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省级机关作风评议窗口 省级机关作风投诉平台
第06版:专版

创城,让生活更美好

——秦皇岛市全民参与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秦皇岛市委书记孟祥伟徒步踏查戴河。

4月7日,市长张瑞书在秦皇东大街的人行道上擦拭宣传栏。

可爱的青少年。

志愿者志愿服务帮助残疾人游览长城。

加大创城宣传,提升居民知晓率。

“创建全国文明城,青春志愿当先锋”活动启动,市委常委、宣传部长陈玉国为志愿者授旗。

9月19日,港城大街街道燕西里社区邀请辖区专业绘画教师在辖区内一小区墙壁上进行涂鸦彩绘。

志愿者开展访千楼万家活动。

11月17日上午,全国精神文明建设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会上,秦皇岛市被授予“全国文明城市”荣誉称号。秦皇岛市委书记、市文明委主任孟祥伟代表秦皇岛市参会,接受习近平总书记的亲切接见,并登台领取“全国文明城市”奖牌。

15载不懈追求,15载接力创建,文明花开,一朝梦圆。这桂冠,是对整座城市努力前行的肯定,是对全市309万人民的褒奖。

近三年来,秦皇岛市委、市政府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统揽各项工作,举全市之力、聚全市之智,全力推进创建,有效改善了城市环境,补强了城市功能,提升了市民文明素质,一大批市民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已经和正在得到解决。

秦皇岛市之所以能够成功跻身全国文明城市行列,缘于全市上下、全体市民知难而进、迎难而上、攻坚克难。具体一点说就是——

得益于“文明铸市”发展战略和“创城是一把手工程”思想理念的确立、形成,以及“坚定不移创建,任有千难万险”城市意志的人人顶赞、处处彰显。

得益于牵动各方、以上率下的体制机制建立和促其高效运转的督导、问责机制的作用发挥,以及各级干部担当奉献的高涨激情、利民惠民的百姓情怀、砥砺奋进的拼争毅力。

得益于以创城统揽全局的格局打开和拆“双违”、“清三车”、河长制、网格化、全民洗城、帮扶社区、协管交通、访千楼万家、走遍秦皇岛等特色工作的组合出击,以及“五到四从四多”工作法、记写工作日志的激励与落实。

得益于全体市民的积极配合、广泛支持、主动参与、真心融入和文明用语、文明出行、志愿服务等习惯养成,以及热爱家乡、向往美好、共建共享的全力以赴。

“坚定不移创建,任有千难万险”

全国文明城市是城市形象和发展水平的集中体现,是最有价值的无形资产和城市品牌,含金量最高,创建难度最大。

“为之,则难者亦易矣;不为,则易者亦难矣。”在巨大的困难面前,秦皇岛全市上下、全体市民知难而进、迎难而上、攻坚克难,十五年磨一剑。

秦皇岛市委、市政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坚持创城为民,创城利民,创城惠民,2016年向全市人民发出“坚定不移创建,任有千难万险”的创城动员令,把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当作利民惠民、加快发展的牵动性、标志性事件来认识和推动,全市形成了“创城有我”以及“领导带头,人人参与,处处达标”的浓厚氛围。

着眼真抓,秦皇岛市首先构建有效管用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为创城提供组织保障。成立由市委书记、市长任指挥长的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指挥部,下设14个创建组,每个创建组分别由市委常委、政府副市长分关把口,明确一个牵头责任部门。市委书记孟祥伟与各县区委书记、市直重点责任部门负责同志签订创城责任状。

秦皇岛市建立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指挥部工作制度。实施例会调度制度,定期召开文明城市创建工作调度会,研究解决存在的和新发生的各类问题,推动各项工作落实。实施督查督办制度,定期测评、专项督查、群众反映、媒体曝光等问题,逐一建账,明确责任主体,督促整改。实施考评问责制度,对创建工作消极应付、推诿扯皮致使问题不能及时解决的县区、街道和部门,按照《秦皇岛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考评办法》予以问责。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牵动全局,秦皇岛市以被授予地方立法权为契机,加快停车场管理、物业管理、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等地方性法规和政府规章立法工作,在省内率先完成城市管理体制、综合执法体制、环卫体制、经费保障体制改革,解决“有人管事”“有钱办事”“有章理事”三大问题,破解创城中的现实问题。

