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省级机关作风评议窗口 省级机关作风投诉平台
第03版:要闻

燕赵“厕所革命”补民生短板

□记者 贾 楠

厕所虽小,却是民生难点,更是体现城乡文明建设的重要标尺。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坚持不懈推进“厕所革命”,努力补齐影响群众生活品质短板。

2015年以来,我省积极推进“厕所革命”,全面提升厕所建设管理水平,三年新建、改建旅游厕所9000余座。全省厕所规模、质量和如厕环境明显提升,“厕所革命”逐步实现向“景区内外、城乡一体”纵深发展。

由旅游景区扩展到全域,从城市扩展到农村,加快补齐厕所问题这一民生短板

最近,衡水市冀州区岳良村村民冯世华家成了亲朋好友们竞相参观的“景点”。人们来到冯世华家,第一件事就是要看看他家新改造的真空厕所。

从2016年开始,冀州区按照“美丽乡村+文化旅游”的改造思路,着力打造岳良村独具历史文化特色的“皇家小镇”。

发展乡村旅游,厕所是薄弱环节。岳良村根据村里的地形地貌特点大胆创新,整村安装真空厕所,全力推进“厕所革命”。如今,全村396户农户都用上了和飞机、高铁上一样的真空厕所,还安装了真空污水收集装置,不仅解决了农户如厕的难题,还解决了生活污水的收集问题,农村面貌焕然一新。

小康不小康,厕所是一桩。

从2015年开始,我省通过强化领导、督导考核、加大投入等手段,加快补齐厕所问题这一民生短板,形成了“自上而下、行业联动、景区内外”的良好态势。“厕所革命”逐渐由旅游景区扩展到全域,从城市扩展到农村。

加强领导,做好体制机制保障。我省将2017年定为全省旅游基础设施与公共服务提升年,把农家乐厕所革命作为全省“厕所革命”的主题,先后出台了《2017年全省旅游基础设施与公共服务提升年工作推进方案》《2017年全省旅游厕所建设管理暨农家乐厕所革命工作方案》等一系列政策文件,并通过召开现场会等形式,调动各市精准部署,将“厕所革命”引向深入。

加强协调,形成齐抓共管的格局。省交通运输厅将“厕所革命”作为高速公路服务区“三化”(标准化、国际化、现代化)创建工作的重要内容;省卫计委将农村改厕工作与“厕所革命”相结合,与美丽乡村办合作完成了一批乡村厕所旅游化改造。各市旅游部门与交通、国土、住建、城管、卫生等部门建立了协调联动机制,形成了部门支持、齐抓共管的局面。

加大投入,形成多元投融资体系。三年来,我省共整合国家旅游发展基金3000多万元、省级旅游发展专项资金1.5亿元支持旅游厕所建设,项目建设单位配套资金7亿多元,形成了政府投入为导向、企业投入为主体、社会投入为重要渠道的多元化投融资体系。

积极探索新模式,引进推广新技术新材料,创新机制实现长效管理

从去年3月开始,涞水县百里峡艺术小镇党支部书记刘春城就多了一个头衔:野三坡乡村旅游厕所开放联盟理事会会长。

如今,野三坡景区周边已有30多个村、150余家经营户加入了联盟。联盟与廊坊荣盛发展公司合作成立野三坡旅游投资有限公司,作为实施主体全力推进“厕所革命”。野三坡旅游投资有限公司认养联盟的所有厕所,并对每个厕所每年给予1000元至3000元的资金或实物补贴。2015年、2016年已累计投入资金500余万元。

厕所“三分靠建、七分靠管”。我省在整体推进“厕所革命”的基础上,重点抓亮点、抓示范,积极探索新模式,引进推广新技术、新材料,创新机制实现长效管理,不断提高厕所建设与管理水平,涌现出一批“厕所革命”典型模式。

引入社会力量参与厕所建设。廊坊市旅游委先后与中石化、中石油两大集团合作,选取20处重要交通节点的加油站,新建、改造20座加油站内厕所,统一装修、统一挂牌、统一配备、统一管理;秦皇岛引进河北智联环保科技有限公司,采用PPP投资、经营托管等形式参与厕所建设;保定市引入北京桑德环保集团对白洋淀景区内部厕所进行了“建管养一体化”托管。

新技术得到广泛应用。张家口在水源缺乏地区运用高科技无水免冲生态环保厕所,有效解决了游客如厕难问题。承德运用新型环保节水技术,改造了避暑山庄、小布达拉宫、金山岭长城等景区厕所,节水量达50%以上,节能减排达70%以上,室内空气达到无异味标准。

服务水平不断提升。唐山、衡水、邢台、沧州、定州、辛集大力推进“创意厕所、生态厕所”建设,打造出了一批与环境协调、彰显地域文化特色、突出生态环保理念的旅游厕所。推进“第三卫生间”建设,让年轻妈妈带着小男孩或中年男人带着年迈的母亲去厕所不再尴尬。我省要求现有5A级旅游景区、正在创建5A级的景区必须建设“第三卫生间”,4A级旅游景区至少有1处旅游厕所要达到AAA标准、配备“第三卫生间”,同时积极引导鼓励其他景区和旅游场所建设“第三卫生间”。

下一步,我省将以体制创新、模式创新、科技创新为重点,打造一批示范工程引领全省“厕所革命”。创新开放共享机制和多元推动机制,推进政企对接,狠抓多元供给,积极推广市场化、社会化的厕所建管长效机制。深入推进旅游厕所科技推广示范,因地制宜推广应用厕所新技术、新能源、新材料,重点解决太行山、燕山、坝上地区以及农村厕所难题,创新应用“互联网+厕所”技术,开发全省旅游厕所电子地图和APP,纳入河北旅游云大数据中心,用科技加速厕所建设,完善厕所管理,优化厕所服务。

2017-12-01 1 1 河北日报 c37075.html 1 燕赵“厕所革命”补民生短板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