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省级机关作风评议窗口 省级机关作风投诉平台
第13版:专版

丛台篇

为民惠民打造邯郸首善之区

丛台区委书记靳禄兵到学校指导创城工作。

丛台区区长李学军到现场指导创城工作。

拆除违建后建成的花园式社区。

南门里社区开展志愿服务。

夕阳红志愿者开展志愿服务。

美化社区井盖。

社区居民义务绘制墙体画。

从春天到秋天,从姹紫嫣红到天高云淡,从草木葳蕤到金果灿烂,近200个日日夜夜,丛台人夙兴夜寐、激情工作,辛勤付出和奋战汗水终于浇灌出光艳无比的文明之花。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每一个丛台人既是参与者也是受益者,既是奉献者也是助力者。今年,丛台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创建为民、创建惠民、创建靠民”的思想,坚持“开战即决战、起步即高潮”的理念,以开展“维护丛台尊严,建设首善之区”大讨论为引领,从激发市民认同感、增强市民获得感、提升市民参与度入手,全区动员,全员参与,党员干部群众齐上阵,在如火如荼的文明城市创建中,一次次攻坚克难、砥砺奋进,全力打造让市民更有获得感、幸福感、归属感的幸福美丽丛台。

以上率下,彰显丛台作风

在丛台区,有这样一套“铁人”四大班子,每天,他们早晨顶着星星来,晚上伴着月亮走,近200个日日夜夜,满怀激情,昼夜奋战,全力以赴、勇往直前。

要想跑得快,全凭车头带。区四套班子领导充分发挥表率作用,争做创城“示范员”,观摩、调度、评比、暗访,发现问题,总结经验……区委书记靳禄兵每天早晨6时多深入乡街、社区,对创城工作进行调研督导,坚持工作“四部曲”,上午发现问题,下午调度,晚上听取工作进展情况;区长李学军每天工作12个小时,走街串巷,在一线发现并解决问题。区四套班子领导每天不定时到一线各个节点查看创城工作开展情况,本着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逐项排查问题、逐一分析解决,推进任务落实,抓好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整改。经常不打招呼进行暗访,深入社区、街巷、市场现场查看,发现问题督促尽快整改。

该区把创建文明城市作为“一把手”工程,先后召开区委常委会、区政府常务会、党政联席会、专项调度会70余次,研究部署工作推进计划,分解落实责任,逐级签订责任书,以《测评体系》规划创建、指导创建、考核创建,形成了远期有蓝图、中期有规划、短期有重点的目标体系。同时,每周对八个创建工作部和各乡镇(街道)实行双排队,由书记、区长双周双调度,副书记、宣传部长三天一会商,分包乡镇(街道)的区级领导每日一碰头,区四套班子领导深入一线,形成了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干的攻坚氛围。

雷厉风行,刷新丛台速度

时间就是效率。8天拆除油漆厂路超期临建,2天完成滏东大街北延(北环路至纬十路),8天完成107国道木材市场清理,7天完成“北湖中央公园”拆迁扫尾清零任务,20个小时取缔和平交易厅自行车交易市场,12个小时依法取缔望岭西路马路市场……一场场激情与速度的演绎,是精神和智慧的表达。丛台人以不等不靠、拒绝理由,勇于担当、攻坚克难的作风,一次次刷新“丛台速度”。

8天完成107国道木材市场清理。2008年以来,107国道两侧不断有商户损坏城市绿化带,违规占用绿化带、铁路用地及市政道路进行经营,形成了105家商户、占地8万余平方米、连绵近3公里的违规木材市场。10年来,有关部门一直想对其进行清理,但由于职能交叉、商户不配合,占绿占道经营问题没有得到彻底解决。为加快推进“三边”整治,创建优美、和谐、文明的城区环境,丛台区不推不拖,勇于担当,联合市城管局、市园林局,于8月4日至8月11日开展107国道木材市场集中清理攻坚行动,出动22名公安干警、70余名行政执法人员、80余名干部以及50余辆执法、宣传、工程车,仅用8天时间全部清理完毕,清运木料6万余立方米,拆除违建130余间。