在创城过程中,秦皇岛市对标测评体系,坚持问题导向和惠民导向抓创建。把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作为创城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真正解决了一大批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使创城工作得到群众的理解、支持和拥护。

“城市窗口”范家店的大面积违建被拆除了,赤土山拆迁困局破解了,道路上的“三车”问题根治了……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过程中,秦皇岛市不惧烦难,善理旧事,直面遗留问题,致力于解决制约城市发展的顽瘴痼疾,使城市面貌发生了巨大改变,造福百姓的同时,城市治理水平也得到跨越式提升。

“创城,有我”,为创城凝聚攻坚合力

创城是最大的民生工程,自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开展以来,秦皇岛市广大干部、职工、人大代表、企业员工等纷纷行动起来,开展“访千楼万家”活动,向市民宣传创城知识、征询大家意见,进一步提高了居民对创城工作的知晓率,取得大家的支持和配合,有力推动了工作的开展。

“您觉得我市宣传普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情况如何?”

“传播很普遍,公交车上、街道两旁、老年活动室等地方,到处都有。”

“您对我市义务教育是否满意?”

“我的外孙女正上小学,不仅学习成绩好,还养成很多好习惯,我很满意。”

8月29日,在海港区天洋新城4栋3单元,走访调查人员和老党员刘景瑞在一问一答间做着问卷调查。

在做调查问卷时,大家不避讳问题,实打实摸底、面对面问政。绝大部分市民对创城工作给予高度评价,拆“双违”、修路面、刷楼道、捡垃圾、划标线等一桩桩好事,大家看在眼里、满意在心里。但也有市民担心创城这种干劲和成果是否能保持。通过问卷调查,把创城主动权、话语权交给了市民,也摸清了创城工作的短板,工作更有针对性。

“创城,有我”,这是秦皇岛市在创城工作中发出的倡议,也是广大市民的热切回应。通过入户走访,大家对创城工作更了解了、更支持了,一股巨大的合力由此凝结而成。

坚持创建为民、创建利民、创建惠民,全市各级干部,带着感情、带着责任,深入老旧小区、居民家中,宣传市委、市政府的创城政策,宣传创城给城市带来的变化,了解市民群众所思所想所盼,广泛宣传动员群众积极投身文明城市创建中来。

据统计,全市各城市区居民入户走访率达100%,对有反映各类问题的居民户,全部进行两次以上走访,收集群众反映问题8.6万件,做到了件件有回音。全市形成了政府主导、党员带头、群众广泛参与的创建格局。群众的创城主体作用得到发挥,深入开展“烟头革命”“清洁海滩”“协管交通”等志愿服务活动,志愿者人数超过18万人,民营企业家捐款和认领创城项目投入近千万元,涌现出沈汝波、温守文、杨家琛、龙浩然等一批先进典型人物,市民对创城支持率达100%。

“创城,实实在在改变的是秦皇岛的环境,切切实实改善的是秦皇岛人的精神风貌,作为一个秦皇岛的市民,义务参加创城知识宣传、入户调查走访等活动,为创城做点事,我觉得很有价值。”8月31日,正带领公司员工进行创城宣传的宏启胜精密电子公司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张宇说出了很多人的心声。

精细化管理,让城市更加有序、文明

城市环境如同一座城市的脸面,干净、整洁、美丽、“颜值”高,自然会给四方游客留下美好印象。秦皇岛市坚持问题导向,按照“全覆盖、建机制、明奖惩、提标准、提效率”的目标要求,努力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让城市更干净、更有序、更宜居。

去年以来,秦皇岛市瞄准打造河北最干净城市,深入开展环境容貌综合整治,全力推进重点民生和市政公用项目建设,全面深化城管体制改革,努力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

在创城的决战之年,秦皇岛把城市管理精细化攻坚作为全年工作重心,大力推进“1151”工程,即搭建一个平台,建立一张网,实施环境卫生攻坚战,实施市容秩序攻坚战,实施“双违”集中整治攻坚战,实施园林绿化攻坚战,实施市政设施攻坚战,强化一套考核。

