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省级机关作风评议窗口 省级机关作风投诉平台
第03版:燕赵

拒绝天价彩礼 倡树文明新风

肥乡百余对农村青年举办集体婚礼

图为集体婚礼现场。薛建东摄

本报讯(记者刘剑英 通讯员李耀彩)婚事简办,喜事新办。12月16日,邯郸市肥乡区举办以“新时代、新青年、新风尚”为主题的集体婚礼,110对农村青年全部是零彩礼或低价彩礼结婚,并发出“破除陈规陋习、抵制天价彩礼”的倡议。

“不要彩礼,也不大操大办,省下的钱我们将用来创业。”旧店乡王庄村新娘邓颖琦说,爱情不能用金钱来衡量,青年人不应给父母增加负担,要靠自己的双手创造幸福生活。

“近几年农村动辄十几万元甚至二三十万元的天价彩礼,给群众造成沉重的经济负担,导致不少人因婚致贫,严重败坏了社会风气,影响了农村精神文明建设。”肥乡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农工委书记田宝平介绍,集体婚礼由区委主要领导主婚、证婚,就是为了倡树文明节俭、健康向上的婚姻观念和生活方式,引导广大青年自觉抵制天价彩礼、盲目攀比等陈规陋习,今后将每季度举办一次。

为帮助适婚青年解决婚姻难题,今年以来,肥乡区定期举办心连心鹊桥会、青年读书会、公益相亲会,通过覆盖15万人的微信矩阵平台,为未婚青年提供婚介信息,搭建交友联谊桥梁。在农村成立红白理事会,制定村规民约,鼓励党员干部、教师等带头签订零彩礼或低价彩礼承诺书。组建文艺宣传队深入农村,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宣传天价彩礼危害,传播婚俗新风,引导青年树立正确的婚恋观。

2017-12-18 拒绝天价彩礼 倡树文明新风 1 1 河北日报 c40419.html 1 肥乡百余对农村青年举办集体婚礼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