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省级机关作风评议窗口 省级机关作风投诉平台
第02版:要闻

我省新增34个国家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市、区)

本报讯(记者马利)记者从12月1日召开的河北省县域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国家督导检查反馈会上获悉,我省秦皇岛市抚宁区等34个县(市、区)达到国家规定的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评估认定标准。至此,我省通过国家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督导检查的县(市、区)达到125个。

近年来,我省各地加大教育投入和保障力度,积极推进学校标准化建设,推动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工作不断进步。2014年以来,参加评估的34个县(市、区)用于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经费达134.2亿元,改善了义务教育学校办学条件。同时,关爱特殊群体,重视对贫困学生的资助,建档立卡、提标扩面,让他们感受到党的温暖、政府的关怀。

在师资队伍建设方面,我省积极落实乡村教师支持计划,合理配置教师资源。重视校长教师交流,对特岗教师给予充分关爱,其留任率全国最高。注重在职教师培养培训,开展能力建设,促进专业发展。因地制宜创造性地补充短缺教师,增加新鲜血液,缓解教师紧张压力。据了解,34个县(市、区)近4年补充中小学教师1.9万人,其中绝大部分充实到农村学校,推动解决了中小学教师总量不足和学科、专业、年龄结构不合理问题。

我省还通过强化立德树人、促进智育发展、推动体育美育劳动教育等措施,发展学校内涵,提升义务教育质量。巨鹿县德育创新经验被教育部评为全国中小学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优秀案例。保定市竞秀区将体育教育资源深度融合,11所学校被评为全国校园足球特色学校。

据了解,在确保质量的基础上,我省将努力加快义务教育均衡工作推进步伐,积极推动优质均衡发展创建,切实强化督导检查力度,确保到2020年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目标如期实现。

2017-12-04 1 1 河北日报 c37418.html 1 我省新增34个国家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市、区)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