开展走遍秦皇岛活动,对河流、道路实施徒步踏察见成效。

秦皇岛河流众多,其中17条独流入海。特殊的自然环境导致河流治理难度加大,污染问题日益突出。与密织的河流一样,围绕城市道路出现的市容秩序和环境卫生问题,也在年年累积,成为难以根除的顽疾。

面对从自然生态到人文环境的艰巨治理任务,秦皇岛市建立最严格的“河长制”“路长制”,市领导率先垂范,全员到一线去,第一时间发现问题,找准问题解决方式……曾经污浊的河流变得清澈,那些被认为难以根除的城市顽疾,也逐渐消失。

借力“互联网+”,秦皇岛在全市普及城管APP,市民借助手机即可参与城市管理,提升了文明城市创建的工作效能,还构建起智能化、精细化、高效化长效管理机制,推动城市管理升级换代。

“您好,现在是红灯,请等一下,按交通信号灯行驶。”从6月份开始,秦皇岛市80位市直机关单位“一把手”走上街头,化身文明交通志愿者。他们规范地站在各主要路口协助交警指挥非机动车和行人按照信号灯有序行驶,劝阻非机动车和行人乱闯红灯和不按规定行驶的行为。

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大考之年、决胜之年,秦皇岛认真实施网格化管理,广大干部职工下沉到各自管理片区,认真梳理目前存在的问题与不足,全力以赴抓好各项指标的落实,以实际行动打响创建文明城市总决战。

秦皇岛按照“界定清晰,便于管理”的原则,在社区以300至500户设置一个网格,农村以村民40至60户设置一个网格,规模较大工业企业单位、机关事业单位和院校单独设立网格。在每个网格设网格长一名,网格指导员、网格管理员、网格协管员、网格监督员各一名。制定岗位职责、考核办法、网格化管理等各项制度,明确信息搜集、服务居民、宣传教育等职责任务。

精细化管理,让城市更加有序、文明。

志愿者撑起“爱心城市”一片天

“中国最具爱心城市”是秦皇岛最鲜亮的城市品牌,而志愿者又是奉献爱心的主力军。到目前,秦皇岛市已注册志愿者团队3600多支,拥有志愿者18万多名。

近年来,秦皇岛市整合志愿服务队伍,建立志愿服务联盟,打出“及时雨”志愿服务品牌,引导社会力量助推社会治理,推动了学雷锋志愿服务常态化、制度化、社会化。

秦皇岛市充分发挥志愿者的奉献热情,因势利导,把零散的志愿者组织起来,把社会各方面的爱心团队吸纳进来,实现资源整合。2012年,秦皇岛市文明办牵头组建起“及时雨”志愿服务联盟,通过统一注册、统一标识、统一培训、统一队歌的方式,把汇聚正能量的社会力量充分凝聚起来,从而扭转了过去散兵游勇、各自为战的局面。以“及时雨在行动”为主题,结合节庆节点、重大活动、重点工作,统一调配联盟志愿者开展交通协管、爱心援助、家园美化、环境保护等志愿服务活动,形成了由点到线、由线到面的服务体系。同时,积极引导各类志愿服务组织,结合现代生活方式,运用新媒体汇聚正能量。

此外,秦皇岛市把加强志愿者培训作为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建设、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助推社会治理的重要抓手和有效途径,对接社会需求和志愿服务发展趋势,多形式、常态化开展志愿服务培训活动,为提升志愿者素质和志愿服务水平,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奠定了坚实基础。

秦皇岛市创新培训平台,构建“培训学校+基地”新模式。注册成立秦皇岛市“及时雨”志愿服务职业技能培训学校,建设志愿服务涵育基地,挂牌志愿服务实践基地。创新培训手段,全面提升志愿者服务技能。结合专业化、项目化和文明城市创建抓培训。同时,创新实践载体,关注社会热点和百姓民生。开展心理纾缓志愿行动、关爱抗战老兵志愿行动和“六个一百”志愿行动。

秦皇岛市还实行了志愿服务活动项目化运作。2011年,秦皇岛市志愿服务基金会成立,面向社会统筹募集志愿服务基金1000多万元,以项目运作的方式,引导全市志愿服务队伍申报志愿服务项目、认领志愿服务任务。秦皇岛市文明办以“及时雨”这面旗帜,整合志愿者和志愿服务团队,以项目化运作的方式,组织志愿服务队伍申报志愿服务项目,认领志愿服务任务,对应社会治理和社会需求。

