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省级机关作风评议窗口 省级机关作风投诉平台
第09版:地方新闻·石家庄

扶持政策引导 打造强势平台 催生原创成果

石家庄持续激发企业创新活力

今年前三季度,该市净增科技型中小企业705家,累计达8402家,居全省第一。入库科技小巨人102家,累计入库达442家,居全省第一

本报讯(记者王峻峰 通讯员祁鹏娜)近年来,石家庄市在支持科技型中小企业创新方面,下大力从资金、人才、平台建设等多个方面予以支持,科技创新成果竞相涌现,蕴藏在实验室里和科研人员大脑里的创新活力,正在加快落地转化为实实在在的生产力。今年前三季度,该市净增科技型中小企业705家,累计达8402家,居全省第一。入库科技小巨人102家,累计入库达442家,居全省第一。

扶持政策引导

初冬,国家级知识产权优势企业际华3514制革制鞋公司高大的车间内,现代化自动生产机器设备前,工人们正在生产线上忙碌。

“我们紧盯科技创新,加大科研力度,取得了一系列自主知识产权,这也是我们能稳占市场的根本。”该公司负责知识产权的技术人员说,他们每年的研发投入占年主营业务收入的3%以上。如今,公司共有授权专利153项,其中发明专利25项,构筑了强大的自主知识产权专利库。

河北协同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从事绿色化工和工业废水处理的科技型中小企业。石家庄市出台的多项科技型中小企业创新扶持政策,让协同环保从中受益。

“不创新,企业就没发展后劲,未来也无从谈起。”协同环保副总经理郭拥军说,创新为企业带来的活力已经展现,截至今年10月,销售已经过亿元,估计全年销售额将在1.3亿元以上,同比增长50%。企业先后承担部、省、市等各级科技项目24项,拿到省科技成果5项。

“企业的发展离不开创新。为激发企业的创新活力,我市出台了多项扶持政策,营造了良好环境。”石家庄生产力促进中心综合处处长王伟说,科技企业的创新活力正在被激发,在石家庄市就有这样的一批企业,他们坚持技术改造、设备更新、产品创新、产业升级,不断进行科技创新和新产品开发,企业日益成为科技创新的主体。

打造强势平台

“为加快技术创新和产业化转变步伐,除了引导企业加大科研投入外,我市还建设了一批科技企业孵化器、院士工作站等创新研发平台,为提升科技与产业核心竞争力发挥了作用。”石家庄市科技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在高新区坐落着一个“国字号”科技企业孵化器——石家庄市科技创新服务中心,该中心为科技型中小企业提供创业场地、创业辅导等全方位、多层次、多元化服务。“中心搭建的公共技术服务平台,为科技型中小企业的创新研发营造了良好环境。”石家庄市科技创新服务中心主任王文辉说。

目前,该中心已拥有国际生物医药技术创新服务平台、中药现代化技术公共服务平台、大型仪器设备共享平台、京石软件质量检测公共服务平台、科技创新创业支撑服务网络平台五大平台。

“公共技术平台的建设,提高了社会资源的使用效率,降低了科技型中小企业研发投入,激发了企业的创新活力。”王文辉说。

石家庄市科技创新服务中心只是石家庄市科技企业孵化器的一个缩影。为给创业者打造更加适宜的成长环境,近年来,石家庄市连续出台多项推进创新创业的重要政策,加大对孵化器的支持力度。规定被新认定为国家级、省级、市级科技企业孵化器的,市财政分别给予500万元、100万元、20万元的一次性奖励。截至目前,石家庄市已拥有市级以上科技企业孵化器16家,孵化面积130多万平方米。

此外,石家庄市还大力加强院士智力引进,鼓励支持企业和科研单位创建院士工作站,深化与院士的科技合作,对新建的院士工作站,市财政给予50万元的一次性资助。

“院士工作站为院士与企业之间搭建了高层次科技创新平台,建立了新的合作机制和沟通模式,帮助企业明显提升了自主创新能力,这对一个急需实现跨越发展的企业来说是雪中送炭。”石家庄市科技局相关负责人说。

目前,全市建有院士工作站66家,数量位列全省各市之首。各院士工作站采取多种形式,不断加大院士智力引进的工作力度,先后与120多名院士开展交流合作,取得了丰硕成果。

催生原创成果

河北虹天电气科技公司是一家小型科技企业,主要从事3D打印机及耗材的研发、生产、销售及技术培训。“公司不大,但也有核心技术,拥有3D打印机、控温等多项专利。”公司负责人高玉然说,依靠这些技术,公司逐渐壮大起来。

科技创新是提升核心竞争力的动力之水。近年来,石家庄市实施创新驱动的战略部署,从政策、资金、人才、体制、平台、环境等方面支持,让越来越多的公司认识到了科技创新的重要性,创新成果竞相迸发。

今年的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石家庄域内5项科技成果获得国家科技奖励。在省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石家庄域内的企事业单位共获得各类省级科技奖励109项,其中石家庄市属企事业单位获奖励37项。

石家庄大力实施创新驱动战略,科技研发能力得到进一步提升,科技成果呈“井喷”态势。

“科技创新已经成为企业发展的动力源。”石家庄市科技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石家庄市已拥有大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广阔市场空间的科技型中小企业,而且该市还不断加大倾斜力度,设立了科技型中小企业技术创新资金,每年安排800万元至1000万元的资金额度支持科技型中小企业创新,同时还利用科技项目、科技成果转化风险补偿专项资金等方式加大对科技型中小企业创新的支持力度。

2017-12-13 扶持政策引导 打造强势平台 催生原创成果 1 1 河北日报 c39257.html 1 石家庄持续激发企业创新活力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