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省级机关作风评议窗口 省级机关作风投诉平台
第03版:要闻

营改增结构性减税成效明显

全省累计为纳税人减负355.57亿元

本报讯(通讯员李文英 记者马建敏)去年5月1日起,建筑业、房地产业、金融业和生活服务业四大行业(以下简称四大行业)营改增试点工作全面推开。一年多来,我省营改增取得明显结构性减税成效。截至今年10月底,全省累计为纳税人减轻税收负担355.57亿元,有效推动了产业转型升级。

四大行业营改增试点的全面推开,进一步打通了增值税链条,从制度上解决了货物和劳务税制不统一和重复征税问题。试点一年多来,我省纳税人数量稳步增加。截至今年10月底,我省四大行业营改增试点纳税人达40.98万户,比试点前增长了48%;全省四大行业累计新增就业岗位约31万个,占全省同期新增就业岗位的39.47%。

由于我省小规模纳税人户数占试点纳税人的比重较高,达到88.57%,且服务业小规模纳税人的认定标准较为宽松,中小服务行业试点纳税人成为受益最多的群体,这对缓解当前中小企业发展面临的困境十分有利。

全面营改增促进了我省新兴产业发展,服务业、现代服务业、金融业持续增长,进一步优化了全省产业结构。省统计局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全省服务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0.4%,占生产总值的比重达到41.7%,对经济增长贡献率达到61.8%,对经济的拉动在三次产业中占首位。今年上半年,全省金融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2.5%,对经济增长贡献率为12.5%,增速和贡献率在服务业中排第二。

营改增进一步激发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活力,有力促进了我省民营经济的快速发展。全省四大行业民营经济企业由试点之初的24.89万户增长到现在的32.19万户,增长29.33%,占四大行业营改增纳税人户数的90.4%。2016年和2017年前三季度,全省民营经济增加值分别完成21583.1亿元和17625亿元。

2017-12-13 营改增结构性减税成效明显 1 1 河北日报 c39215.html 1 全省累计为纳税人减负355.57亿元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