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省级机关作风评议窗口 省级机关作风投诉平台
第14版:金融周刊·业界

丰宁农商行

2.2亿元贷款助推扶贫产业发展

本报讯(陈维良、王志强)今年以来,丰宁农商行采取多种贷款方式发放贷款2.2亿元,重点扶持蔬菜、养殖、杂粮、旅游四大扶贫产业,“贷”动贫困群众脱贫。

强力推进“双基”共建,助力蔬菜产业。在全县范围内全面推行“双基”共建农村信用工程建设,对授信企业和贫困户实行贷款手续简化、贷款流程优化、贷款利率优惠等措施进行扶持,截至10月末,已向蔬菜种植企业、种植大户及贫困户发放贷款3054万元,采取镇村主导、企业引领、大户带动、合作社经营等多种途径,扩大蔬菜种植面积,使蔬菜种植面积达到24万亩,总产量7.5亿公斤,总产值达9亿元。以西红柿为例,不仅能当年收回建棚成本,每亩还可收益近万元。西红柿种植面积由去年的1500亩增加到4000多亩,覆盖25个村,含16个贫困村,带动贫困户2136户、贫困人口6305人脱贫。

采取“政银企户保”模式,拓展养殖产业。充分发挥山区牧业资源优势,大力支持养殖业发展,利用“政银企户保”贷款方式发放贷款1.5亿元支持奶牛、肉羊和肉牛养殖。缘天然、隆兴农牧两家奶牛养殖公司,采取“企业+贫困户”的股份合作模式,使2946个贫困户每户收益750元。丰鑫实业与专业合作社合作养殖生猪,由合作社与农户签订合同提供仔猪,农户从事饲养,达到标准后合作社回收给公司,实现了企业增效,贫困户增收的双赢效果。

以小贷中心为依托,扩大杂粮种植。为改善种植结构,扩大杂粮种植面积,方便农民借贷需求,促进农民增收,该行成立了27个小贷分中心,对符合贷款条件的种植企业和贫困户贷款随借随贷,截至10月末,全辖小贷分中心已向小杂粮种植企业和贫困户发放贷款2100多万元,依托全县36个杂粮种植、加工企业及合作社发展杂粮产业,让耕种最贫瘠土壤的农户增加收益,填补深山区产业扶贫的空白。种植公司采取由公司提供种子和农家肥,公司占20%的股份,农户占80%股份,收获时按此标准结算;公司雇佣贫困户种植,依据劳作情况,按每亩1000—1500元付给农民薪酬的股份合作、按劳定酬的方式与村民签订协议。该公司共在11个乡镇、26个自然村推广传统杂粮3500亩,带动450个贫困户。

多种贷款方式并举,支持旅游产业。该农商行采取信用、抵押、担保等灵活多样的贷款模式,投放贷款1875万元支持原有旅游产业提档升级,重点扶持景区增添“吃、住、行、游、购、娱”等项目,并突出少数民族特色。目前仅大滩镇辖区的标准化家庭宾馆就达300余家。

2017-11-21 丰宁农商行 1 1 河北日报 c34476.html 1 2.2亿元贷款助推扶贫产业发展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