7天完成“北湖中央公园”拆迁扫尾清零任务。丛台区把加快解决房地产开发遗留问题作为重点工程,周密部署,精准发力,强力攻坚,经过区、镇、村参战干部共同努力,仅用7天完成“北湖中央公园”项目剩余23户拆迁任务,标志着长达8年的拆迁工作圆满收官,为老百姓早日回迁奠定了基础。

20小时取缔和平交易厅自行车交易市场。为提升老城区环境面貌,巩固文明城市创建成果,扭转老旧市场无证经营、占道经营、秩序混乱等现状,8月12日至13日,丛台区仅用20个小时,取缔了和平交易厅自行车交易市场。

12个小时依法取缔望岭西路马路市场。望岭西农贸市场始建于2012年,5年来私搭乱建、占道经营、交通秩序混乱,成为有名的“脏、乱、差”,严重影响市容市貌,极不符合文明城市创建要求。为真正还路于民,8月19日上午,区城管局、区公安分局执法人员以及联西街道、联东街道工作人员共计80余人,出动铲车、钩机、垃圾清运车、执法车辆10台,对望岭西农贸市场(联西段)开展集中整治统一行动,拆除取缔了这一非法市场。

万众一心,维护丛台尊严

万众划桨开大船。创城战役号角吹响后,机关干部、退休职工、社区居民主动参与,以主人翁的姿态加入创城大军。

丛台区800余名机关干部下沉一线、深入社区、开展帮扶、助力创城。全体机关干部变身工作多面手,走出机关放下笔杆,走进社区拿起铁铲;八小时之内动脑,八小时之外动脑加动手;男同志脱下工作服,女同志换下高跟鞋。他们为社区出思路、找方法、想对策、增干劲,提环境卫生、抓细节整改、升社区品位,美化墙面、硬化路面、亮化街道、绿化小区……全区广大干部顶烈日、冒风雨,动真格、使真劲,不计得失,不讲条件,无怨无悔鏖战在攻坚一线,只为成功找方法,不为失败找理由,千言万语讲政策,千辛万苦解难题,全身心地投入到工作之中,平均日工作时长达到15个小时。

该区还将区直51个部门、30所主城区学校全部分包到社区帮扶创城。区住建局为社区修了路,区纪委清理了社区杂物,区紫山办为社区植树,区委宣传部为社区赠书……各分包部门积极发挥本部门优势,统筹使用行政资源,帮助解决社区人力、物力、财力的困难,既分兵推进,又协力攻坚,形成了强大的攻坚态势。

社区居民也主动出钱出力投入创城工作。联东办事处迎宾社区银华院没有正规物业,一直以来疏于管理,院里犄角旮旯塞满了破桌椅、脏瓶罐。院里有一个小广场,广场上有十个花坛,成了小区居民的“私人后院”,居民们种上了石榴树、香椿树,栽上了韭菜、生菜……创城开始后,在迎宾社区干部带领下,居民们主动清理杂物,并每户出资300元,在小区内安上监控设备,把广场上十个花坛抹平,放上了石桌石凳,装上了健身器材,打造成了怡人的休闲广场。

灵活主动,开创丛台特色

“百千万”工程、“小手拉大手”活动、共驻共建活动、“三先一后”工作法……在创城中,丛台区把握中心城区特征,开展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独具特色、效果显著的创建活动,充分发挥群众的主体性和主动性,使创建文明城市成为广大群众发自内心拥护、积极参与关注、人人自觉负责的群众工程。

实施“百千万”工程,由各个社区热爱公益事业、甘于奉献的大妈组成百支“夕阳红监督队”,对在公共场所不文明行为进行劝导;动员青年、巾帼志愿者、工商界人士等组成千名“创城文明使者”,开展拒绝不文明行为宣传活动,提升城市形象;开展“万名志愿者服务活动”,组织10万师生和8000多人的夕阳红志愿者、青年志愿者、少年先锋队志愿者队伍,开展“爱心暖丛台,日行一善”等主题志愿服务500余次;开展“丛台之星”评选活动,将创建文明城区、文明行业、文明单位、文明村镇、文明社区与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紧密结合、融为一体,弘扬传统美德、树立文明之风,增强了创城的感染力、辐射力和带动力。

