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省级机关作风评议窗口 省级机关作风投诉平台
第05版:聚焦雄安新区

白洋淀上的“水区宣讲队”

——在雄安新区安新县大淀头村

□记者 原付川 通讯员 杨文月

冬日的阳光洒在白洋淀上,清澈的水面波光粼粼。近日,从白洋淀环淀大堤下淀,乘船行驶半个多小时,雄安新区安新县“水区宣讲队”队员田荣承、赵虎来到端村镇大淀头村。

“田校长来啦!”大淀头村一位村民看到船靠近村小戏台时,对着戏台整齐就座的村民们喊了一嗓子。船刚一停靠,20多位村民呼啦一下围过来,热情地和宣讲队员打招呼,并搀扶田荣承下船、登上小戏台。

72岁的田荣承,退休前是安新县委党校副校长。党的十九大闭幕后,他主动加入到安新县“水区宣讲队”,深入水区村居民服务中心、旅游码头、农家乐等进行宣讲。一个多月以来,已经开展了30余场次宣讲。“报告原文我研读了几十遍,吃透原文后,我把十九大精神与大家关注的焦点结合起来,进行菜单式专题宣讲,满足群众对十九大精神更深层次理解的需求。”

“党的十九大报告有太多的新思想、新精神。”看着乡亲们热切的眼神,田荣承当即开始了宣讲。“比如,报告提出,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保持土地承包关系稳定并长久不变,保障农民财产权益。未来,将有更多惠农政策、项目、资金源源不断地支持农村发展,农民生活将越来越好,农村环境将越来越美……大家要撸起袖子加油干,日子会越来越好!”

在场的乡亲用热烈的掌声为精彩的宣讲点赞。村民赵国安说,党和政府操心的是老百姓看病方便不方便、吃得安全不安全、老人养老有没有保障、孩子上学满意不满意等等,大家对未来的美好生活更加向往。

“十九大报告提新区,37字提出了新举措。京津冀协同发展,高标准高起点高新产业要高端。农民也赶新时尚,雄安新区更美好……”田荣承宣讲后,安新县同口派出所民警、快板书爱好者赵虎自编自演的快板书表演引来人们热烈的掌声,将宣讲活动推向高潮。

快板书表演后,宣讲进入互动环节。面对来到家门口的“水区宣讲队”,大淀头小学语文教师朱旭红从人群中站起来,提出自己关于发展乡村教育的问题。

“十九大之后,国家将推动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高度重视农村义务教育,努力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我们把党的十九大精神与新区规划建设结合起来,一起努力,相信在全面小康路上一个都不会落下。”朱旭红一边认真听“水区宣讲队”队员回答问题,一边埋头记着笔记。她说,“水区宣讲队”队员对具体问题解答得都很清楚,听了很有收获。

村民们也抓住与“水区宣讲队”队员面对面交流的机会,提问了自己最关心的就业、教育、生态保护等问题。宣讲队员们耐心解答,让大家觉得很亲切、很解渴、很给力。

“这种宣讲接地气、有实效,围绕百姓关注的焦点,用百姓听得进、听得懂的语言,牢牢抓住了大家的注意力,通过鲜活生动的例子阐释党的理论,让我们对党的十九大精神有了更深入的认识。”大淀头村党支部书记赵爱乐说。

2017-12-14 ——在雄安新区安新县大淀头村 1 1 河北日报 c39540.html 1 白洋淀上的“水区宣讲队”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