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省级机关作风评议窗口 省级机关作风投诉平台
第11版:文化周刊·文艺评论

风清骨峻 篇体光华

——河北诗歌创作五年述评

□李 磊

燕赵诗人在全国诗坛历来享有重要地位,在中国新诗新时期最具代表性的首届诗歌奖——“1979—1980年度全国中青年诗人优秀作品奖”评奖中,河北的刘章、张学梦、萧振荣和边国政四位诗人同时在列,占全国之先。随后,刘小放《我乡间的妻子》、姚振函《感觉的平原》问世,在中国“新乡土”诗歌的发展中大放异彩。2003年,郁葱《郁葱抒情诗选》获第三届鲁迅文学奖。近五年来,河北诗歌更是呈现磅礴之势,大解诗集《个人史》获得第六届鲁迅文学奖,刘向东诗集《落叶飞鸟》在第五届鲁迅文学奖诗歌奖终评中进入前六名,简明《朴素》和刘向东《顺着风》同时入围第六届鲁迅文学奖前二十名,进一步奠定了河北诗歌在全国格局中的重要地位。

新高度

优秀作品屡获诗坛大奖

河北是诗歌创作的大省,一方面是诗人队伍老中青层次分明,梯队完整;另一方面是优秀作品的创造力形态多元、层出不穷。2015年河北省首届孙犁文学奖评出,李南《时间松开了手》、简明《朴素》、北野《分身术》、殷常青《岁月帖》四部诗集,代表了近几年河北诗歌的新高度。

诗集《生活记》是郁葱的近作,是他对人生的一种重新排列和对日常生活的归纳,语境沉静、意象深远、诗意浓郁。其中,《你曾经是一种真实的存在》《细节》《生活那么简单》以及《慢慢地好起来》等作品传达着简单、坚持,且隐藏了诸多创新与“反叛”。诗人所讲述的“经验”,有他生命里不容改变的坚持,更有他精神世界里时刻存在的对诗歌的信仰。他也因此获得《中国作家》郭沫若诗歌奖。

在河北诗人队伍中,有很多擅长用“当事人”的角度来抒写的作者,他们关注现实,又回应历史。大解诗集《个人史》里呈现的是当下的现场、辽远的历史和深沉的思想。他在诗中把自己延伸进燕山、太行山脉,作品里每个事件都是他个人的“经历”。读大解的诗就像在听智者讲授,而大解的创作也一直处于旺盛的状态。2016年11月,经过月评、季评、终评等层层选拔,大解在“红花郎”杯全球汉语诗歌拉力赛中力拔头筹,获得年度冠军。

2017年7月,简明的诗歌《草原跋》获得《华语诗刊》第三届陈子昂诗歌奖,这组诗歌显示出他在写作中呈现的巨大能量,是超越生命本身的激情和创造,是一种辽阔的经验感悟,是无法遏制的气场迸发。人类在“战争”中学会生存、在“消亡”中学会重生、在“前进”中学会抛弃,这些生命能量或在深层蕴藏,或在较量中沉沦,或在下一场决斗中迸发。此外,简明的组诗《手工》,在2016年8月斩获第八届闻一多诗歌奖。

《沉默集》是刘向东2017年下半年出版的诗集,他懂得传承,又不断探索、超越。他常常从故乡写起,但他没有把故乡当作是一个被概念化了的所在,仅仅用来寄情山水,传达闲适情怀,而是将之当作根本和本真,当作存在、土地和生命的根基。他善于从死亡这一终极方向来看待事物,赋予他笔下的生灵枯荣有待的循环。他的诗风中有一种深远和忧郁,以及饱含哲理的简约和深邃。

李南在2016年获首届昌耀诗歌奖,她在诗歌文本里映射的信念,是用大量的生活经验换来的。她常说自己不再年轻,在生活里她迎头去承接所有的矛盾和苦楚,她的文字则是沉到情感底层的白描。她的诗歌在写作技法上力道“平缓”,用她自己的话说就是“一个家庭主妇在说话”,平实的语调中深潜着内在的生命张力。