2012年以来,向全社会征集发布项目400多个,投入项目经费500多万元,使志愿服务活动进入全市性、常态化、“解百姓之急”的良性轨道。其中,30多个项目被评为“河北省优秀志愿服务项目(品牌)”,志愿服务成为秦皇岛这座“中国最具爱心城市”的靓丽名片。

全力创建无“双违”城市

违法用地和违法建设是城市的“毒瘤”,影响着城市的发展和形象,也损害着群众的利益。

一年多来,秦皇岛市以壮士断腕的决心,以群众反映最为强烈的范家店片区开篇,举全市之力打响整治违法用地和违法违章建设攻坚战。截至目前,已累计整治“双违”24262处、1041.38万平方米。力争到今年底,全市所辖区域实现无“双违”的目标,建设无“双违”城市。

“双违”整治工作之初,秦皇岛市委、市政府便提出“四个不允许”:不允许拆小不拆大,不允许拆民不拆官,不允许拆软不拆硬,不允许拆明不拆暗。拆除“双违”,党员干部作表率。同时,只要是违法建筑,不论背景有多深、面积有多大,全部无偿拆除,一分钱也不补。

范家店,紧邻秦皇岛火车站及秦皇岛长途客运站,本应是初见秦皇岛的“最美打开方式”。然而多年来,作为违建整治最难啃的骨头,范家店村的违建群极大地影响着城市形象。

2016年,秦皇岛市在范家店片区组织大型拆除行动4次,总计拆除火车站周边违法用地12处,面积10.86万平方米。至此,市政“一号工程”——火车站前重要交通要道南辅路得以贯通。截至目前,范家店片区累计拆除违建110余万平方米,拆出了惊人的“范家店速度”。

赤土山村位于旅游胜地北戴河的“东窗口”。借助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契机,借助全市拆“双违”的雷霆之势,北戴河区对赤土山村遗留问题进行攻坚,举全区之力破冰前行。

在不远的将来,赤土山村将变身现代的旅游商业综合体、四季如春的城市花园,成为北戴河、秦皇岛发展新的风景点。

先破后立,拆除“双违”仅仅是第一步。秦皇岛市充分利用好“双违”建筑拆除后的土地资源,使其尽快发挥效益、服务百姓。按照“即拆、即清、即整、即建、即美”的要求,能绿化的绿化,能美化的美化,建成公园、游园、停车场等,使之惠民、利民。

在继续集中攻坚的同时,秦皇岛市将进行全面“回头看”,做到不漏户、无死角、全覆盖。重点开展无“双违”创建活动,力争到年底全市所辖区域达到无“双违”县(区)、无“双违”乡镇(街道)、无“双违”村(社区)的创建标准。

把干部放在事上磨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需要全体市民的共同参与,尤其需要党政机关党员干部发挥表率带头作用。

秦皇岛市以作风建设破题开路,强力推进素质提升、机构改革、转变职能、作风评议等,创新干部管理体制机制,下大力整治“为官不为”,强化监督执纪问责,有效激发了干部干事创业热情,唱响“忠诚、干净、担当、实干”主旋律,推动了创城工作的顺利开展。

自2016年2月以来,秦皇岛市大力开展市、县(区)两级机关作风整顿,持续改进作风,重拳整治“为官不为”。同时立足实际、结合中心工作,开展了“亮身份、学标兵、敢创新”等自选动作。

在创城过程中,秦皇岛市委、市政府全面倡导“五到四从四多”工作法,创新推行“菜单式分解、契约化管理、审计式验收、公开化奖惩”和“四位一体”联动督查等项落实机制。“五到四从四多”是指心想到、脚走到、眼看到、手抓到、要求做到;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从本职工作做起、从一点一滴的日常具体事情做起;多走一公里、多问一个为什么、多干一份活、多提一个建议。

市委书记孟祥伟、市长张瑞书带头履行河长制,利用十几个双休日,对分包的戴河、洋河进行徒步踏查。从两河入海口沿河道上溯,踩河冰、走田园、访住户,分别步行上百公里,详细了解河道生态建设、沿岸产业布局以及污染物治理等情况。全市34名市级河长、113名县级河长、1463名乡村级河长,成为“五到四从四多”工作法的忠实执行者、落实者。通过对市域内17条入海河流的徒步踏查,发现1297个问题。这些问题个个有负责之人,个个有解决时限,目前绝大部分已经解决。

