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省级机关作风评议窗口 省级机关作风投诉平台
第16版:金融周刊·理财

你会用零钱理财吗

漫画/小鱼

□于 洋

随着移动支付的普及,人们的支付宝、微信钱包里多多少少都会有些零钱。于是,阿里和腾讯连这点“小钱”都不放过,先后玩起了零钱理财。笔者了解后发现,零钱理财的收益还不低呢!若是好好打理,利用手机里的零钱又能赚取一些“零钱”出来,这已经成为一部分人的投资理财新方式了。

理财门槛低,操作灵活

“上千元也能理财,几十元也能理财,这就是我选择余额宝的理由!”说这话的省会大学生汤琪美滋滋地给笔者展示她的手机屏幕里的内容。笔者看到,汤琪使用余额宝已经赚了十几元。“我刚玩没多久,存的时间长了,收益就多了。”这个二十出头的大四学生乐于分享她的“生财之道”。

汤琪用来理财的“零钱”是她日常省下来的生活费,而做微商的陈女士则是用赚来的收入理财。“客户给我微信转账或者发红包付款,都到了我的微信零钱里,反正也是放着,拿去理财还能赚点利息。”陈女士告诉笔者,由于她做微商经常需要向客户收款、向厂家付款,微信钱包里的钱流动性很大,但这并不影响用来理财,因为可以随时存入、随时取出,操作灵活。

在笔者采访中了解到,多数人选择余额宝、微信零钱理财的原因就在于,相比银行理财普遍5万元起的门槛来说,使用“手机里的零钱”理财没有限额,这相当于为更多人群提供了理财机会,只要手机里有点零钱,都可以拿来理财。另外,余额宝、微信零钱理财都支持转出资金即时到账,操作简单和高效率也比银行有优势。

种类、收益自选,“像逛超市一样”

我们知道,余额宝是复利的,收益只能看到不能选择,每日收益会计入已确认金额,用来计算次日收益。而近日微信推出的零钱理财不仅和余额宝类似可以直接用于消费,例如转账,发红包,还信用卡,扫码支付等,甚至还能自主选择收益。实际上,微信零钱理财是提供了4支基金供投资者选择。笔者观察到,每只基金的年化收益率都在4%以上,一点不比银行的理财产品收益低。

其实,除了余额宝和微信零钱,主动性更强的投资者还有更多的选择。例如,微信钱包里面有个“理财通”,有货币基金、定期产品、保险产品和券商产品四种类型。该平台按照收益排行和理财期限罗列出不同的产品供投资者选择,还会推荐当日的投资热点和优质基金,筛选出当日“人气最高的产品”和“剁手最多的产品”,比如笔者在12月1日看到的“理财通”里“人气最高的产品”是易方达基金易理财,当日有94053人购买;而广大永明鸿利保成为当日“剁手最多的产品”,人均买入金额达到24788元。同样的,支付宝里也有个“蚂蚁财富”,有活期和定期理财、基金、股票和黄金,按照“稳健收益”和“浮动收益”分类,根据投资者的风险评测推荐出合适的产品。

琳琅满目的金融产品为投资者提供了更大的选择空间,看上哪款就直接买入,难怪有人说“在手机上买理财,就像逛超市一样”。

业内人士提醒:理性理财,勿贪高收益

随着余额宝、微信零钱理财的陆续上线,业内人士表示互联网普惠金融时代来临。确实,可能你不具备多么丰富的金融知识,但是这并不妨碍你成为一个投资者,因为当前理财是如此容易。

正因为如此,业内人士提醒人们做“合格”的投资者,根据自己的风险承受能力和个人财力进行科学、合理理财。尤其是进行“零钱理财”时,切勿只看高收益而忽略风险,保持平常心,能让“零钱生钱”是最好不过了,若为了贪图高收益把自己的多数资金挪来“冒充”零钱冲动投资,就不太明智了。

2017-12-05 1 1 河北日报 c37735.html 1 你会用零钱理财吗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