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省级机关作风评议窗口 省级机关作风投诉平台
第07版:民生

引体向上“上不去”,1000米要跑7分钟多……近年来,大学生体质测试水平呈现连续下跌态势,业内人士呼吁——

动起来,让大学生体质“止跌回升”

12月4日,河北大学体育课上,学生在教师的指导下开展体育活动。秦双兰摄

□记者 马 利

体质测试成部分大学生“老大难”

50米跑、男生1000米跑、女生800米跑、坐位体前屈、立定跳远、男生引体向上、女生1分钟仰卧起坐……这些技术含量不高的测试,却成了部分大学生的“老大难”。

记者在调查中发现,我省各高校大学生体质测试过程中,大三、大四学生的体质短板尤其显著。一位大三学生表示,他所在班级一共有10名男生,大家在1000米跑、引体向上这两项测试中“全军覆没”。大部分同学1000米跑都用时6至7分钟,而该项测试及格标准为4分30秒,引体向上只能勉强做5至6个,与11个的及格标准相比差距明显,甚至还有同学一个引体向上都无法完成。另一位大四男同学则表示,班里一半同学选择放弃引体向上测试,其他参加测试的也很少有人及格。

相关调查显示,我省大学生的体质测试情况不容乐观,测试成绩降幅较大的项目是男生1000米跑和女生800米跑,大四学生成绩下降尤其严重。

“从近年统计来看,新入学的大一学生情况也不乐观。”位于石家庄市高新区的一所高校曾对物理学院、机电学院大一学生进行统计,长跑、引体向上、女生仰卧起坐等项目不及格率高达68%。

而从身体形态上看,我省大学生身高增长幅度很小,体重的增长幅度却出现了显著的增加。专业人士分析,一方面是学生成人后身体代谢情况的变化,体重的增加是自然增长;另一方面的表现却是随着年级的增加体重增加越快,大一、大二有体育课,同学们体重增加慢,大三、大四没有体育课,部分同学明显“胖而不壮”。

在高校运动场馆渐次丰富的当下,大学生的体质为何却呈现下降趋势?

部分高校体育教师将矛头指向不健康的生活方式。

“熬夜,不吃早餐,沉湎于网络游戏,整天‘宅’在寝室里缺乏运动锻炼……”说起部分同学的生活日常,有辅导员表示,“迈入大学后,大学四年越睡越晚”成为大学生的通病。

中文专业大学生刘淼介绍,宿舍里半数以上大学生经常熬夜,而熬夜的主要原因是玩手机、玩电脑,“越玩越兴奋,熬夜久了睡不着了。”对网络的依赖,使同学们降低了参加体育运动的欲望。

“大一新生刚入学,在作息方面比较遵守秩序,但是体测依然不乐观,这与他们高中时代忽视体育锻炼有直接关系。”河北大学体育教学部主任马天龙介绍,现在很多大一新生的体质测试水平不如大二学生。

“高三开始学校停上体育课了。”河北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大一新生小周告诉记者,到大学开学,她已经有一年多的时间没上过体育课了,加之高考之后的暑假里过度放松,仰卧起坐做起来都很难。

“体育课是可有可无的副科,体育锻炼远不如英语四六级重要。这是不少大学生的真实想法。”石家庄铁道大学体育部副教授田延介绍,经过大量调研发现,大学生对体育课的重视程度远远不够。

创新形式培养大学生运动兴趣

“如果用普查学生锻炼的方式来完成监测,效果不一定好,而且还可能让学生在枯燥的测试中失去运动兴趣。”田延表示,培养学生养成运动习惯,高校需要在创新上下功夫。

河北大学毕业生王琳是马拉松运动积极参与者。“大学前三年,对800米跑非常抵触,直到2015年10月参加迷你马拉松赛,感受到了长跑的快乐,从此一发不可收。”

王琳至今记得,迷你马拉松赛以“天使希望跑”“希望在路上”“路上有你我”“你我爱绽放”为主题,采用“特色方队跑”“迷你马路跑”“老乡地域跑”“牵手跑”四种趣味形式。“主题和环节设置都非常暖心,同学们既锻炼了身体,又交流了感情。”

与之类似,衡水学院和衡水职业技术学院两所高校运动氛围日渐浓厚,两所高校相当一部分学生都是衡水湖国际马拉松赛的志愿者,“一次接触,终身受益。”

“让学生参与到运动中来,感受到运动乐趣,掌握正确的运动技能,养成运动习惯,作为生活的一部分,长期坚持下去。”在河北体育学院教授李燕看来,运动会是很好的载体,“大学运动会的功能是让更多的人参与进来,培养学生锻炼的兴趣和习惯。”

田延介绍,石家庄铁道大学运动会已经越来越“大众化”,从项目设置到比赛规模,几乎每个同学至少有一次参与机会,感受运动带来的魅力。“体育是素质教育也是健全人格的教育,包含团队协作、竞争意识,充满正能量,也越来越受到学生、家长和教师们的认可。”

而体育课,也在悄然变身。“现在大学生体育课选择更加多元,球类、武术类等25个运动项目,为学生们提供了广阔的空间。”河北大学体育教学部主任马天龙介绍,该校大一第一学期体育课进行基本素质练习,补中学体育短板,提升体能,大一第二学期学生选课,学生们可以根据兴趣和个性特点选择。每到此时,学生们都来了热情,报篮球、选武术……为了让学生们掌握更多的体育运动技能,大二还有一次选择机会。

“不仅如此,我们还以学院为单位,提供订制课,比如为文学院学生上太极课,帮助他们学习、感受传统文化。”马天龙说,具体到课堂上,变化也同样明显,教师不再占据着课堂,由教学传授型向组织指导型转变,学生成为课堂的主角。

“教学改革还需要强化制度保障,加大政策支持,激发大学生参与锻炼的主观能动性。鼓励学生自觉地参与形式多样的体育锻炼。”田延介绍,石家庄铁道大学将学生的体育课上课表现、体质测试成绩都详细记录下来,本科生申请各类奖学金、个人荣誉称号,体育成绩及格是必备条件。

此外,为鼓励同学们把充裕的时间用到体育锻炼上来,我省部分高校已着手研究打破固有的必修课程教学模式,采用多维度综合考核的方式,以课堂出勤、专项技术测试、身体素质测试、课外体育锻炼情况等为主要考核内容,利用多样化的体育锻炼形式和线上线下等考核载体,将课外体育锻炼考核结果计入学期体育课程成绩,实现大学生身体素质水平质的提升。

2017-12-14 引体向上“上不去”,1000米要跑7分钟多……近年来,大学生体质测试水平呈现连续下跌态势,业内人士呼吁—— 1 1 河北日报 c39559.html 1 动起来,让大学生体质“止跌回升”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