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省级机关作风评议窗口 省级机关作风投诉平台
第02版:要闻

承德市双桥区狮子沟村:

500多农户燃气取暖过暖冬

本报讯(记者陈宝云)“我把出水温度设置成最高60℃,最低50℃。热了,它自动关闭,凉了,它自动开启。省心省力,干净卫生。”承德市双桥区狮子沟村72岁的刘井久说,自从家里拆了燃煤锅炉,用上燃气锅炉取暖后,屋里暖和了不少。

“往年冬天取暖要买3000多元的煤,可劲儿烧,屋里温度还是忽高忽低。”刘井久说,“煤炉子晚上填上煤,闷一夜,热力不足,温度自然不行。” 狮子沟村是承德市区西北角的一个城郊村。为了改善市区大气环境,双桥区从今年10月开始,对该村实施了煤改气工程。12月初,全村500多户全部接通了燃气管道。

“通了燃气,我就把煤炉子拆了,政府免费给安上了价值3800元的燃气锅炉。”刘井久说,让空气清新、天空蔚蓝,人人有责。12月21日9时30分,刘井久家的燃气锅炉已经运行一周时间了。他家160平方米的房子,取暖加上做饭,共使用燃气72立方米。“燃气每立方米3.3元,折算下来,平均每天大约花33元。一冬天燃气取暖需要4000元左右,政府每户补贴1200元,实际支出与烧煤取暖的费用差不太多。”刘井久说,以前每天铲煤扒炉子,指甲缝经常黑乎乎的。“现在屋子暖和了,窗户干净了,就连心情都敞亮了。”

“屋里温度基本稳定在20℃左右。”负责狮子沟村煤改气工程的河北中通燃气设备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李世峰介绍,狮子沟村所用气源是用化工企业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副产品轻烃油,经气化而成的轻烃燃气。“它的优点是供应充足。轻烃燃气的热值和天然气相当,热效率能达到98%,是燃煤的近两倍,压力是天然气的十分之一,更安全。”

目前,承德市双桥区已有3个村完成了煤改气,1500多户村民家接通了轻烃燃气。

2017-12-22 承德市双桥区狮子沟村: 1 1 河北日报 c41297.html 1 500多农户燃气取暖过暖冬 /enpproperty-->