今年以来,每到晚上9时,秦皇岛市城管局干部魏玉琦就走上街头,对责任区域进行实地踏查:街角垃圾有没有及时清扫、人行道上是否出现小广告……比照着列出的4大类、48小类城市管理问题,魏玉琦一边记录,一边及时协调处理。

为提升市容市貌,秦皇岛市全面推行路长责任制,开展“走遍秦皇岛”活动,把城管系统干部的办公室搬到大街上,在一线发现问题、协调问题、解决问题,干部的工作作风明显改善,工作能力得到提高,城市环境明显改观,社会各界纷纷点赞。

“把办公室搬到现场来,就如同拥有打开城市管理大门的一把钥匙,既能掌握大量真实的基层情况,还可以在第一时间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效率大大提高。”秦皇岛市城市综合执法局局长李耀滨深有体会地说。

在创城中,秦皇岛市有针对性地把干部放到难事、苦事、累事上磨,要求大家积极主动地在干事上磨去官气、娇气、惰气,真正到一线去,到群众中间去,补齐能力和作风上的短板,以更高标准要求自己,提升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

坚持民生导向,建设幸福城市

让城市更美丽,让市民更幸福,是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根本宗旨和目的。

“对标测评体系,坚持问题导向和惠民导向抓创建,通过创城,让市民的生活更加方便、舒心、美好,进一步提升群众的幸福指数。”在今年4月16日召开的秦皇岛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全体(扩大)会议上,孟祥伟强调。

立足惠民,着力改善和保障民生,让市民充分享受创建成果。三年来,秦皇岛市委、市政府始终坚持为民情怀,把创城工作作为惠及民生、为民造福的平台,做到民意所向,民生所指,就是文明所在。瞄准城乡环境、交通秩序、老旧小区提升、公共设施、社区建设等重点难点问题,全面实施改造提升工程,瞄准短板、精准发力。

结合“智慧城市”建设,升级优化交通路网系统,开展交通违法行为整治,实施道路畅通工程,新建、改造30条城市支路、街巷路;支持优先发展公交,市财政拿出专项资金支持市民乘坐公交。

始终秉承以人为本理念,建设和谐宜居环境。把生态摆在惠及民生的突出位置,推出蓝天、碧水、蓝色海湾整治、净土、增绿等系列行动。目前,秦皇岛市森林覆盖率达到46.7%,河流和海域水质明显好转,去年空气质量达标天数达到281天。

“没有创城,怎么会有我们现在这么好的生活环境,这样看着心里别提多敞亮了,以后我们得继续保持。”在燕山一社区,居民李晓清述说着小区改造前后的今昔对比。

燕山社区的大多数居民楼建于上世纪七八十年代,设施老化,居住人员复杂,物业管理运营监督不够,环境脏乱差。为了让居民真正感受创城带来的变化,享受创城成果,社区广泛征求意见和宣传发动,积极协调相关部门和辖区单位,发动全民参与,齐心创城,在各级部门的协调下,社区容貌发生巨大变化。

今年,海港区将100个老旧小区共1456栋62403户列入改善提升计划。针对不同小区,进行管网改造、道路硬化、绿化改造、拆后复建等。

在创城的冲刺攻坚阶段,为破解城市破损道路修复资金瓶颈制约,秦皇岛市23家建筑建设类企业积极认领了20多个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对路面塌陷、破损较为集中的主次干道、小街巷进行路面平整、路面砖更换、路缘石更换、沥青铺设等,总投资达943万元。

文明城市创建只有起点,没有终点;没有最好、只有更好。站在新的起点上,秦皇岛市委、市政府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两手抓、两手硬”,将坚持崇尚文明、创建为民的理念和情怀,将进一步坚持创城的日常化、正常化、全年化,把好经验、好做法固化为长效机制,不断巩固和扩大创城成果,积极引导309万秦皇岛人民携起手来,共享文明成果,共建美好家园。

(图片由秦皇岛市文明办提供)

2017-11-29 ——秦皇岛市全民参与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1 1 河北日报 c36486.html 1 创城,让生活更美好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