林蛙养殖专家为杨立吉传经送宝,还协助他申请了30万元的“政银企户保”贷款。

“前几天,刚卖出第一批林蛙,收入了3万元,到明年至少能卖2000斤林蛙。”杨立吉说,现在已经有不少人过来咨询林蛙养殖的事了。“我想等技术成熟后,成立合作社,让更多村民参与进来。到时候,我们不仅可以卖林蛙,还可以生产附加值更高的林蛙油。”对以后的发展,杨立吉充满信心。

发挥传统优势,壮大肉牛养殖产业。驻村工作组帮着村里建了12个设施齐备的肉牛养殖小区。据介绍,12个养殖小区全部投入使用后,可新增养殖规模1200头,带动91户贫困户实现稳步脱贫。

除了布局传统种植养殖产业,哑叭店村还瞄上了电商。“今年村里新建改建2座通信塔,10个自然村实现了免费WiFi全覆盖。”齐树平说,未来哑叭店村的有机小米、山野货都可以通过网络卖向各地。目前,在驻村工作组的帮扶下,全村已落地的项目累计投资2204万元,涉及山地种植、肉牛养殖、特色养殖、光伏发电四大产业。

要想富,先修路。驻村后,工作组想方设法筹措资金,投资1000万元给村里铺设了26公里的水泥路,将散落山间的10个自然村串联起来。目前,工作组通过做好“十件实事”,解决了哑叭店村出行、浇地、照明、用电等难题。

2017-11-21 ——省交通运输厅驻隆化县哑叭店村工作组帮扶记事 1 1 河北日报 c34447.html 1 扶贫更扶志 荒山变金山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