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省级机关作风评议窗口 省级机关作风投诉平台
第07版:党风廉政

涉县出台下乡就餐规定,狠刹变异“四风”——

用“一碗清”换“一家亲”

本报讯(记者刘荣荣 通讯员刘正军、冯俊玲)12月18日,涉县重点工作督导组干部张文兵等3人到该县龙虎乡督导拆迁工作进度。中午时分,3人结束工作后来到乡政府食堂,每人交了5元伙食费,吃了一碗米饭、一份大锅菜,喝了一碗汤,吃饱后就匆忙赶往下一个村。

张文兵告诉笔者,下乡干部自掏腰包在乡政府吃饭的做法,如今已成为涉县公务下乡的新气象。

纠正“四风”不能止步,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涉县着力破题整治,向变异“四风”痼疾顽症开战,该县以公务下乡就餐为切入点,近日印发《关于严格公务下乡就餐交费和“一碗清”规定》的通知,要求公务下乡就餐实行“一碗清”“四个一”制度。“一碗清”,即一个饭碗解决吃饭问题,下乡人员原则上不在乡镇就餐,确需用餐的必须在乡镇政府食堂就餐,坚持以米饭大锅菜、打卤面等家常饭菜为主;“四个一”,即与乡镇干部职工在一个餐厅、用一样桌椅、吃一样饭菜、交一样饭费。同时,还对基层单位提出“五不”要求:不变相公款接待,不安排在食堂以外的经营性场所用餐,不搞盘盘碟碟,不用他人端饭,不提供烟酒。

“‘一碗清’制度是狠刹公款吃喝风的再深化。”涉县纪委副书记、监察局局长杨海伟介绍说,下乡吃饭“一碗清”,不仅可以减轻基层负担,下乡干部还能及时了解基层工作情况,提高工作效率,更能增进与基层干部和群众的感情。

涉县辽城乡政府食堂工作人员张土生说:“这几年领导下乡,虽然不像以前大吃大喝,下乡基本在食堂就餐,但有时还要另外做菜,或去饭店点几个菜送过来,这次真不一样了,上面来人跟乡里干部一样吃饭,连饭都不用我们端。”

落实“一碗清”制度,涉县主要领导干部率先垂范。“这是我的就餐费。”近日,涉县县委书记汪涛在关防乡下乡时交了5元伙食费后,就自己盛饭与乡干部坐在一起共同进餐。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固新镇党委书记马振江说,县委主要领导身体力行,带头转变作风,这样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干,在全县真正形成了新作风新气象。

为保证“一碗清”制度落到实处,涉县还开通了“一碗清”举报热线,受理群众举报。同时,县纪委联合财政、审计等部门组成4个检查组,对全县各单位执行下乡就餐交费和“一碗清”规定情况进行检查。目前正值全县重点工作大督导和“双违”整治工作开展中,包片县领导和400多名公务人员纷纷下乡,至今未发生一起就餐不交费或超标准接待问题。

“这项制度不仅提升了工作效率,更拉近了党群干群关系,转变了干部作风。今后,县纪委将进一步加大监督执纪力度,力戒变异‘四风’,确保制度落地生根,真正让‘一碗清’举措换来党群‘一家亲’效果。”涉县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宋玉申充满信心地说。

2017-12-21 涉县出台下乡就餐规定,狠刹变异“四风”—— 1 1 河北日报 c41143.html 1 用“一碗清”换“一家亲”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