开展“小手拉大手,共创文明城”活动,全区5万名小学生拉起30万名家长的手,从自身做起,从身边做起,通过一个学生辐射一个家庭,影响整个社会。通过艺术节、国旗下讲话、板报、主题班会、家长会等形式倡导文明语言、文明举止、文明教室、文明课间,使学生自觉维护好环境。邀请家长代表参加全校创城活动启动仪式、宣读倡议书、开展向不文明行为告别签名宣誓仪式,广泛宣传、全面动员,充分了解开展文明礼仪进家庭活动的重要意义、做法和要求,在积极参与和体验中成为文明礼仪的宣传者、实践者、示范者。

开展共驻共建。实施驻区单位联创,依托“大工委”建设,开展“共建共享,结对连心”活动,向辖区帮扶单位发放连心卡4000余份,调动驻区单位、企业、个体经营者的积极性,最大限度实现人力、物力、财力和其他社会资源的优化整合利用,形成资源共享、优势互补的良好态势。共驻共建以来,先后开展集中帮扶500余次,帮助协调筹措资金7000余万元,在全区形成了全员参与、全域创城的浓厚氛围。

甘于奉献,勇当丛台先锋

展二社区的“大管家”赵改莲、土山街社区的“姐妹花”、温明里社区的“热心人”卢振生……创建文明城市工作中,有一大批这样的人,不分昼夜,不论晴雨,不拖不推,主动作为,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心声:无私奉献,我们是自豪的丛台人。

展二社区是一个典型的老旧社区,辖区内的房子已有40年房龄,居民多达1078户,路面年久失修。72岁的社区支部书记赵改莲积极协调上级部门,并发动居民集资捐款。修路期间,她每天早晨6时赶到现场,帮助施工人员协调工具、车辆;工人少时,她干脆和社区干部一起上。中午、晚上的空闲时间,正好居民在家,赵改莲便深入居民家中做工作。社区人员还及时清除沿街小广告、清运顽固垃圾、整理台账等。创城期间,她每天深夜才回家。在赵改莲的带领下,邻里和睦相处、居民心情舒畅、小区环境井然。经过创城攻坚,展二社区环境整体上了大台阶。居民们都说:“小区变得这么好,多亏有了赵改莲!”

今年78岁的卢振生,是1984年入党的老党员。他性格开朗、热心助人,小区院内哪里有垃圾死角、哪里贴的小广告多、哪里的公共设施有损坏……卢振生总能第一个发现,并及时解决。平日里,卢振生主动帮行动不便的邻居做家务、买菜,利用空闲时间修剪小区院内绿植,调解邻里之间矛盾……在他的带动下,小区环境优美邻里和谐,大家亲如一家。

在中华街道土山街社区,有对创城“姐妹花”——出生于1983年的“妹妹”李攀和出生于1970年的“姐姐”李卫红。土山街社区是没有物业的老旧小区,私搭乱建、商贩占道、垃圾残留……这些老旧小区的“顽疾”,土山街社区全都存在。姐妹俩不怕苦不怕难,人手不足,李攀就带领全体社区干部上阵。没有专业工具,她们自己找;工人到不了位,就自己上手。在“姐妹花”和社区工作人员不懈努力下,小区焕发新生,成为丛台区的“样板小区”。

展二社区有了“幸福路”,丛南小区变身“公园”,旧小区有了新物业,蔚庄社区有了“文化墙”……创城让丛台区发生着大变化,灯亮了,路平了,楼净了,院美了;市场整洁干净,商场规范有序,街巷平整通畅,丛台人用热心、快行绘就了美丽风景。在丛台,老百姓的心更亮了,笑更甜了。

文明城市建设只有起点没有终点,创城只是手段,保持才是关键。为进一步巩固文明城市创建成果,持续提升城区管理水平,打造符合城区发展规律、顺应群众需求、具有丛台特色的城区管理模式,该区下大力抓好“后创城时期”长效机制建设,遏制乱象“回潮”,推动城市管理水平不断提升,打造文明集贸市场样本,让老旧小区焕发长久活力,为持续提升城区环境形象提供稳定可靠、有效管用的体制机制,让居民长久分享创城带来的成果与实惠。

创城,丛台人将永远在路上。

(文/张海臣、宋会娱 图/吴超、刘佳)

2017-11-22 丛台篇 1 1 河北日报 c34709.html 1 为民惠民打造邯郸首善之区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