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省级机关作风评议窗口 省级机关作风投诉平台
第01版:头版

稳中有进 努力追求高质量发展

——2017河北经济回眸①

□记者 李 巍 庞 超 王成果

2017年已近岁尾,河北经济交出了一份提气的年报:

坚决去产能,提前超额完成“6643”工程,河北经济保持平稳运行;

优质供给增加、产业提质增效,河北经济成色更纯、底色更亮;

激活“第一动力”,新动能加快成长,河北经济活力更强、后劲更足。

一年来,面对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的一系列深刻变化,省委、省政府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对河北的重要指示,牢固树立和落实新发展理念,抢抓机遇、迎难而上、顽强拼搏、砥砺奋进,河北经济发展努力追求着高质量发展。

稳中有进,啃下去产能“硬骨头”,经济运行总体平稳

6.7%,这是今年前三季度的河北经济增速,也是我省连续第10个季度经济增速保持在6.5%至6.8%之间。

作为全国唯一的去产能双先行省份,在去产能、调结构的强压力下,经济增长速度能够稳定在这一区间,且运行波动较小,实属不易。

去产能,是河北调整优化产业结构、培育经济增长新动能的关键之策。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视察河北,多次对去产能工作提出具体要求——

“去产能特别是去钢铁产能,是河北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头戏、硬骨头”“河北要树立知难而上的必胜信念,坚决去、主动调、加快转”。

牢记总书记嘱托,省委、省政府带领全省人民坚定落实新发展理念,坚决打赢去产能这场硬仗。

近日,随着市域内最后一家钢铁企业产能全部退出,保定成为全省设区市中第一个“无钢市”。2020年前,廊坊、张家口也将成为“无钢市”。与此同时,全省水泥、平板玻璃行业落后产能已全部淘汰;邯郸、唐山等市提前完成今年全部或部分去产能任务……

今年10月,就在距离环保部代表国务院与我省签署“6643”工程责任书几乎整四年之时,我省提前超额完成“6643”工程——2013年至今年9月,累计压减炼钢产能6993万吨、炼铁产能6442万吨,规模以上工业煤炭消费量削减4169万吨;2013年至今年10月,累计压减水泥产能6718.5万吨、平板玻璃产能6406万重量箱。

每一个数字都凝聚着河北“坚决去”的决心和行动。

重压之下,如何在爬坡过坎中稳住“火车头”,稳住“钱袋子”,稳住老百姓的“饭碗”?

(下转第八版)

2017-12-22 ——2017河北经济回眸① 1 1 河北日报 c41284.html 1 稳中有进 努力追求高质量发展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