《分身术》是北野用不同的身份来映照真实自我的情感表达。“燕赵风骨”弥漫在诗句中,诗人试图用侠客的豪迈来唤醒涣散的精神,并且竭力追求自我沉静的品格。2017年5月,韩文戈的诗集《晴空下》获第二届李白诗歌奖提名奖,这部作品展示了诗人对于生命的沉思以及唤醒本能的特质,其中《灵魂随时刮过》《神释》《万物生》《在一种伟大的秩序与劳作中》等作品都采用了“在万变中保持不变”的写作方式。殷长青诗集《岁月帖》是生活现场的第一手记录,他一直在追问、在思考,他的写作就像是对生命现场的探究。

更纯朴

用独特的语言抒写沉潜的灵魂

在当今的数字化时代,更多的普通阅读者也参与到品读诗歌的行列里来,他们更多地希望诗人的作品“退回去”,退回到最本真时代的记忆。五年来很多河北诗人的作品,正是用纯朴的生命经验来抒写隐秘的情感和沉潜的灵魂。

《唐山记》是东篱的诗集,这部作品有他的精神倾诉,也有他生命经验的转化过程。读这些诗,带来的是温暖的感受和真诚的态度,以及对生存的挑战、对故土的依恋。他以自己独特的语言激活读者心底的敏感地带,用最为简单的状态来呈现生活的真实,用最朴实的文字感动读者的心灵。

胡茗茗的组诗《十二夜》犹如分娩时经历的隐隐阵痛,不可抗拒,不会减退,抒写由单纯的情感输出转向多元的精神剖析。李寒的组诗《人生况味》以细腻多变的写作笔法,通过跳跃的节奏、缤纷的意象来解答人生的种种困惑。唐小米的组诗《小酒馆》把日常生活升华到精神空间去展开,这是诗人面对当下、身处现实所表现的一种态度,现实与精神世界的冲突,以及对生活的无奈感,让这些文字有了不同一般的元素。梁文昆的《绾》《真想》等作品深深触动了读者的内心,诗人用率性的语言把女性细腻的情感放进辽远、通达的空间里,显示了一个诗人悲悯而强大的内心。

更壮大

青年队伍形成“雁阵”效应

进入新世纪,河北的青年诗人队伍发展壮大,多种表达方式、多种语言风格的出现,让河北诗歌后继有人。

由省作协策划的“燕赵青年诗丛”,包括了李浩《果壳里的国王》、孟醒石《子语》、宁延达《风在石头里低低地吹》、李磊《灰尘洒落在时光里》、张非《布景》、李洁夫《我对这个世界的要求越来越少》六部诗集。在新书发布会上,主编郁葱说:“通过‘燕赵青年诗丛’的出版,在河北青年诗人中形成‘雁阵’效应,河北的诗人们特别是青年诗人应该像雁阵一样,要互相托着走,才能走得更好。”2017年5月,孟醒石和青小衣同时获得河北省第三届“十佳青年作家”称号,在河北青年诗人中树立了榜样。

《诗选刊》一直以来都是河北诗歌建设的重要阵地。自2016年始,《诗选刊》举办了基层青年诗人培训、改稿会,参加活动的有写作势头稳步向上的“70后”诗人、逐步成长的“80后”诗人,还有犹如雨后春笋般生长起来的“90后”年轻诗人,他们纷纷表示从中受益匪浅,真正的诗人就应该走到群众中去,书写有情感、有温度的作品。基层青年诗人培训、改稿会的成功举办,不断结出丰硕的果实,经过培训的青年诗人开始在全国各大报刊发表作品,林子懿、艾蔻相继冲进了《诗刊》社“青春诗会”,艾蔻、孟醒石的作品获得“美丽河北 名村古镇”网络诗歌大奖赛特等奖。

面对新时代的召唤,河北诗人将积极进取,勤修内功,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实践“学大山、写人民、出精品”,努力创作出更多更好反映新时代、讴歌真善美的优秀作品。

2017-11-24 ——河北诗歌创作五年述评 1 1 河北日报 c35432.html 1 风清骨峻 篇体光华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