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省级机关作风评议窗口 省级机关作风投诉平台
第12版:地方新闻·邢台

上万名干部群众走上街头为城市“除斑去污”——

邢台集中开展市区环境卫生清洁行动

近日,邢台市单位干部职工纷纷走上街头,踊跃参加全民环境卫生清洁行动。 黄 涛摄

两天时间共计清洗市区主次干道及小街巷300余条,城中(边)村等400余个,冲洗面积100余万平方米,实现了建成区全覆盖

本报讯(通讯员张鑫 记者黄清标)11月28日和29日,邢台市委机关近百名干部职工,拎着水桶、拿着笤帚簸箕等保洁用具走出机关大院,到所在的新西街打扫卫生。这两天,上万名干部群众走上街头,一同用双手为牛城“除斑去污”。

为及时清除市区不同程度存在的积尘,培树讲卫生、爱健康、爱文明的社会风尚,防治大气污染,邢台市委、市政府决定于11月28日和29日集中开展一场市区环境卫生清洁行动,要求并呼吁全市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学校、街道办事处及社区(生活小区)、沿街商户、厂矿企业等干部职工及广大市民,积极响应倡议,发扬主人翁精神,全方位深层次清除城市主次干道及小街巷、城市出入口、城乡接合部、庭院及社区、广场公园及游园、沿街建筑、交通护栏等公共设施等处的垃圾和污垢,集全民之力,让洁净永驻牛城。

“邢台是我家,清洁城市靠大家。”据了解,11月28日和29日,桥东区、桥西区和经济开发区的各街道办事处,动员辖区居民对相关建筑垃圾、生活垃圾等作了全面清除,对街道两侧的果皮箱、交通护栏、公共宣传栏等公共设施进行了认真擦拭。

11月28日上午,正与30多位热心市民一起在达活泉公园南门忙碌的志愿者吴世芳告诉笔者,他和同伴8时就赶过来,分两组擦附近的护栏、垃圾桶等物品。“每个人都热情很高,干劲十足”,他提醒同伴要注意清除绿化带里的落叶和花坛里的烟头。来自保定市的邢台学院大四学生孙乾,28日也和几个同班同学自愿参加了清洁行动,“邢台是我的第二故乡,我希望为清洁这座城市出一份力。”

11月29日10时,50多名头戴小红帽的志愿者,在塔林小区旁的小街巷里,或捡拾垃圾,或清理绿化隔离带,或擦拭道路两侧的垃圾桶。60岁的志愿者孙春堂忙个不停,为便道洒水除尘,清理树下的落叶。他说:“环境卫生清洁行动是为了让老百姓住得更舒心,咱作为市民要积极参与。”

与此同时,该市环卫职工全员参与,分布在各指定路段持续开展洗城作业,扎实做好除尘、降尘、治尘工作。他们采取人工、机扫配合模式,加大对主次干道路面的清扫,加大对路面附属设施、人行道、电线杆、果皮箱等公共设施的清理力度。安排保洁人员分组作业,对便道砖、路牙石细化清洗,并对公厕及垃圾站等部位进一步清洗。

该市城市精细化管理办公室还派出4个督导组,对属地政府、市直部门、驻邢企事业单位、大专院校开展“全民洗城行动”情况进行了督导检查,并对督导情况进行了公开通报。

据该市城管部门不完全统计,这两天的全民参与,邢台市区共计清洗主次干道及小街巷300余条,城中(边)村等400余个,冲洗面积100余万平方米,实现了建成区全覆盖。

保持环境整洁是创建文明城市的题中应有之义。“开展创城活动以来,城市一天一个样,变得干净、整洁、舒心了,我们看在眼里喜在心头。对这些成果一定要保持好。”采访中,不少市民向笔者表达了这样的意愿。志愿者王富国认为:“遏制大气污染,扮亮美丽家园,靠一两次行动肯定做不到,重要的是要长期坚持。我相信每一个参与活动的人,都会更积极主动地摒弃生活陋习,带动身边更多的人参与到保护环境的行动中来。”“今后,我们会常态性地组织居民开展类似的活动,让更多的人加入进来。”桥东区西大街办事处一位工作人员表示。

创建文明城市,需要每位市民进一步增强文明意识、城市意识、环境意识和责任意识。该市文明办工作人员表示,环境清洁三分靠治理七分靠维护,美化家园和清洁城市,要先从自我、从现在、从身边的小事做起,比如不乱倒垃圾、不随地吐痰、不焚烧秸秆树叶、不乱泼脏水、拒绝露天烧烤等,“齐动手、共担当、快行动”,才会享受到干净整洁、舒适宜居的优美城市环境。

2017-12-06 上万名干部群众走上街头为城市“除斑去污”—— 1 1 河北日报 c37959.html 1 邢台集中开展市区环境卫生清洁行动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