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省级机关作风评议窗口 省级机关作风投诉平台
第06版:经济

我省出台首份专门支持工业设计政策文件,从明年起——

省财政每年超亿元资金支持工业设计

——《关于支持工业设计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解读(上)

□记者 王成果

日前,省政府出台《关于支持工业设计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这是我省第一份专门支持工业设计发展的政策文件。为什么出台这样一份文件?主要解决哪些问题?实现了哪些突破?省工信厅有关负责人对该文件进行了解读。

为什么出台这份文件

——提升产品价值、创造品牌价值,以工业设计助力河北转型升级

“工业设计是以工业产品为主要对象,综合运用科技成果和工学、美学、心理学、经济学等知识,对产品的功能、结构、形态、包装及服务等进行整合优化的集成创新活动,是提升产业层次、增强产品竞争力、增加有效供给的制胜利器,是衡量一个国家和地区产业发展水平的重要标志。”文件首先对工业设计的定义进行了明确。而之所以出台一系列支持工业设计发展的政策措施,从全国来看,已是大势所趋。

我省拥有良好的制造业基础,工业总量连续12年位居全国第六位。工业门类齐全,在按国家行业分类标准划分的41大类工业行业中,我省就有40类。但长期以来,我省工业结构偏重,低质低端过剩、高新高端不足、质量效益和创新能力不强的问题仍然存在,产业处于产业链的低端,产品处于价值链的底层,面临经济下行和环境保护的双重压力,现有的工业结构已难以为继。

省工信厅厅长龚晓峰表示,党的十九大提出,要“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在当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互联网经济发展的大背景下,结合河北的实际,支持工业设计的发展尤为重要,也十分必要,意义重大。工业设计是制造业竞争的源泉和核心动力之一,尤其是在经济全球化日趋深入、国内国际市场竞争激烈的情况下,产品的竞争力可以说取决于产品的设计开发能力。

首先,工业设计可以创造品牌。品牌的形成首先是产品个性化的结果,而设计是创造个性化的首要条件。小米手机及小米产品生态链的发展,尤其是小米品牌的崛起,就是典型代表。

其次,工业设计提升产品的外观和性能,满足消费需求,创造高附加值。比如我省的羊绒企业,向某些国际奢侈品企业提供羊绒原料,而这些企业用设计、品牌的优势赚取的利润是原料的几十倍、几百倍甚至几千倍。

加快工业设计发展,对于我省来说,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转型升级和创新发展的重要举措,是丰富产品品种、提高产品附加值、打造知名品牌的直接手段。工业设计的植入,可以助推我省工业结构调整,推进工业结构由钢铁、石化等资源消耗型向电子信息、智能装备等环境友好型转变;助力企业产品结构优化,推进产品结构由基础原材料、中间产品向整机、终端产品延伸转变。

重在解决什么问题

——聚焦我省工业设计六个方面内容,弥补存在的短板

《关于支持工业设计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着眼我省工业基础和工业设计现状,立足解决我省工业设计起步发展面临的突出问题。通过把握工业设计助力企业发展的每一个关键点,逐环节、逐步骤引导和推进工业设计在我省的发展和应用,形成企业因重视工业设计、使用工业设计而受益的模式。

为此,文件提出了有针对性的六部分政策措施,聚焦的也是我省六个方面的短板。

扩大工业设计服务供给方面,扶植发展专业化工业设计公司,引进国内外工业设计机构,支持企业建设工业设计中心,促进工业设计聚集发展,落实税收优惠政策;

激发工业设计市场需求方面,鼓励企业购买工业设计服务,支持工业设计成果转化,支持企业参加设计创新比赛,加强知识产权保护;

加强产业产品设计创新方面,聚焦重点行业和重点产品突破,聚焦区域特色产业提升;

打造工业设计品牌活动方面,开展“一赛一周”活动,鼓励举办特色品牌活动;

强化工业设计发展支撑方面,鼓励设计创新中心建设,建设设计服务平台,加强工业设计人才培养,发挥行业组织作用;

加大组织推动力度方面,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资金支持,加大宣传力度。

《关于支持工业设计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有两个值得企业注意的亮点。

——内容实、力度大。明确了支持的重点和方式、补贴和奖励的额度,强有力的政策措施,体现了我省发展工业设计、促进转型升级的决心和信心。

在支持力度方面,省市两级政府成立支持工业设计发展的机构,设立省市两级工业设计发展专项资金,而且资金支持的标准和规模都是空前的。自2018年起,省级财政每年安排不少于1亿元资金,专项用于支持工业设计发展。通过省市大力度的支持,形成多级联动的支持机制,形成推动工业设计发展的工作合力。

——立足于服务转型升级。支持工业设计发展,其根本目的在于服务我省制造业转型升级。

以工业设计为核心业务的企业和机构是发展工业设计的主体,而我省在这方面是短板。《关于支持工业设计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提出,扶持专业化工业设计公司,引入国内外优秀工业设计企业到我省设立机构,支持我省制造业企业建设工业设计中心,打造发展工业设计的最主要力量。

我省企业对工业设计认识不足,缺乏主动参与、谋划和使用的经验和动力。《关于支持工业设计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提出,对企业首次购买工业设计服务、工业设计成果转化等给予补贴,借此来引导企业植入工业设计的思维和理念,化被动为主动。

2017-12-06 ——《关于支持工业设计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解读(上) 我省出台首份专门支持工业设计政策文件,从明年起—— 1 1 河北日报 c37910.html 1 省财政每年超亿元资金支持工业设计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