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省级机关作风评议窗口 省级机关作风投诉平台
第03版:要闻

明年,我想到塞罕坝林场看一看

——访联合国副秘书长兼联合国环境规划署执行主任埃里克·索尔海姆

埃里克·索尔海姆先生接受记者采访。特派记者 庞 超摄

□特派记者 庞 超

12月4日到6日,联合国第三届环境大会在位于肯尼亚首都内罗毕的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召开,这让身为联合国副秘书长兼环境规划署执行主任的埃里克·索尔海姆,一下成为环境大会上最忙碌的人。但在12月5日夜,联合国“地球卫士奖”颁奖仪式结束后,他还是如约就塞罕坝林场建设者获得“地球卫士奖”等,接受了本报和多家媒体的采访。

索尔海姆认为塞罕坝林场建设者获得“地球卫士奖”实至名归,当他听到塞罕坝故事的时候,深受激励,他希望通过河北日报等媒体再次转达对塞罕坝林场建设者的热烈祝贺。

他告诉河北日报特派记者,塞罕坝林场从荒山沙地再到绿意盎然的速度非常惊人,这让他敬佩不已。55年来,三代人在恶劣的自然条件下,坚持不懈植树造林,将森林覆盖率从11.4%提高到80%,占地面积达到9.3万公顷,建成世界上最大的人工林。它不仅为京津及周边地区的人们提供淡水和氧气,同时还缓解了这一地区所面临的风沙危害。与此同时,塞罕坝建设者们还通过发展林业、生态旅游和风力发电推动了绿色经济发展。这些实践经验,不仅对华北、对中国意义重大,对世界其他地区的人民也是很好的鼓励和启迪。

他建议,在防沙治沙、造林绿化等方面,中国要多总结塞罕坝这样的成功案例经验,通过科技评估和政策建议,把中国经验传播出去,帮助更多的国家和地区修复生态环境。

记者邀请索尔海姆先生方便的时候到塞罕坝、到河北来做客,他表示十分感谢。索尔海姆先生说,通过“地球卫士奖”的整个评选过程,他对塞罕坝林场有了初步了解,但他还是更希望明年能够自己到塞罕坝林场走一走、看一看,亲身感受塞罕坝的绿色奇迹。

“我希望这个愿望尽快实现,因为中国有句古话叫‘百闻不如一见’,我觉得看到的会比听到的更好!”索尔海姆说。

本报内罗毕12月5日电

2017-12-07 ——访联合国副秘书长兼联合国环境规划署执行主任埃里克·索尔海姆 1 1 河北日报 c38076.html 1 明年,我想到塞罕坝林场看一看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